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成長的尷尬:薛凱琪《August Girl》

幾大唱片公司跟無線冷戰,你說對歌手沒影響是騙人的。所以,這幾間唱片公司如何發圍是很考功力的:當我們發覺環球開始努力打發燒碟市場時,華納除了方大同之外,其他歌手應如何哉培呢?

薛凱琪,唱功不算好,不過一直有很有心思的音樂班底,而她唱得有其風格,於是很多作品都可以討人歡心。不過為何不能上一線,歸根究底問題出於唱片公司永遠不能乘勝追擊,紅了幾首歌之後就無以為繼。


這張全新ep名為《August Girl:The Lioness》,她是獅子座,八月出世。不過真的真的真的不明白為何有這樣的一個封面,姿勢騎呢無美感,那個扮獅子頭的東東只有近看才可以,封面以為是Key個頭上去,內頁任何一張照片放成封面都可以,唯獨這一張最核突。

為何說是唱片公司的問題呢?這唱片的歌曲由去年Plug到今年,除了兩首國語歌外其餘都派台了,不知唱片公司想什麼,拖這麼久,是不是因為一首唔爆,試第二首,又唔爆,到派晒喇,都要出碟呢?

字花是最先派台的,我很喜歡這歌,因為陳奐仁的旋律很動聽,歌詞是為薛凱琪度身訂造的心情紀錄,因為失戀而失去所有靈感,寫不出半首詩,直到放開了,以一首歌作結。Sunset Version以結他為主要樂器,她唱得亦份外投入,淡淡然的將那份傷痛的過去唱出來;至於Sunrise Version,的確帶出看見曙光的感覺,她亦有不同情感的演繹。這首歌若果你錯過了,是個損失:


很久之後才有第二首派台歌唇印,是她過往最多人喜愛的其中一類作品:甜蜜蜜的情歌。一首很薛凱琪的輕鬆小品,都有那種能夠聽得人會心微笑的能力,mv裡的她很漂亮。不過我還是最愛甜蜜蜜
除下吊帶前是我有很多疑問的作品:這張唱片的她明顯是希望擺脫少女感覺,而這首作品是叫人別輕易將一段關係由性開始。那麼,她應該以什麼心態去唱呢?Wyman的歌詞來得不夠精辟,加上方大同這首曲並不算上尚,給我的感覺整首歌就是拖拖拉拉,並不討好。

陳奐仁的另一首作品是八月號,R&B對Fiona來說肯定不是熟悉的東西,結果唱來是刻意而太過用力,沒有那份慵慢感。或許歌詞實在太過能夠寫出她的心聲,所以她唱得有點控訴意味。新嘗試但不成功。
至於兩首國語歌,基本上都是很台式的作品,特別是那首合唱歌。有時嘛,五首歌可以是一張頗完整的唱片,多了,就是破壞。
我不知道這是薛凱琪還是唱片公司的意思,歌路轉向成熟,但其實不用那麼一下子來個大轉變,這唱片就給人尷尷尬尬的感覺,亦不能為她帶來更好的聲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