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

2021年神劇:Law School至上之法

這部劇在Netflix出現時沒有特別吸引我:Law School,這個劇名嘛。直至後來趕在《請回答1988》下架前再睇多次, 然後又搜尋一下有些演員的最新動向,發現演家姐的柳惠英原來拍了這部而且劇集被評價很高,於是就開始看了,然後很短時間之內看畢,拍爛手掌,之後才知道,導演是拍攝我很喜歡的《耀眼》的。

法律劇集常見,不計那些掛羊頭賣愛情的,想要專業的也有,這一部精彩的地方是:從一班希望成為法律界精英的學生出發,由一位法庭學院教授於學校內死亡的事件出發,從而引發一連串事件,劇集節奏緊湊而且犯駁位極少,難怪獲得如此高的評價,我絕對認同,非看不可,千祈不要被第一二集一大堆法律專業名稱嚇跑。

檢察官出身卻跑去法學院教導刑事法的楊宗勳(金明民)是個對學生非常嚴格又毒舌的人,他跟從檢察長出身兼任教授的徐炳柱(安內相)曾經是好友但因為一宗貪污事件兩人反目。第一集就是徐炳柱突然在校園裡被發現死去,因而令楊宗勳成為嫌疑犯。

而當時正在上課的一年級學生,各自都因不同原因被牽進事件:同班有兩個叫姜率的女學生,姜率A(柳惠英)平民出身,曾經因為中學時期在學校為正義出頭反被控告,而當時遇上楊宗勳的幫忙令她決定要成為法律人員;姜率B(李秀敬)是法律世家後人而且成績非常優異,年紀輕輕已經發表法律論文還贏得比賽,後來才被發現她是法學院副院長的女兒,而母親對她非常嚴格務求要她出人頭地;韓俊輝(金汎)從警察大學出身,本身通過了兩關司法考試還跑去法學院成為學生,原來從小雙親離世的他是舅父徐炳柱養大的,但因為炳柱涉及一宗受賄事件令他鄙視這個舅父,希望成為正直的檢察官。另外還有幾個學生,例如因為爸爸被人陷害出產的玩具有問題自殺身亡的徐智鎬(李大衛),還有本來跟妻子同是婦產科醫生跑去唸法律的劉昇材(顯佑),更有顏值滿分跟議員之子拍拖的全藝瑟(高允貞),表面很幸福卻原來一直被男友暴力對待。

放心,角色雖多,但每個人的性格人設是完完全全有遭遇支持,而且非常立體。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角色:民事法教授金恩淑(李姃垠),法官出身,當年因為未能將強姦犯李滿浩(趙載龍)而耿耿於懷,後來向國會議員高亨秀(鄭原仲)求助而立了李滿浩法,她在法學院是面面俱圓但心思縝密的人,跟楊宗勳是要好的朋友,劇集一直發展曾經讓人懷疑她是不是好人——因為她不斷懂得如何利用那些權貴的關係去達到目的,但後來才明白,最聰明厲害的就是她,也是法學院學生好好學習如何處事的對象——若果他們有這慧根,因為對比之下這班學生到劇集後段要跟國會議員對抗所選的方法,並不容易達到目標。

劇集怎樣好看呢?從那一宗凶案,楊宗勳被拘捕,學生們想盡辦法查出真相,卻發現原來當中有些學生可能也是有嫌疑的,更被成為嫌疑犯;有學生被利用希望作假口供陷害楊宗勳,卻在最後一刻良心發現。

以為兇手可能是那個剛被獲釋的強姦犯,戴著電子腳鐐的他卻有不在場證據,而這個人卻慢慢被揭露跟權貴有關係,因而當年沒有被重判。

當中還加插了成績優異的被懷疑論人造假,又有人被發現受不住引誘駭進教授的電腦偷取考試題目以獲得高分,而被國會議員男友施暴的在分手時卻不小心導致男友受傷,反而被控傷人,在被恐嚇流出性愛片段的她勇敢向這前男友提控,那段法庭戲的精彩緊湊扣人心弦,完全覺得這個女演員要大紅了,她叫高允貞。


劇集到中後段才回歸到女主角姜率A:她有個失蹤了唸法律的孖生姐姐姜丹,後來再次出現,原來一直有跟楊宗勳聯絡,而她當年的失蹤出國是跟國會議員高亨秀有關。最後兩集的劇情大逆轉,極好看(雖然當中有少許犯駁)。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劇集的角色都沒有很明顯的忠與奸,而且告訴我們,要達致目的,有時要跟不同的人合作,不是那些「你都係同佢一伙我一定唔會放過你」那麼單一。例如有個願意為權貴服務的檢察官陳亨宇(朴赫權),一直跟宗勳房勢不兩立,宗勳跟其中一個學生努力找出陳亨宇在過去將案情刻意向相熟記者透露利用傳媒製造大眾看法的非法行為,這人終於被指控卻使出一招司法覆核希望推翻這條法例,之後的發展,你以為宗勳竟然走去幫他,卻原來並非那麼簡單。

喜歡劇集用上一班學生分兩組去參加法律辯論比賽作結,很有意思而且看出各人的成長,他們在經過很多共同經歷的這一年,各自有各自的修行與進步。劇集略略交待他們畢業後的發展,但我跟很多朋友一樣,覺得這部劇是絕對有條件拍第二季的。

演員們都太厲害了!金明民就不用說,後來有朋友介紹我看劇集花絮,那些一Take過的法庭戲完全是大師級!金汎在劇集前半涉及很多他的故事完全演出不一樣的他,柳惠英開首劇情並不集中在她身上,只是空有熱誠的傻大姐,但之後的演出很精彩,特別一人飾兩角;李姃垠一貫的有水準,這角色好玩在有時不動聲色卻是最後勝負關鍵的推手,絕不能忘記。

法律不是完善的,所以處理法律的人,檢察官法官律師甚至陪審團都要公正不阿,才能避免有人因為法律的不完善被害。這劇集,香港人啊,要看,因為可以暫時忘記,現實的香港司法制度,是如此的驚喜連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