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專心做好一件事:《我是命中注定的人》

其實有時不同劇集有不同的功能,只要不貪心,專心就一兩個目的去拍一套劇,總不會太差的。最近,我看了這部《我是命中注定的人》,第一集都大約知道劇情會怎發展,但我又乖乖的看畢十集,每一集大致上看得很開心,沒有壓力,會心微笑。

因為劇集目標明確,劇情不用很複雜,心思花在細節上,主要演員好看演得又不錯,縱使現實生活哪有可能,又或者你我他邊有咁好彩,但至少可以在這劇集當中得到快樂與甜蜜。

男主角誠(龜梨和也)戀愛運一直很差,劇集開始差點成為桃色騙案受害者,突然家中出現一位神秘男子(山下智久),表示自己是神,告訴誠他的戀愛運這樣只是因為還未遇上真命天子,而那個人就是晴子(木村文乃)——快三十歲,戀愛運同樣差勁,樣子可人但冷冰冰,對於愛情接近死心的人。神表示,二人要於一個月內結婚,因為他們誕下的孩子,三十年後將要拯救地球。

哈哈哈一開始看到這樣的設定是否熟口熟面之餘更覺得不要看下去?不打緊,因為劇集真的拍得很輕鬆好笑。愛情浪漫輕喜劇不易拍,太攪笑就沒有戀愛感覺,過份不實際的浪漫就太過離地讓人難以投入,而這劇集除了這個前設超現實,與及那些製造命中注定的巧合之外,其他情節都很實在,細節上準確地讓觀眾接收甜品。

例如,我不會猜到劇集第一集尾段誠竟然極之堂突地向晴子要求認識,講出那個命中注定的故事。女方的反應非常正常,但結尾同一時間在音樂會站起來拍掌,誠想起了這首樂曲是他跟晴子的其中一個命中注定,那一刻,很有趣。

之後的發展又是頗為反傳統的(總體劇情會猜到但發展方法卻未必猜到):例如誠早早就跟晴子的父母親因工作認識了而且獲得很好的印象分,而誠的情敵定岡(滿島真之介,滿島光的親弟弟)極早出場:是晴子的學兄也是誠在棒球記憶中一個將他狠狠擊敗的對手,當你以為會是跟這個情敵鬥法好幾回,又錯了,情敵早早被晴子拒絕。

神一直在充當誠追求晴子的軍師,但同時我們可以看見誠的努力,而這些努力並不一定得到預期當中的發展:例如他努力賺到公司的業績獎金滿以為可以買份名貴的生日禮物給晴子,結果被同事吃光了,卻在街上遇上沒帶傘的晴子,將餘下的錢在便利店買了一把傘給晴子。雖然晴子沒有收下,但劇集最後那個「穿過彩虹的男子」是很窩心的。

定岡的角色很快轉變成誠的軍師(當然他跟三惠(菜菜緒)的發展是很好笑的),沒有很奇怪,因為劇集沒有詳細描述,但的確告訴觀眾,定岡是那種很快就改變喜愛對象的人,或者就是未遇到最深愛的那個。定岡教誠健身希望他能夠在晴子面前跟相撲手對戰,還有那一段一眼看到戒子大小的劇情,我都很記得,很有趣(當然誠竟然在那個場口替晴戴上戒子實在很難忘的)。

還有很喜歡的一個劇情:當誠差點要放棄晴子之時,他在說服上司的吃紅蘿蔔中得到的啟發:只要對方沒有討厭自己,一切還是有可能的。

劇集最後兩集的確有跌watt,我覺得八集是剛剛好的,那些要過家長那一關有點牽強,大結局故意出現的小阻礙也是搵戲來做。

寫寫演員吧!龜梨和也演這個角色很精準,其實沒有什麼大發揮,但因為攪笑不用他,耍帥不用他,他就演得讓觀眾投入不討厭就成功了;我在深愛的人認識木村文乃已經很喜歡他,這一部,最敗筆是那個髮型,但慢慢因為他自然的演技被打動了,應該有機會繼續更紅吧!菜菜緒這一部是另眼相看的:以為又是花瓶,結果是大剌剌的女生,做自己,而且跟晴子是兩個極端的人但二人的確是好好的朋友,他教晴子如何與誠去溫泉旅行是很好笑很好笑的。山下智久,很大驚喜啊!他扮鬼扮馬好好笑啊,不再是一碌木的表情,雖然實際戲份真的不多;滿島真之介也是第一次看他的演出,我想因為劇集寫這個角色很有趣,所以他交出讓人很有印象的演出,好好笑。其他配角也讓人印象深刻,劇集就算不花很多篇幅在其他人身上,但總有些東西讓你記得的。

最後,片尾那首歌實在很洗腦但我又很喜歡的:
這是一部可以輕輕鬆鬆看得很高興的劇集,不錯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