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來已十年

真是後知後覺:當讀報讀到有關當年的沙士英雄家屬訪問,說香港人不再團結,我只是當一般新聞來讀,直至這兩年才知道,噢,原來已經十年了。

十年前,發生了什麼事,你的那段日子又是怎過呢?我記得,應該是由新聞報導說起,國內出現搶購白醋與板藍根開始,然後一如以往,叫媽媽別信。


然後,香港人開始搶埋一份,因為開始有報導指,國內出現奇怪疫症,還死了人,這樣一傳,大家寧可信其有,香港人性格,別執輸。

四月一日,身在何文田工作的我,收到當差的朋友傳來短訊,指香港短時間內將宣佈成為疫埠還會封港,快點叫家人儲糧。眼看商場的超市人很多,致電母親卻找不到,然後掃帚頭出來澄清。

但那晚回家途中,卻從收音機得知哥哥從文華跳下來,沒有人跑出來澄清。

之後,學校開始放假,學生不用上課,但搵食的卻要繼續。要出外工作的我,當時一定會帶著的,是消毒洗手液與及口罩。那時有親戚給我們最強的那隻,是N95吧!戴上後很焗的,戴眼鏡的我更辛苦,肯定會整副眼鏡都是霧氣。後來還是戴那隻淺藍色的,是因為母親很辛苦才買到的,無論如何,都要帶來旁身。

那時候最怕是什麼?就是發燒,發燒的話就要隔離,嚴重一點就要入院,入院可能會無辜被傳染,無事變有事,有入無出。

我都忘記了那時有沒有親朋同事出現疑似症狀要在家隔離,我印象中是有的,不過可幸沒有認識的朋友在那次災劫中去世,感謝天主。

每日最關心的,應該都是感染人數,還有死亡人數。數字有升無減,其他國家開始對香港發出旅遊警告,頒獎禮也不敢來,那時,香港就好像快要被滅亡。

當我們知道感染源頭是一名吃了野味的自由行強國人,令淘大E座成為災區,那時,有沒有人說,強國人都是無好帶協?

我記得好像到了九月過後疫情才受到控制,但那時香港人已被嚇到怕,但我們還有信心,團結面對未來。

來到十年後的今天,我們沒有疫症,但我們面對比十年前更惡劣的社會,我們可以怎樣呢?

記著十年前,香港人抱著打不死的精神撐下去,今時今日,我們也可以的。堅持所信的,就算有幾難捱,最終都會走過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