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我們與許廷鏗的《2021》

本來,以為許廷鏗跟華納的合作是可以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原來當事人決定走出Comfort Zone,自組公司,成為獨立歌手。能夠有這個決定,肯定對於自己的音樂有很多想法,所以頭炮找來林夕,寫了所有唱片的歌詞。

這張《2021》只推出了1231張黑膠,本來沒有唱盤的我是沒有買的打算,不過剛好遇上試聽會,於是為了現場聽他唱他介紹,同時獲得這張黑膠唱片與他的親筆簽名,但我覺得更珍貴的,應該是他介紹每首歌的創作背境,還有林夕越洋講解。

八首作品,他介紹應該由第八首倒序聽起,小奇蹟日,是JNYBeatz的曲,放在唱片最後在音樂上有著緩緩停下來的用處,但林夕的歌詞,大概可能讓很多跟我一樣的朋友有著不一樣的感想:我們在這越活越不可思議,期望奇蹟卻等不到,只可以在生活當中找到小奇蹟日,讓自己堅持下去。我特別喜歡這兩段歌詞:

人還能夠像人,憑記憶跟過去硬撼;棄我去者捨棄,還有憑自尊心支撐的信心。

人為何會是人,全靠有幻想的勇敢;你與我也非複製,輪迴在歷史活此一生。

可能還是苦的,但總算能夠繼續。

再跟吳林峰合作,都是別人的林夕寫出每個人的人生都跟著別人連結:與別人比較,被別人影響,跟別人相愛,被別人巴結,「從別人懷內而生,隨別人懷念而死」,一生就被這兩句概括了。編曲hirsk給予歌曲一種New Age的抽離,當我們活得有點艱難,是不是可以想一想,有時別人的想法與影響,能夠放下就應該放下。
旁聽他人的秘密是久違了的徐偉賢作曲,我們慣了用網上媒體跟別人分享想分享的,營造一個希望別人喜歡甚至崇拜的自己,你跟我可能又會follow and like,但其實這些人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身邊又有幾多人要我們關心?我當日聽到這歌是蠻喜歡的:我們有時察覺到別人有些不妥,若果沒有主動關心,一切可能太遲;那些一直在網上世界好像活得好好的,他們又有沒有人關心他們是否過得安好呢?
找來陳慧敏寫的修羅場,同樣有著New Age的感覺,這首是很個人的:面對苦惱面對別人帶來的失望或者聽來別人的煩惱與痛苦,我們在這修羅場於恐懼中修練,必先參透看透,才能步向佛系人生。這是夕爺給我們的一份良藥,跌過傷過有心理陰影,但不代表一直害怕面對:
陰影叫我們成長,頑強就是這樣。光與影既然同在,無謂誇張。 
走出這修羅場,呼吸始終如常,你會有自信給景仰。
要走出修羅場,有些人生中的重大功課,必須要面對,例如那個曾經最要好最愛的,卻成了恨之入骨的仇人。煽風點火在試聽會中,Alfred唱得有點激動,或許就如他所說,這是很個人的經歷。有時不用刻意對所有人寬容,有些人你可能要跟他分得遠遠完全決裂,各自過各自的人生,才能逃出生天。
決定決裂,但,失戀的痛,又是否能夠看得透放得下?沒有人可以為你的幸福負責,夕爺這份詞很多人說,啊,總有幾句中正要害。當天試聽會他說:「很多人quoted『別傷心傷上癮』,我反而最想提的是『他怎去去累你,得你是證人』,是啊,只有你受過的苦,所以你的幸福只有你自己可以負責!」什麼可傷你心?因你肯,所以,記住啊,自己作的決定,自己受的結果,能夠去尋找幸福的,都只有是自己。

共勉之。

 一連兩首朱敏希的作品,有今生沒來世第一次聽的時候,啊,我們經過2021年,或者都有更深感受,你以為理所當然的,結果遙不可及,你也沒有想過他跟她跟他一個一個離開,以為隨時可以見面吃個飯結果不知下次是何時,「太多惜別,太少機位」,唱到最後這幾句,明白嗎?

既然還有承諾當然想捍衞,有人還有期待別厭世,

彼此去向不算東西,像星火散落有今生沒來世。

若關於永恆,請轉換話題。

只要明白有今生沒來世,看透世情,慢慢過著佛系人生,再活著前行。這歌有著不一樣的光明感覺,不是那種硬生生的正能量,而是你能夠得到點點領悟,再想想怎樣用於你的人生。很喜歡整張唱片的Alfred唱得比之前自在放鬆,沒有不必要的壓迫感,有時說自己的故事,有時像個旁觀者,讓我們一邊聽,一邊獲得不同的訊息。
他應該很滿意這唱片,我也很喜歡,只是希望下一次,真的考慮推出cd而不要只出黑膠就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