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

他們的青春:二十五。二十一

這是一部我很喜歡很喜歡的韓劇,喜歡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劇集將中學年代的成長、友情、愛情都很好的描寫,同時又涉及運動員(還要是劍擊)的世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我們的人生成也因為時代,敗也因為時代」。

我很喜歡《請回答1988》,而這部時代開始於1998年,劇集氛圍有著1988的感覺:將韓國發生的大事放諸劇集與及主角的遭遇。回想我們的人生,那些年世界發生的大事,或許也曾經像主角一樣,以為一切跟我們無關,但當真的影響自己的人生,才知道所謂的時代巨輪,誰都無法避免。

18歲的羅希度(金泰梨)有一個當電視台新聞主播的媽媽,而爸爸早逝,她跟媽媽關係不好,而她最愛的就是劍擊,她的偶像也是同樣18歲的國家劍擊代表還拿了世界賽金牌的高宥琳(苞娜)。以為世界與我無關金融風暴關我什麼事,結果因此令學校因為不夠資金而取消了劍擊校隊,結果她為了延續劍擊夢只可以轉校。最後成功轉校,加入劍擊隊,更跟宥琳同隊。

至於男主角白易辰(南柱赫)22歲,同樣因為金融風暴改變了人生——父親的公司倒閉,因為欠債一家人要各散東西,本來生活富足的他要自己打工賺錢,連大學都沒錢唸了。人生本來什麼希望都沒有,還要擔心弟弟被討債的人影響,在如此灰暗的世界遇上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樂天少女希度,他,好像很久沒有笑過了。雖然比其他人年長,但易辰原來是其餘幾人的中學師兄,所以,相處時的話題多的是。

宥琳雖然是明星級運動員,但家境貧窮,曾經被易辰爸爸的公司贊助,因為宥琳媽媽曾為易辰的家打工。她玩劍擊除了要獲勝,還要背負家庭經濟這個擔子。她不知道希度易她為偶像,但因為自卑,亦曾經在兒時敗給希度,她不喜歡希度。

還有兩個重要的角色:文智雄(崔顯旭)是跟希度同班的,不愛唸書但很有時尚觸覺。他跟班長池昇琬(李宙明)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昇琬雖然是班長並全級第一,但內心反叛,除了是廣播社的主持人外,她跟智雄在學校有個秘密基地。智雄沒有愛上昇琬,而是宥琳的頭號粉絲,毫不掩飾對宥琳的愛意。

故事就從這五個人出發:我們看到希度如何努力練習,跟宥琳相互競爭互不喜愛但原來兩人一直是網上聊天的最好朋友。他們在亞運決賽對決,因為一劍而分勝負卻充滿了爭議,兩人的遭遇猶如一面天堂一面地獄,也帶出了傳媒報導的手法問題。

易辰從逃到漁村避債到重新出發成功被聘為電視台新聞記者,他這次就受惠於時代——因為金融風暴那一年很多人唸不到大學,電視台就破例招聘非大學畢業生。劇集也描述了他成為體育記者,面對希度與宥琳兩個都相識的人如何拿捏報導的中肯性,他曾經被前輩提醒,不能夠跟被訪者走得太近。當他開始與希度相戀,決定離開體育組去了社會組工作,那時希度的媽媽已經告訴他:你會忙得天昏地暗。或許,這個決定間接成為他跟希度相戀的結局。

我很喜歡他們五個人去旅行的劇情,啊,是那麼的青春,那麼的無憂無慮。

宥琳這個角色我也很喜歡:自卑而苦命,希度發現她獨自在高台跳入水裡,因為人生太苦太大壓力了。所以,當經歷了亞運落敗,而她終於跟希度相認原來大家是網上最好的傾訴對像,兩人冰釋前嫌感情好到不得了,我們作為觀眾也被她們感動,特別是宥琳。所以,到劇集後段她因為家庭經濟再次出問題,別無他選要轉國籍替其他國家出賽,一下子從運動員明星變成叛國賊,就算她是有了充足的心理準備,為了保護家人不怕面對這一切,要不是有希度跟她分擔一些(那個調虎離山大計那麼成功!),她應該會更難受。

所以最後她得到好日子還跟智雄修成正果,深深替她高興!

至於不少觀眾不滿的結局,其實細心看劇集,早就知道希度跟易辰不會走在一起,而劇集發展是合理的:易辰遇上了911,當時連資深新聞工作者也未必懂得如何面對,何況他這個菜鳥!他因為這事其實不知不覺有了創傷後遺,同時對於新聞工作者的使命感有了不同的看法。不想或者不懂跟希度分享這一切不安與難過,而希度也為著如日方中的運動員生涯打拼,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

希度發覺已經不知怎樣替易辰加油了。其實媽媽早就提醒她:你已經有一個這樣的媽媽了,還想要一個這樣的男友嗎?

愛情來了,能夠這樣理智嗎?

當易辰決定要申請成為駐紐約記者,已經預視兩人要走到終點了,就在我25歲你21歲的那年,我們的青春,我們的愛情,走到最後。

很喜歡那本原來一直希望交到希度手中的日記,在若干年後,終於讓希度讀到易辰的回應。是啊,可能那時收到,我知道你不是那個意思,我也不想分手之類,兩人或許會拖拉多一點時間,但結局是否能夠改變呢?

這一切都配合劇集帶出的重點:我們的人生,被時代的巨輪影響著。

知道劇集最後的彩蛋是什麼嗎?易辰想登入那個當年用來紀錄生活細節的網站(你就當是我們以前的Blog或者類似的東東)(那個網站還要是編劇寫的另一部《WWW請輸入檢索詞》的Portal site)那一題保安提示問題,易辰的初戀是希度——就算之前在那些算是相戀過的女生,都不是初戀,只有希度才是。

有時候這種遺憾也是最美的。

演員們都演得太好:金泰梨以31歲之齡將羅希度演活,不但毫無違和感,而且角色的性格都非常立體的演出來了!南柱赫其實從《耀眼》我已經對他的演技完全改觀了!這部他也大獲好評,除了靚仔與及呢D男友邊度搵之外,易辰這角色面對的人生轉變,他是很到位的!苞娜原來是偶像組合成員,之前沒有留意她演出的劇集,但這一部太亮眼了!宥琳是我很愛的角色,她沒有被希度搶去光芒,反而是兩人一起演出是讓我印像很深刻,很有火花;崔顯旭也是很討喜的,我之後看了《羽毛球少年團》也很喜歡他的演出!最後不得不提演昇琬的李宙明,這個角色性格獨特,她是演得很突出有型(丫,她跟媽媽回校要退學那段戲型到呢)!

我當然買了OST啦!

 

最最鍾意,呢首!

呢套真係不能不睇,寫完,我又想再睇多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