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慢慢而淡淡的《給親愛的你》

有些電影的節奏是比較慢的,特別是日本電影,好些都屬於較慢的,當然,有時慢慢的電影可以讓你得到另一種的感受。這部《給親愛的你》我的確因為Trailer而進戲院,出來的時候,又不是說很悶,又不是說不好看,不過的確是很淡很淡。

我從主角高倉健回去已逝的妻子家鄉途中,遇上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人,可以感受到的應該是,其實在感情上,男人也可以很脆弱的。




電影講述高倉健飾演的西北監獄官倉島,一天收到了兩封由逝世十五年的妻子洋子寫來的信,其中一封描寫一隻麻雀的故事,並留下了希望自己的骨灰回到家鄉撒入海中的心願,另一封存放在家鄉長崎縣平戶市的郵局之內,但距離收件日子只餘十天。

首先電影在高倉健決定放下工作駕車到太太家鄉的途中,以片段型式告知他與妻子田中裕子的相識與相愛:太太是到監獄義唱的歌手,在監獄工作的高倉健除了愛上她的歌聲之外也對於她為何一直憂鬱很想了解多一點。後來得知太太到獄中唱歌的原因,是因為愛人在獄中但最後死了,高倉健當然最後感動田中裕子,兩人年紀是有點差距的。

或者因為在年長才遇上,兩人的相處是很珍惜的,每分每秒沒有激情但充滿愛。因此,太太的離去,對於他的打擊很大,因為他的生活只有她。

在他駕車回太太家鄉的途中,他遇到賣墨魚飯的草剪剛與他的助手佐藤浩市:一個坦白率直找他幫忙,另一個內斂低調。後來再遇,才知道前者面對妻子另結新歡的痛,所以選擇逃避不斷在外工作;後者,原來同樣有個不可告人的悲慘故事。

還有在途中遇上同樣喪偶的北野武,我想最重要是他唸出的一首詩:流浪與旅行的分別,就是有沒有回家的打算。對於高倉健聽來,特別有感覺。

到達平戶市,遇上食店的老闆娘與女兒,知道她們的故事,丈夫在颱風天出海死去,但從老闆娘一次又一次的向他打探從何得知找誰租船出海,慢慢地知道背後的故事。

這個真相真的不能說,這是全片最重要的橋段之一。

高倉健最後得到太太的最後一封信,只有『再見』兩字,他失望而不明所以,後來在當地的照相舖外看見太太童年的照片,他明白再見的意思,而且是太太希望他隨時間繼續流動。

就算之前的電影推進有多慢有多淡,看著他出海,咬著包著太太骨灰龕的布慢慢將骨灰放入海裡,很多觀眾的眼淚還是流出來的。

電影完結,老實說感覺不強烈,但當中的風景很美,而高倉健的演技真的很好很好。不過真的很淡,很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