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保衛家園

外地傭工居港權是最近全城其中一個鬧得熱哄哄的話題,作為一個唸過法律的人,想法很簡單的:香港是法治之區,我們有法可依,一切應該根據法庭判決。

這天乘巴士,在巴士的椅背看到這樣的一張貼紙:



我當然明白任何人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利(雖然近來香港警察似乎唔多跟呢個玩法),不過對於「全港市民保家園」這一句我有點想法。

首先我們要了解假若外傭真的有居港權,有多少人會留港,而當中對社會民生的影響又如何。我相信這是香港政府的責任去分析去解決相關的問題。

我想提的是:家園。這樣一說,好像外傭是入侵者,香港人應該誓死抗敵,所以要站出來。

外傭是入侵者嗎?我記得我最近跟同學吃飯,其中一人表示,他時常向家傭表示她也是家庭的一份子,目的就是希望她能夠工作得開開心心,同時亦不想分階級,當然多了個陌生人在家各方面都要慢慢配合,包括如何保護自己的財物與人身安全等等,但我十分同意他的想法:沒錯,家傭也是家庭的一份子。

家園者,沒有家哪有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修身之後就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對於香港人,有幾多個家庭不是在外傭協助下才有一個井井有條的家?

若果她們是洪水猛獸不可給她們居港權的話,那麼請那班正僱用外傭的人立即停用外傭,然後再看看他們的家是否家不成家。

都甭說那班用低於法例規定薪金聘用外傭的無良僱主,他們最沒有資格對外傭居港權說三道四。

我很鄙視那一班認為外傭只是工人,不用對她們那麼好,所以根本她們不應該享有香港人的福利的人,你試試給你當家傭,離鄉別井包你食住,每個月只得不足四千元的人工,你會肯做嗎?

曾經記得看過有線有個介紹室內設計的節目,有名設計師介紹自己替一個美孚單位的設計,我最記得就是有一個櫃,中層放著一整套電動火車的display玻璃櫃,下面呢?她叫主持人估,結果原來兩扇小門打開,是給外傭睡的地方!她還沾沾自喜的介紹『我已經預留左通風位架喇!』那個名乎其實是在一個千幾呎的家自製棺財給家傭住,不知可不可以向勞工處投訴?

我這篇文章一開首已經寫得很清楚,我尊重法治決定,而我討厭有人將外傭居港權說到要保衛家園的攪分化,這樣的想法,作為一個文明社會,實在可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