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一代還一代

經典電視劇大時代中,李麗珍飾演的方婷愛邵仲衝飾演的丁孝蟹,不過因為丁蟹殺死她的爸爸,雖然是上一代的恩怨,但每次望見丁孝蟹就想起這件事,所以她不能跟他一起。

這是殺父的仇,我們尚且明白,不過日常生活中,上一代的事,又是否不會影響下一代的交往呢?



我所說的當然不是什麼殺父仇人之類的極端情況,而其實有些很簡單的恩怨也會導致你看我不順眼我不想再見你,不相信嗎?你以為是電視劇才有嗎?不是的。

例如某次飲宴,同檯打麻雀,三姑媽極無牌品又黑面,自然會記住,跟著回家之後就向家庭成員發表。

通常一次半次不會有什麼事的,若果再一次擦出火花,仇恨就從此而起。

當事人會叫你:「以後唔駛對三姑媽咁客氣呀!」之後當然一大堆苦水要吐,不過情況更嚴重,就會叫你:「以後同三姑媽果家唔好咁多聯絡呀!無個好人!」

當你其實慶幸未有發生當場反檯需要勸交甚至你要幫家人出頭然後動武再樣衰少少見報的情況,其實,麻煩事陸續有來。

你可能跟三姑媽的下一代沒有什麼問題,若果大家是久不久才見面,不要緊,大家同一代人,心照算了。

若果是時常見面的深交或者好朋友,最多不能邀請對方到家中,以免當事人見到篤眼篤鼻。

如果你們互生情愫,那就麻煩了,你們真的要好好想想,如何勸掂上一代放你們一馬。

以上所提的起因都是芝麻綠豆的事,若果上一代真的有仇,我所指的,是其中一方真的有所不是,『受害人』又恨之入骨,怎算好呢?

最近有朋友跟我分享類似的事,我很簡單的告訴她:「你同果班親戚好日都唔見,怕乜?若果你地呢輩真係有計傾,無人叫你乜都同伯母講架嘛。」

就是這樣了!做朋友的是你們,上一代有什麼問題,你們解決不了,就由他們吧,反正他們都常說「你唔明架喇!」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去明白了。

至於你覺得那個上一代真的很討厭,你面對他們的下一代,會否有所尷尬呢?

咁大個人,咁都唔識面對,唔係卦!有時,不是叫你虛偽,而是一刻半秒對著一個粉人,自然有辦法做到大方得體,最重要是不要被人欺負罷了!

一來好漢不吃眼前虧,二來若果俾人搵笨,上一代的仇怨將會更加嚴重,你就間接罪加一等了。

以和為貴!還有,別對號入座,我只是有感而發,不要亂想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