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就是喜愛:《First Love 初恋》

喜愛一部劇集可以很多原因:有些你第一次看,很感動,令你流了很多眼淚;第二次看,竟然還會感動,而感動的可能不再是愛情,而是體會主角成年後對理想的遺憾,當中跟年輕一代的對比,又有不一樣的看點。

是的,這部《First Love 初恋》,除了拍得很美很美,顏色的使用有一致性之外,那些很多很多的彩蛋,如何配合宇多田光的歌等等,很多人說過,亦有很多相關的影片介紹,倒不如我單從我看過兩次的感覺來寫好了,一直都說,有些讓我印像很深刻的作品,隔了好一陣子去介紹,還是可以分享很多很多。

你有沒有經歷過學生時代的深刻初戀?可以很純粹,可以愛得很轟烈。並木晴道(木戶大聖/佐藤健)與野口也英(八木莉可子/滿島光)都像很多男男女女,互相有意,男的為了追求女的發奮向上,刻意接近,那些戀愛片段,沒有驚喜,只有像我們經歷過或者目擊過的一樣,就這樣在一起了。成事也絕不能不提也英的媽媽(小泉今日子),沒有她爽快答應,兩人又怎會順利開始?

熱戀總是難捨難離,在沒有手提電話的日子(或者有些朋友沒經歷過),那種在家等電話的期待,響幾下相認的暗號,獲邀出外的雀躍,都是有發生過的。同樣地,成長就是相戀的考驗,就算有幾愛,各自的世界慢慢越走越遠,只有愛可能真的不足夠。

其實兩人的愛還是很深的,只是,妳是我的一切,我還有我的夢想。只要不能好好溝通,很多巧合跟巧合,意外發生了,她,忘記了我。

這是很老土的梗嗎?或者是,愛情故事都是這樣,在乎的是你怎樣寫下去,有沒有將女主角悲劇化,有沒有那些刻意迫她恢復記憶的劇情。

通通沒有。晴道有多後悔當時的自卑發脾氣,也英的媽媽覺得他沒有守承諾好好保護女兒,那一刻將晴道拒諸門外,可以理解。

日子還是要過,兩人的愛情遇上休止符,他烙守因為也英而做的事,繼續努力成為自衛隊空軍,她學業沒有了負笈海外的機會沒有了,卻在治病期間遇上了醫生向阪行人(向井理),兩人相戀,並奉子成婚。

也英媽媽對當時回來找也英的晴道那段很現實也讓人理解的傷心話,作為父母的,特別是經歷感情創傷獨自將也英養大的她,理所當然。她絕不想女兒受苦,面前這個醫生愛女兒家境也好,女兒也沒有記起跟晴道的一切,哪會不替她這樣選?自自然然希望晴道明白,成人之美。

有人能夠跟初戀細水長流,有人遇上認為是最好的愛快快樂樂活下去,也英母親希望也英幸福,卻世事多磨。誕下兒子小綴(荒木飛羽)的也英成了醫生太太,誰人也會覺得她過得很好,實際呢?家婆看不起她沒學識沒家底,丈夫犯了天下男人會犯的錯尋歡作樂。也英知道也難過,只是為了兒子,繼續啞忍,直到底線被觸碰——她不能接受媽媽被侮辱被看不起,一下子累積下來的難受,爆發了,堅決離婚。母親看在眼裡,百般滋味。

人生就是充滿諷刺的:夢想成為空中小姐的也英,為了餬口養育兒子,在航空公司的食品部工作。日子很苦,但她沒有投訴,只是現實她沒辦法捱下去,最後下了一輩子最痛的決定,為了兒子的好,放棄撫養權讓丈夫養育兒子。

送走兒子的一幕,我看得哭了,或者是因為代入也英的世界,活著都是苦多過樂,兒子差不多是人生的全部,決定了也一樣心痛得死去活來。

晴道在被迫下也英之後選擇縱慾麻醉自己,直至因為工作關係遇上心理醫生恆美(夏帆),兩人互有好感但一直只是性伴關係,因為專情的晴道根本沒有放下也英,他也沒有對恆美忍瞞。

我們也不是沒見過有人守在最佳位置希望上天有一日看到讓她等到好結果,一場大地震,恆美等到了,晴道知道自己是愛這個女人的,兩人最終相愛。

對於初戀念念不忘的晴道,竟然認識了小綴,然後最終再跟也英相遇。劇集的剪輯很巧妙,那一刻晴道從之前傻傻的希望收聽的士台找到也英而結果這樣遇上流下眼淚,但也英完全不認得他,才告訴我們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是的,也英沒有恢復記憶,晴道也沒有嘗試讓她恢復記憶。就算自己是別人的未婚夫,晴道也忍不住一直跟也英來往,兩人投緣,最後吻過,沒有再越界。也英很清楚他是別人的未婚夫,不能的,不可以的。

有朋友問:為何晴道最後決定對自己的感情坦白,跟恆美分手(那一幕,恆美的痛,我也看得哭了),而也英也向他表白了,為何他沒有接受呢?試想想:你愛的是那個從小深深愛上的她,而她愛的只是沒有過去的自己,不公平,不妥當。況且,剛剛傷了一個無辜的女人的心,不代表要投入一段根本不屬於自己的愛情,晴道選擇離開,我明白的。

這一幕,我每一次看都心很痛,滿島光演技太厲害。她聽著聽著記憶恢復了,悲從中來,眼淚忍不住流下來,啊,像是很多跟我一樣很喜歡這劇集的朋友,聽到字多田光的First Love,起雞皮疙瘩。

我是第九集存在的支持者,因為第九集將故事圓滿了,第九集讓我們跟他們打開時間囊一樣,那些甜蜜的種種,怎可以錯過?我不是一定要劇集有Happy Ending,但這一部的Happy Ending,除了是二人愛情的開花結果之外,還有是兩個人最終能夠完成兒時夢想,雖然走遠了行了很多冤枉路,但都已經不重要了。

很重點的寫了二人的愛,當然,我也很喜愛晴道跟家人的相處,特別是對妹妹的愛與愧疚:那段妹妹婚禮的剖白,太動人;還有我也很同情恆美,她所做的一切都沒錯,只是你在錯誤的時間遇上了晴道,但兩人的相處相愛,都是真實與專屬的;小綴與小詩(山田葵)的愛不是沒意思的,二人的相愛與成長,正正對於男女主角走到人生另一階段放棄理想的對照,同時也英跟她媽媽一樣,開明地支持兒子去追夢去愛;當然不能不提那個一直暗戀也英的同事旺太郎(濱田岳),那段在地鐵站的告白與及之後對也英的肺腑之言,啊,你是也英能不哭嗎?

這是一部我真的可以看完再看而且很多片段仍然印像深刻念念不忘的劇集,有些情懷,真的只有日劇才可以拍出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