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他成長了他沒有

前幾晚在家看電視,轉台時發現正在播《分手說愛你》,然後又不知為何一直在看,看畢,想起一些事,想起這個題目,想寫一些東西。

七年前看這部電影後的寫的感想,當中有以下幾句:

  • 兩情相悅,若果成長步伐不一致,一段感情很難維持。
  • 兩情相悅,若果兩人人生的目標越來越遠,就算有幾愛,關係亦很容易變質。
  • 兩情相悅,若果兩人的身份想法有距離,就算最初互相吸引著,之後面對的問題都會很多。
對了,就是他成長了他沒有,是不是不能相愛呢?大概很多人享受浪漫覺得戀愛就是要相信感覺,對的,這完全沒有問題,而那些不是預期之內的驚喜連連,往往是戀愛最迷人的地方,特別當我們還年輕,又或者,還是young at heart。

於是,這種戀愛,在乎那一刻的甜蜜,一切都是短期的,密襲的火花讓兩人保持熱度與甜度,世界只有你和我,誓死都一齊。當然當中有些可以長做長有的,有些又不用成本的,浪漫不一定很昂貴。

但現實是人總要生活,戀愛不是一切,面對現實的世界,你要搵食你要交租你要開飯你要養家,只是浪漫是不能的--若果你慢慢想到,兩個人是否有未來呢?

然後,其中一方希望一起計劃未來,另一方或者想法一致,然後一起努力。若果這樣,只是過程中有些小爭拗,當然應該從中溝通讓雙方關係成長才可以走得更遠;不過若果大家對於「未來」的定義很不一樣的,問題就可大了。通常結果是其中一方妥協配合,或者分手收場。

這樣分手收場也好,至少努力過,至少你明白,兩個人相愛不是只有浪漫與感覺,你經歷過然後成長了,在下一段愛情之時,你懂得什麼才是你想要的--比較懂得,不一定完全明白。

好了,若果兩人都明白需要為事業努力,而且都能適應相處模式與關係的改變。其中一方發現世界不一樣了,覺得跟這個人聊的都有的沒有的,他還是好幾年前的程度他的世界還是只有玩樂的,是不是問題呢?

我有認識這樣的情侶甚至夫妻,他們相處得好好,不過重點是:包容另一方的與趣與嗜好不代表被包容的那一方拒絕成長。簡單來說,你可以繼續愛玩你的模型,但請你也好好處理你的事業,還有的是當談到這些東西時,不要擺出一副「我都唔知你講乜」、「放左工仲講做野你唔煩架咩」的咀臉。我希望可以跟另一半分享工作上的喜與憂,他不一定要明白我的工作,但作為成年人,懂得聆聽懂得支持是很基本的要求,這亦是成長的一部份。

還有一種情況,相愛好幾年了,有人要追求理想毅然放下一切換跑道。作為另一半的又不能說不支持的,但至少也要提醒對方要注意的,好好考量現況才走下一步。財政獨立固然是好的,但到了某些情況你又不能袖手旁觀對吧!然後若果到了某天,你發現對方將你當成救命鐘,越來越不肯面對現實,你又會怎樣做呢?

你知道他不是不愛你,但你已經一次又一次的提出了問題,他還是選擇逃避,而他開始成為你人生甚至經濟的負累,我想總會有一刻因為某些事情你會忍受不了,然後首先醒過來,忍痛放棄。

有時放棄一個人不是因為他不愛你,而是因為你明白大家不可能一起走下去,你看不見你們的未來。

溝通與設身處地的了解對方想法永遠是戀愛中最重要的,只是經過這些過程你還是說服不了自己的話,就要好好想一想了。

有錢多好,是的,若果財富方面無憂,他要怎樣浪漫地追逐理想又如何,你們要如何離地不顧工作只要愛愛愛又如何。

但是畢竟我們大都是平凡的打工一族。


分手說愛你這一幕,七後之後再看,我沒有哭,但心很痛的。阿花應該分手的,七年前這樣想,七年後也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