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星期一

多謝有一個《林家謙Summer Blues演唱會》

有說林家謙演唱會的票跟買Mirror演唱會的票一樣難,我明,我非常明白。就算有信用卡優先訂購,就算我相信到時有亞洲萬里通換票應該會易少少,不過我都不抱期望。然後想起朋友是相關銀行信用卡的高層,而對方剛好不在港,試試傳一個message問問,他又問問同事,結果,得左。而一路以為我那場8月26日是尾場,然後,加場,然後,一個颱風,那個加場,也不是尾場。

更有趣的是,原本約好朋友一起看,結果他又有朋友買了同場,不打緊,林家謙啊,立即有同學仔應機,於是,這位同學完騷後表示:「真係要好多謝你個Friend」,因為,這個演唱會,太精彩。

他個人作品有幾多首,我當然知,他作的歌也有很多,而不知為何,相信這位處女座決定開演唱會,一定對於演唱會所有所有必定堅持。好事多磨,遇上七月底的事故,這個演唱會要面對的改動與困難,肯定可以想像。

舞台上放上一副大大的圓框眼鏡,每位觀眾座位上都有一支演唱會提供配合演出變色的螢光棒,演唱會開始前,大家已經完全投入。

沒有升降台,歌手從哪裡走出來大家一定見到,於是,一身白的林家謙走到鋼琴旁,自彈自唱一人之境作為開始,從沒有看過歌單的我,對於一開始唱這首,對之後的安排更有期待。
這個演唱會深得我心的其中一個原因,肯定是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樂手參與!Doo Doo Doo夏之風物詩與及在空中的這一秒這幾首歌,就有一大班穿著配合夏天嘉年華感覺的服飾的樂手,有管樂弦樂的連豎琴也有,配合燈光與大電視的美術設計,那股熱鬧與快樂,誰也感受到。
那年夏天,你也可能愛過。於是這部份是關於一段於夏天短暫相愛的故事。下一位前度配上500 DAYS OF SUMMER的剪影,台上的眼鏡套上了白幕有著她的剪影,曾經相愛的快樂,她成了下一位前度;然後Jace因為舞台劇不能現場演出,錄影了跟家謙隔空合唱隔離,更有意思,因為都分手了,難道還要見面嗎?接受了這事實,要復元,還是要靠自己,拼命無恙在這刻聽來,份外心痛。
有說林家謙對於嘉賓出場唱什麼歌與及跟其餘歌的music flow也會兼顧,於是,接著出現欣宜跟他合唱Inside+救命歌就很有意思了,你要自救都是靠你自己,而欣宜說出當年收到這歌那種「你懂我」的感動差點哭出來,是的,嘉賓一定要跟自己有關係,要不然哪會有這種真摯的交情?欣宜之後首次邊跳邊唱Glitterfalls是精彩的!

快歌之後就接上每晚都會有份的JNYbeatz與家謙合唱靈魂出竅練習曲,有聽JNYbeatz的都知道是節奏很強的作品,接著欣宜的快歌是非常配合!估不到之後家謙跟舞蹈員邊跳邊唱他寫給許廷鏗的單數(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他那種生硬帶點尷尬的舞姿是娛樂性十足的!

是的,怎會不知道每晚都有Serrini,又怎會不預期兩人那種碰在一起總有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你會以為媽咪句句食住,而渣謙(係,自然變左渣謙)又會彈番一兩句精警野。於是,從主人翁唱出難道喜歡處女座,一身白色藍花紋活像高級茶具的媽咪出場,唱的Don't text Him (just kiss him)長期浪漫與及樹木真美當然好聽,重點應該是兩人的對話與互動,作為兩人的粉絲,睇得好開心。

夏天的主題唱過,然後是blues,是憂鬱的藍。從口琴獨奏伴著家謙鋼琴邊彈邊唱,再加入二胡演奏,那種悲涼與無奈,五味雜陳,湧上心頭。這是比起唱片版動人。
唱過寫給林宥嘉的壞與更壞之後,岑寧兒一身綠出場,跟家謙合唱了同樣是寫給林宥嘉的,他自己的聽風與及寫給yoyo的風的形狀,面對更壞的狀況,我們都是飛走,乘著風而離開。兩人的聲音合起來如何美,我們都聽過,在現場體會,更是享受。

在一眾弦樂手出場圍著台邊坐著演奏,家謙選唱寫給陳柏宇的想創,看著大螢幕出現香港的畫像,這首歌在這時出現,我們作為經歷著一切的香港人,收到了,很感動。
我這一晚的另一位嘉賓,由家謙唱出閉目入神介紹出來。他曾經當過鄭中基的演唱會嘉賓,而Ronald表示很喜歡家謙的作品(女兒更喜歡),因為他而決定再製作唱片,邀請家謙一同創作。二人更合唱了My Only One,會不好聽嗎?
接下是屬於林家謙奇幻世界的部份:特倫斯夢遊仙境他戴上尖尖的帽活像童話故事的人物,他跟舞蹈員跳的舞,不單單全場驚喜,而是很配合很配合他的個性,簡單兩個字:討喜。接著的神奇的糊塗魔藥,那種可愛到不行的演出與舞步,對的,剛剛好剛剛好,亦極配合這首歌!不得不提這幾首歌很多很多的樂手同場演出,真的喚醒了觀眾們的童真!

選了寫給張敬軒的潛水,然後唱出Just Carry On,全場變了海底,在沒有什麼機關特效的情況下,很多都靠人手製造的效果,例如那些大大的海底生物大氣球,我們身處其中,是樂透而感動的!
最後一部份,家謙在我們那邊附近出現,站在一個像是燈泡的裝置旁唱著時光倒流一句話,如果可以回到那時,如果可以。然後他說出開這個演唱會,希望帶給我們一個難忘的暑假,唱出記得,大螢幕出現我們很想記住的景像,啊,請記得誰和誰掠過。

結尾的邊一個發明了encore,將所有樂手邀請上台,由家謙彈奏歌曲的鋼琴前奏,再指揮著樂手演出,將這首歌帶來的打動增加很多很多,現場是聽得毛管直豎!



經過這一晚,我們更喜愛林家謙的作品,更喜愛他的歌聲,也對於他將自己的想法放到舞台的信心更大。如果,如果這個演唱會能夠推出blu-ray,一定要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