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和解的勇氣:我們的藍調時光

開始可以說活了都一把年紀,人生奇奇怪怪的事也遇過不少,所以,有什麼事情在眼裡變得不足為奇,也不會有什麼驚訝驚慌。於是,對於描述人與人之間日常小故事的劇集電影,寫得貼切真實,自然會被感動的。

《我們的藍調時光》先不說幕前卡士如何星光熠熠,導演與編劇分別有幾部我很喜歡的作品包括《沒什麼是愛情啊》、《我親愛的朋友們》與及《Live轄區現場》,故事有關濟州島一班認識很久的朋友同學或者親人,看似巧合但人生一定可能發生過的故事,當中的主題都是這兩個字:「和解」。

關於恩喜
李姃垠飾演的恩喜,四十來歲的單身女,因為年輕時父母逝世中學開始休學賣水產照顧弟弟,現在生意規模很大而且富有。朋友間的大家姐,義氣仔女,永遠關心別人。這種別人眼中最可靠的,其實最寂寞,最容易被人忽略,因為大家都覺得她最強。

所以,當那個曾經在中學暗戀過的男神漢修(車勝元)突然回來濟州島出席同學聚會,然後有意無意令她以為那段沒有發生的愛情可以標個尾會,畢竟,強人如她也是渴望愛情的。還好漢修在最後關頭也向老同學坦白,傷心的恩喜事後還義正嚴詞的責備那些怪責漢修的老同學:他們大都接受過恩喜的幫忙,當然包括金錢,思喜指他們都不是先關心漢修的困難,大家還算是同學嗎?

這就是恩喜,還是先替別人著想。至於漢修,也因為這次的良心發現,終於將自己對女兒夢想堅持的執著放下,換回一家人重新出發的二次人生。

恩喜跟美蘭(嚴正花)也是很多人的寫照:一對好朋友有時都會有上下把的情況,而恩喜或者因為認識美蘭這個富家女的時候,恩喜或許已經有一種被施舍的感激之心。然後一直這樣的上下把的關係就維持下去:下把的覺得要包容,上把的覺得她會理解,所以我在她面前盡做自己。只是,朋友之間也會有受氣受到爆破的一天,然後什麼過往的委屈也會數之不盡。有時可能就這樣老死不相往還,除非其中一方還會珍惜這段情誼主動破冰,友情,才可以再進一步。

願不願意主動和解,在乎你覺得那段友情是不是那麼珍貴。

印權與浩息
印權(朴志煥)與浩息(崔英俊)原本是可以出生入死的兄弟,但其中一人決定跟對方反目而沒有說出原因,偏偏兩人的子女卻相愛著,他們也明白父親們反目如此,兩人又是品學兼優的一二名,直至兩人意外懷孕而堅持保住胎兒,兩位老粗父親從激心到強硬拆散到接受,繼而因此契機讓兩人一直沒有說出來不和之謎解開了,兩人也跟子女解開一些誤會,和解,也是他們最重要的功課。

關於英玉
一個從首爾跑到濟州島開酒吧的女人,英玉(韓志玟)在坊間(特別是女性)的風評當然不好,很多謠言很多緋聞。她跟海女們的相處也是麻麻煩煩,急著搵錢的她一而再再而三離群不跟指示,被海女前輩們幾近放棄,直至英玉的雙胞胎姐姐英希(鄭恩惠)突然跑到濟州島走她,大家才知道英玉原來要照顧英希這個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姐姐,原來英玉的日子不易過,所以她非常保護自己,她不會輕易接受愛情。

欣賞劇集在描述英玉與英希的故事:年紀輕輕要照顧這個姐姐的英玉有她的難處,當年曾經想過棄下姐姐而原來姐姐一直記著,這個心結要如何打開?或許全靠愛上英玉的定俊(金宇彬),他除了讓英玉安心接受他之外,也好好成為英玉與英希之間的溝通橋樑。

有關東昔
我們從劇集開初覺得東昔(李炳憲)是個很有趣的人:一個人駕著一輛流動雜貨店服務濟州島民的人,他討厭母親玉冬(金惠子)而大家都不明白原因,而他愛著宣亞(申敏兒),一個從首爾來濟州島唸書後來又離開、嫁人生子的女人。宣亞的突然回來,然後自殺不逐,東昔才慢慢知道宣亞的人生發生了什麼悲劇。兩人的愛情並沒有特別感動我,反而宣亞作為一個患了情緒希病的母親如何從沒法好好當妻子母親的角色然後被丈夫放棄兒子被搶走的低谷,是讓人心痛的。

東昔跟母親的恩怨,用上劇集最後三集去講去解,撇除略嫌煽情的安排(但我是被弄得眼淚流不停的),母子間的不說而傷到心坎的痛,真的不能用三言兩語去解開。劇集安排東昔順著快要離世的母親去旅行,回到母親原來已經面目全非的故鄉,兩人慢慢再次走近,而也找來一個契機讓東昔一口氣向母親發洩潛藏心底多年的不滿,而當母親的其實那時在別無選擇之下改嫁只是希望保護兒子,只不過,沒說出來。玉冬到最後也沒說,也沒有道歉,只是兩母子之間的恩怨已經化解了。

我知道還有關於春禧(高斗心)與孫女恩奇的故事,也是一個讓我哭個半死的故事(媽媽提早劇透才讓我那時沒那麼傷心),這故事大概描述了身為人母,經歷一個又一個兒子離世,面對剩下的那個飛來橫禍卻要同時照顧不知就裡的孫女,那種煎熬是非常人能夠理解的。

一百個月亮那一幕,你能不哭嗎?

劇集找來都是好戲之人,他們將所有主角配角的情誼都真真實實的用演技呈現觀眾眼前,我們會希望成為這些有愛的人當中的一員,劇集近尾的運動會,我們看到眾人都回來了,也有新成員的加入,互相支持鼓勵努力,贏輸並不是重點,而是大家的聯繫與情誼,是無價的。

人間還有愛嗎?有的,請去看看這部《我們的藍調時光》吧!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同你睇韓劇嘅口味好相近,所以好想推介你睇 2019 年出嘅《浪漫的體質》,我睇了兩次,覺得可惜套劇冇大賣,希望你會抽時間睇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