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新春尋趣

你的新春過得好嗎?其實好與不好也很在乎你希望如何過:例如有朋友覺得最好可以離港度歲,有朋友希望最好不要他們出外拜年自己用盡所有時間想hea就hea想訓就訓,有些朋友最愛熱鬧,樂此不疲的一場走一場。

活了這麼多年,今年有個很強烈的感覺:連家人也開始不太重視過年,有好些習俗也慢慢不再堅持了。


例如:以前的年三十/廿九一定要用碌柚葉洗澡(我家從來也不會用那沐浴液取替的),今年媽媽覺得也不太用了,形式而已。還有,近兩三年的年初一,媽媽也不一定堅持我們午餐要吃素,因為通常之前的團年飯一定吃剩湯或菜,那麼午餐是最好機會吃下的。都不要說那些過十二點之後年初一不能洗頭洗澡之類的,我早就沒有跟從了。還有,媽常要我在家放全盒,其實根本沒有朋友來我家拜年的,所以,我也不會放。

今年我比過往更沒有什麼過年的意識:連家中的大掃除我也懶,覺得要抹要洗的,幾時都可以。雖然,我曾經想過,找個鐘點工人一兩個星期來一次打掃其實應該幾好的。

彷彿我的過新年就剩下幾件事:看電影,吃東西,睡。

看電影者並不是指到電影院看的,而是各大電視台新春必播的:今年經已看過家有囍事與行運超人,還有那些如嚦咕嚦咕新年財新紮師妹等等,都是過年應該看的,看了好多次也會看的。

至於吃,年夜飯當然豐富,而除了年夜飯之外,過年我最愛的,還是蘿蔔糕。無論是街外製作的,都不及姑姐製作的,她弄的永遠是最好吃的。

今晚我還自製了一頓很很很豐富的晚餐:將年夜飯吃剩的炒原隻帶子與珍珠鮑,再加上之前南記火鍋包剩下的肥牛片,然後再加兩個蝦子麵,炒成一大碗富貴到不能的炒麵,嘩哈哈!

除此之外,其實每年跟親戚拜年,總會有一些新發現的。例如今年,有些應該沒有年年見都最少兩年見一次的,還以為我的工作是十多年前那份,不過最有趣的應該是看見一些下一代,成長了,從他們身上看見是父母如何教導他們,讓他們有什麼性格,而這些性格與個性跟他們的父母多年來的教導方針是絕對連戲的。

嗯,無乜幾可見,而這些拜年整體上都只是形式上需要,那麼就為了讓父母開心,配合劇情,歡歡喜喜的去,然後從中觀察找到樂點,多好。

生活,就不是這樣嗎?雖不算苦中作樂,但既然要做的,就盡量讓之過得快活一點。

胡扯了一整篇,沒什麼,還是要祝大家知足常樂,隨遇而安。而我呢?承朋友貴言,既然家中鐵樹開花,今年就希望富貴榮華,哈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