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低質的廣告雜誌:衝上雲霄2

我不是一個隨便寫一篇文章來批評一套電視劇的,的確,打從我把錄下來的集數一直看一直看,再回想早前不同報紙在造勢說什麼熱潮哪裡感動,越看,越懷疑這是不是整套俾面的計劃。十年前的衝上雲霄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近代經典,十年後這個續集,很多人有期望,亦期待著。

要開拍續集,還要十年之後,人腳不齊一定會遇到,問題只是你如何去寫,能不能讓觀眾可以將那份情意結帶到新一輯。不過可惜的是,看畢今晚的大結局,這套續集實在頗慘不忍睹,更加覺得,為了很多沒有收費電視的人,請這個無甚建樹的政府盡快發牌予其他電視台。


本來無線都不是第一次拿一個行業作包裝,當中皮毛的接觸那行業的專業知識,但實質是寫愛情。所以,若果我們將其他拍攝航空業的劇集應有的水準來比較已經很大問題:不是隨隨便便介紹機師空姐訓練,時常走進模擬機艙訓練,加多點飛機維修又蜻蜓點水但面目模糊的提到機管局,劇集間不時出現英文專業用語。到大結局才叫做才一段緊張少許但兒戲解決的緊急事故處理,就代表你已經很用心的反映航空業人員的工作與生活。嗯,我們只是知道,機師上機駕駛前十二小時是不能喝酒的,僅如此。

這些不及格,但也至少期望愛情線可以寫得好一點,可惜,主要的愛情線寫得很差,不合理、拖拉、不清不楚。唐亦琛喪妻,不能面對愛妻離世時不在身旁,久久才稍為振作重當機師,遇上祟上自由但同樣男友死去的何年希,她戲劇化地之前遇過臨死的蘇怡,巧合地希望她可以解開唐亦琛的心結。本來,這樣寫都沒有什麼問題,但之後兩人無緣無故相愛,是非常欠缺說服力:日久生情嗎?何年希有什麼很感動阿Sam嗎?還是她有什麼很吸引他呢?對不起,我真的想不到。由突然寫兩人互生好感到走在一起又要玩地下情到之後爭執多過乜而最後拖拖拉拉,男的不表態女的在乞求愛,很老實說,整段戲很煩很不好看,我只看見男的像湊女,女的像失常,兩人談不上甜蜜,一起就像活受罪。

顧夏陽的風流形象本來在劇集開始一直下去都寫得叫做不錯,很立體很有個性,對白又花點心思,張智霖又交到戲,的確不難明白Cool魔為何跑出。不過劇集後段他被何年希飛之後再回來死纏就很不好看,就算不用解釋為何他對Holiday念念不忘,但,可不可以寫好一點,他如何回來希望爭回她呢?完全性格分裂的走去死跟死纏,之前建立的形象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看到劇集尾段,這個痴痴地的Holiday最後選誰,我想很多觀眾都跟我一樣:Who fxxking care?!

安排顧夏晨與蘇怡貌似已經先扣印象分,不過可幸胡杏兒出場的形象與態度都讓人有新鮮感;安排她跟唐亦風愛上亦合理,之前的舖排是可以的,甚至到後來兩人因為貌似蘇怡而猶疑,都還可以。不過,二人因為Josie(係,我唔明白字幕係咁打Jose,Jose係讀唔到"Joe-時"的)出現,男的唔清唔楚地配合,己經讓人覺得煩厭,但最最最致命傷是,好了,女的追回男,男的竟然玩擺款,更噁心是要求女的五大條件才接受她:乜野偷望佢,每日SMS佢,要有驚喜之類,嘩大佬,最爛既電視劇與電影都唔用呢類啦!至慘是,這個男的變港女,女的為愛變低能性格大變,嘩,有冇睇到噴飯?

較為合理的感情線是Coco與Jim Jim,還有Head姐與阿Roy。前者寫到男的從小愛上女的,在她最需要人扶持之時不離不棄,兩人相愛尚算舖排得宜;後者是全劇感情線寫得最好的:女的之前已用一文章介紹,男的是不懂選擇的小男人,兩人投契是頗自然的,當中的曖昧不肯定合情合理,只是大結局走在一起寫得差少許,但江美儀的演技救了這段戲。

寫到這裡,我個人想提提幾個我最討厭的角色:

1周志文:這是無線害他的,演技未到班,要扮一個暗戀夏晨的角色已經勉強,最最不幸是因為他本身是超級巨聲出身,於是由他一出場就無時無刻無故開口唱歌,Odd到不能,還配上他那幾個兄弟不濟的演出,特別是港男Rocky開親口都炒埋一碟的唸對白,實在每次見他們出鏡就頭痕。至於周,最UnTingAble的應該是在劇集尾段勸夏晨別放棄阿Roy在沙灘那段戲,係又唱唔係又唱,真係,妖。

2單立文:這個航空公司總裁,是不是在拍處境喜劇?可以低低能能無端端拿著結他唱歌,那段PPPPPPPPPP是極品!最可悲是,早前播完的熟男有惑他也是類似的,但那個是玩玩下的律師,都還可以,這劇呢?如果航空公司的老闆如此,我真係好信唔過囉!另一段不合情理的,就是當他知道女兒跟Hero拍拖那些反應與態度,嘩,編劇們,什麼年代呀?這個反應跟這角色的性格配合嗎?

3梁靖琪加黃長興:前者角色的出現以為只是其中一個行行企企的角色,只是多一點背景多點原因出鏡,後來那些疑似戀情與及兄妹相認,我只能講,多舊魚,兩人的演技,哈,零感動。

5吳卓羲:吳先生,你的演技十年無進步,十年前還年輕看來就有型,十年後未修身同樣地Gel頭繼續Chok就有點難受,他在大結局考機長牌前跟夏晨手握手拉近對方眼望眼很是核突。那些劇情寫到角色低能不算在他頭上,但有一個不能救藥的致命傷:吳先生的英文真的很爛,今晚一句AnywayS,之前叫阿哥離開房間兩句Please讀到Peace,在飛機上每聽他講英文就聽到頭痕,這個機師,Sorry。

嘔血劇情精選推介還有:無啦啦安排一個機師與一個空姐去拍廣告但唔知點解叫個空姐係沙灘跳舞,與及,一大班人飛去三亞散心,除左賣女藝員事業線之外,似一個C級旅遊特輯多過劇集。當然還有,今晚大結局不停出現二打六的乘客,有一幕一個女的拿起膠湯匙從沙律筆空氣扮放入口都入鏡,與及,早前有一集,空姐訓練完之後再去Cadet訓練,有一二打六在兩邊同時出現,勁!

結尾那段是是但但踩下踩下Cool魔救全機乘客好不好笑?我在想,不如安排飛機失事好了,至少夠破格,不過不會的,因為是香港航空贊助,還有,空難喎,無線邊會捨得用咁多錢拍呀!

最後,無線這劇應該賺唔少:喪植入廣告,由頭隊一直唔多賣得的維他命水到尾,中間又Sell下金舖,後期幾集又喪Close Up那個M之頭的名錶與店舖。喂,你唔煩,我都睇到嘔。

其實這真是一部很可悲的製作:有贊助出那麼多外景,有好幾個不錯的演員,就是劇本寫到支離破碎,令當中的角色都患有感情處理缺失與及性格分裂。我真的很想知道,神級如吳鎮宇,是不是為了錢與及或者是兒子希望在電視見到他,而接這部真的演來也不知如何入手的電視劇。

亞視無野播,無線越來越亂來,免費電視的觀眾實在可憐。這部,若果真的拍第三集,嗯,唔好啦,夠架喇,已經夠核突架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