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創作者的派對:徐佳瑩《給》

徐佳瑩的專輯是要等的:上一張讓她終於成為金曲歌后兼獲得最佳國語的專輯的《心裡學》是2017年尾的作品,而這張《給》是2022年中的作品,四年半的等待,這張專輯的她,跟合作無間的陳君豪與葛大為共同創作,在音樂上更多元化,他們玩得爽唱得過癮,我們等待良久也獲得大大的滿足。

《給》是她覺得自己被給予很多,希望今次有能力給予大家。沒有特定的題材,單單從某一次亂哼變成了這歌開始。我買的是豪華版CD,大大盒,可以砌出好幾個封面,不過下次都係等平裝版,畢竟,我又唔係住千尺豪宅。

打頭陣的準明星是從未聽過見過如此繽紛的Lala:將日式Citypop混搭西方的House音樂風來個復古,創造一首諷刺現今誰都可以是明星的世代!Lala唱得固然精彩,從迷幻到紮實有力量的演繹,有玩味而Groovy,編曲豐富好玩,最最重要是這個mv,除了認真來個懷舊舞台明星級又唱又跳,也將那個年代拉到今時今日,非常喜歡這歌!
從張惠妹的解脫再創作一首女聲合唱來個九十年代R&B的切歌,歌已經好聽,竟然還找來金曲最佳重唱組合阿爆&Brandy,三把出色的女聲從歌曲開首的A cappella互相唱和,把葛大為這份將K房唱歌Cut歌比喻人生與感情的切割,一邊聽一邊大叫「駛唔駛咁正咁癲!」需知道,當年阿爆與Brandy的唱片我至今都覺得極極極之好聽,竟然跟二人來個世紀級合作,太不得了!
然後有徐佳瑩最拿手的情歌:沒有第三者的分手是先有詞然後才譜上曲,只能說,又一首只要你有愛過,就明白那種走到各自都沒話說看誰主動了結一段感情的悲涼。從旁觀者看著二人走到這裡,淡淡的唱著到最後放大情感,就像MV找來姚淳耀與連俞涵演出,兩人還是哭出來的解脫一樣。
來了點題作,北歐電子搖滾,來個像電影場境配樂的氛圍,聽來是全碟最另類最不容易消化的作品,將「給與被給予」的主題用抽像方式唱出,配合這個MV,啊,竟然帶出了孕育小生命的意義。對的,她在去年年底,誕下第二名小寶貝。
北歐風之後來個台灣古早味!二日醉將老歌酒醉的探戈台式的那卡西音樂與騷靈音樂Crossover,來一首三分幾鐘的穿梭舊台灣與騷靈酒吧的音樂之旅!然後有最簡單acoustic的在意這件事,根本就是一首將學生時代跟喜歡的人曖昧不明的小情歌,不知自己一言一語會否令對方討厭自己,小鹿亂撞的心情,就被她簡簡單單的道盡了。超玩味的小寶貝,對於初為人父母的,應該很有共鳴吧!

剛獲得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的以上皆非,用上迷幻與搖滾將徐佳瑩從歌手出道的迷失自我懷疑、備受批評到現在享受音樂的過程唱出來,同時也為創作人的痛苦發聲。這歌無論在音樂上的混搭,編曲的推進,與及從低吟到爆發還有rap,都精彩無比。
接著的離開動物園的獅子用上的士高舞曲將這隻獅子的第一身經歷去述說環境被破壞,混入非洲敲擊樂,令這歌不是普通的一首舞曲而是有意思有原野風的歌,最後的合聲安排是畫龍點晴的。

最後兩首作品都是Lala的曲詞包辦:我想到你就再也不怕,是她幻想有一天爸媽不在而寫的作品,邊聽邊讀歌詞,到最後「當然也曾想像你的缺席,原來是那麼那麼難,是我最愛、也最受傷、最私密的事」我就被觸動了。找來李沐演的這個mv,帶出歌曲的另一種意義:我想到你就再也不怕,無論多苦,都勇敢前行。
最後的雛形其實是這專輯最早出現的作品(也入圍了去年金曲獎的年度歌曲候選名單),最簡單的安慰,就是她唱出那句「沒有關係」。我們面對很多事情都未必如意,與其太在意,不如回到最純粹的雛形。放在最後,彷如最簡單的心靈治療,讓我們好好回味休息。

這專輯是精彩動聽,而相信她跟創作團隊是很滿意的。都明白了她慢功出世貨,每張專輯都可以讓我們好好品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