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拉闊思念會永恆的愛陳百強

首先要感激師弟,事發前一天告知他從某Fans Club獲得兩張門票,對於活於八十年代的我,哪有拒絕的可能?於是,突然可以參與這個陳百強的拉闊思念會,實在是驚喜萬分!

陳百強,離開我們近廿年,他當年是於張國榮與譚詠麟之間的一個絕對不一樣的選擇:白馬王子,斯文書生,不是那種站在台上光芒萬丈的歌星,而是很多少女夢寐以求的情人。他的歌聲很有感染力,他唱悲情歌比張國榮與譚詠麟更有說服力,或者因為他有點沒有殺傷力的形象。


在十幾年的歌壇生涯,經典作品多不勝數,而這廿年來又好像沒有太多為他而辦的紀念音樂會,這個,找來的歌手份量又頗可觀,而且都不太算是他同輩的,所以選大路作品,是理解的。
這晚除了有一班追隨Danny多年的歌迷到場,還有他的家人也同來欣賞一班歌手為他來一次致敬懷念!演唱會於八時四十五分開始,七位演出歌手從舞台中央升上來,每人唱了幾句來一首Medley熱身:軒仔唱漣漪,Gigi唱眼淚為你流,梁漢文唱摘星,蘇康唱偏偏喜歡你,千嬅是粉紅色的一生,一峰則唱深愛著你,最後是阿臣唱當我想起你。這是一個很好的熱身。

七人離開之後,台的樓梯頂出現了何超儀--陳百強的契女。她穿上當年Danny送給她的舞衣,唱了重新編曲的今宵多珍重。紀念意味重,而我有理由相信她的出現是很後期才決定加入的。

梁詠琪接著出場。作為Danny Fans的她,說出少女年代對於偶像幻想。她唱幾分鐘的約會是理所當然的,說過初戀然後希望感情到老,最後唱了漣漪。她近年唱歌穩了很多,這幾首歌唱出味道,稱職有餘。

一峰同樣唱了三首歌:很喜歡找來大提琴手伴奏唱了眼淚為你流,是痛入心的感動;接著他說出因為媽媽最愛陳百強,而當年的一期一會是借花敬佛送給媽媽的禮物,所以唱出那時改編的當我想起你,同樣能夠打動觀眾。最後選唱的我和你,我當年愛聽陳海琪的節目,她播這歌播得很多,我亦很愛這歌,甜蜜得很含蓄。

一峰隨後留下替梁漢文結他伴奏唱了一生何求,我知這歌是很多朋友的至愛,但在我的至愛名單當中並不上榜。梁先生沒有唱你們猜那首,反而唱了改編的煙雨淒迷(我還是喜歡原版),每次我聽到都有毛管棟的深愛著你,與及正氣到不能的摘星--昨晚聽到摘星,令我想起某無恥政黨:「店中只有漆黑」「但店主把我牽,並告知這間乃快樂店」。梁漢文唱得中規中矩,而的確他是幾適合唱Danny的歌。

很久沒聽張敬軒,他這晚先選了脈膊奔流,很適合他唱的選擇;不再問究竟跟梁漢文的感覺不同,個人覺得那份平實的感動更深;念親恩這類歌並非人人可以唱出來配合感覺,但他ok,最後的偏偏喜歡你是可以的,但我更想聽到趙學而唱。

陳奕迅應該是後期才決定加入的,他表示很雀躍可以參與,還精心挑選三首不同年代的作品。阿臣出名唱邊個似邊個,這晚他改一改唱腔與唱法,特別在唱思想走了光畫出彩虹真的十分神似。最後選唱的,當他說不可能沒有徐日勤的作品,與及是林夕填詞,我就知道啊!是這首!當年也十分喜愛的!

連當年無記的MV我也有點印象啊!

蘇永康一開首唱盼望的緣份,把聲已經好像有點問題,坦白說唱得不太好;接著的我的故事就完全沒有Danny這首歌應有神緒,還搶拍入錯!這都算了,但我不明白,他知不知道自己來幹麼?說出不能跟Danny成為好友,說出當年一段我覺得不好笑甚至令台下Danny家人覺得不高興的往事,又為什麼呢?不得體兼乞人憎!所以他之後唱的相思河畔疾風,聽的意欲大減。

千嬅最後出場,選唱夢裡人是特別的,不過她真的唱得不好,這首Bossa Nova是要輕一點柔一點,她捉錯用神了。之後由藍奕邦伴奏唱的,當中藍奕邦還唱了半首First Love,有驚喜,但你問我的話,我更想聽藍奕邦唱。另外兩首凝望痴心眼內藏是不錯的。

之後有蘇永康與梁漢文合唱戀愛預告,我曾幻想過有沒有可能請到林珊珊出山跟歌手合唱曾在你懷抱,可惜沒有;接著的很有心思:找來手風琴手奏出粉紅色的一生的前奏,播著Danny的電影演出片段,然後軒仔跟一峰合唱這歌,浪漫滿瀉!然後六人(除了Eason)一起出來唱了Danny的好幾首快歌:創世紀再見Josephine偶像神仙也移民,畢竟快歌不是Danny最多人愛的部份,就算歌手怎落力叫觀眾站起來反應還是欠佳,但我欣賞這樣的安排。

歌手們離開了,樂手沒有離開,台中央的鋼琴旁來了一位相信只有五歲的小男生,彈奏了半首有了你,然後大螢幕播出當年Danny在電影自彈自唱的有了你,很感動很懷念而有意思。最後七位歌手再次出場,合唱今宵多珍重,沒錯,今宵,多珍重。

這次音樂會驚喜不多,但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集體懷念,我差不多首首都有跟著唱。若果你問我,我覺得沒有蘇永康找來藍奕邦或王菀之就更好。還有,沒有唱這首,我有點失望的:

若果還沒有Danny唱片的朋友,最近推出的6CD是值得一買的,留意一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