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星期日

他們需要我們保護

對於下一代,我們應該提供怎麼樣的保護才適合?不如我先分享最近發生一件事:我的姪女唸中一,她之前希望考試後跟同學去看Slam dunk,由於我有積分可以買一送一,表示可以幫她們買票。原本她們打算到銅鑼灣Time Square看的,雖然那一家戲院我沒有一送一的優惠,我也打算請她們看電影,奈何那天那戲院沒有相關電影的場次,我提議她們不如到尖沙咀某戲院看,還可以拍照打卡,結果她的同學提議到旺角百老匯看,於是,我就到戲院幫她們買了星期一下午一點的場次。

直至星期天晚上,我從購票app發現,那麼大的場,還是只有那兩張我買下的票。然後我開始有點擔心,兩個女仔包場睇戲仲要旺角百老匯喎!跟弟弟談起,他也有少許擔心,於是跟爸媽說起,我提議:「不如你地搵個入去睇,但唔好坐附近唔好打招呼播!」同時,我也不想讓姪女不知這個安排,致電給她解釋,她再三確認麻麻唔會同佢打招呼遲過佢入場早過佢走唔坐附近,勉強同意這安排。不過幾分鐘後弟弟就致電表示姪女不大高興,於是,他跟弟婦決定照樣讓她們去看,教導一下萬一有事可以怎做。最後當然安然無恙看畢,而姪女表示,有十幾廿人一起看,還看得很開心。

其實當時我在想:係我對旺角有偏見定係乜?銅鑼灣又無問題?多人睇唔通你唔驚?我答唔到,只知道我希望確保她安全。

保護,又可以保護到什麼程度,又如何讓她們成長學習有危機意識呢?同樣地,又如何做到不是過份保護呢?我這個只是伯伯而已,若果我是爸爸又會怎樣?

我們必須承認,這個世代與我們還是孩童是完全不一樣的:科技發達,網絡世界的盛行,對於這個時代的下一代要有的保護,除了Physical之外,Mental的保護也很需要。

我覺得首要條件是他們要認識這個世界,認識他們身處的社會發生什麼事。若果你只追求他們樣樣皆能學業滿分但高分低能沒有生存能力,我想,比起我們那時的高分低能或者沒有社交能力的人,現時同類的人應該更難活下去。

不過有些事情還是可以做到的,例如,為何有些明星藝人那麼抗拒子女樣貌被曝光?除了有被綁架的危險之外,最重要當然是無端讓他們提早活於眾人目光之下,然後,被評頭品足,被惡意批評。

別說什麼「食得咸魚抵得渴」,他們不是藝人,若果藝人的意願是保護他們,其他人又有什麼資格去評論?

然後我想到的是:有些父母真的樂此不疲的將子女的一舉一動在網上平台張貼,還被只有幾歲的他們開面書戶口。我記得外國有報導,有成年的子女控告父母把他的童年公開,侵犯他的私隱云云,我不知這件事的結果如何,但我只想到一件事:喂呀依家呢一代仲邊玩面書呀?咪攪人啦!

將心比己,你又鍾唔鍾意你細細個或者後生嘅相隨便貼出嚟?你自己都揀過P過或者寧願唔貼啦。

以上並不適用於一心捧紅自己仔女成為廣告明星或者KOL的人,佢地就真係「食得咸魚抵得渴」。

在網上世界生存多年的我,深明網絡欺凌是什麼一回事,亦知道萬一一個唔好彩成為網上熱話要面對的酸民說話有多難聽。就算熱潮已過,最可怕的應該是「凡發生過必留痕跡」,除非你是公眾人物,又有人希望自己的私生活被公開被批評被記一世呢?

於是我們應該明白: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紀錄片事件,那些女生的感受是什麼:中一的時候同意書是父母簽的,然後她們成年了,那十年的拍攝經歷過什麼,而當中的電影內容對於她們有什麼情緒困擾,甚至可能影響身邊的人,這是她們應得的嗎?成年的她們絕對有權決定想不想被公開那些拍攝內容,對嗎?

我不清楚家長、學校及電影製作團隊究竟有沒有好好保護這些女生並了解她們的意願,同時也不知道,當中有沒有情緒勒索或者不對等的法律壓迫,但活生生的事實就是:她們有人需要看心理醫生,而堅拒電影公開上映。

傷害已經造成,但願可以圓滿解決,讓相關的女生好好平凡地過日子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