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太穩陣:張敬軒《The Brightest Darkness》

今年實體唱片不單單是限量價還是越賣越貴,於是想買唱片的就心甘命抵課金因為買得一隻得一隻。然後唱片公司的營銷策略不斷改變,例如張敬軒這張《The Brightest Darkness》:一首派台歌都無,無預警公佈立即上市。黑膠的size,極用心型格漂亮的相集,雙CD一張廣東一張國語還要十七首作品,這個份量這個價錢,值得。

只是,唱片的歌,我聽了好幾次,失望。上一張《Senses Inherited》, 向憶蓮的舊作致敬,找來Mac Chew,慢歌慢歌慢歌還要很九十年代,明白的。這張,還是很多慢歌慢歌慢歌,偶爾有一兩首醒神的作品,我已經找不到那個唱R&B很精彩的他,而是很穩陣。廣東歌都算了,國語那一張,我直頭再張CD放進去播的動力也不多。

又不是指這張唱片全張都很悶,只是醒神的作品實在太少,特別是張敬軒現今在樂壇的位置,應該可以放多點想法在音樂創作與及唱片的整體性,是啊,不是很多歌手能夠出大碟的。找來唐達與Delta T合作的Sweet Escape當然好聽好玩,R&B加Trip Hop,題材是隨心享受情慾,更不會在歌詞上過份雕啄,軒仔也唱得自然有型格,加上這個mv,這首是這唱片最醒神的作品。

放在第六首的YOU其實是2019年推出的作品,重節奏帶點懷舊的Disco Beat,中間加入英文rap,整首歌曲風格完整而且他唱得手到拿來,氣氛非常適合放在演唱會。
他又不是沒有跟新的音樂單位合作,例如無城有愛,跟韓國音樂人CROQ合作,來一首R&B加World Music帶出音樂大同的感覺,王樂儀的詞不算有很大亮點但配合題材,再次出現的Rap這次當然是CROQ的韓文,結果這個Crossover其實都非常play safe,好聽囉,that's it. 反而我很喜歡他跟Jay Fung在Alberose合作的版本,你知啦,馮允謙一唱R&B,整首歌再加分。

成為Fans Club主題曲的懷舊情人就是很喜歡的張敬軒R&B作品,很適合黃昏或者放假時聽的,亦想起他以前的作品。這種懷舊,可能就是我們最想聽的。
放在第十首的大霹靂,有著開天辟地氛圍的World Music,小克的詞也應記一功,還有編曲,配合和聲,很有那種一班人為了一件事聚在一起的力量,兩分半左右的作品,短小精悍。
剩下,六首都是慢歌,都是聽起來有點像,放在一起聽很難分辦哪一首是哪一首的慢歌,不過必須讚的是每首的音樂都造得非常細緻認真。我以為都是上一次找來凡Mac Chew主理,結果又不是,只有幾首;我又以為作曲的都是同幾個人,又不是啊!重新翻唱洪卓立舊作、AGA的曲的空手而來,肯定不是AGA精彩的作品,所以究竟為何找來再重製呢?不知道。


下集感情寄生族是徐繼宗的作品,比起空手而來動聽,只是旋律也是唱到那句你可以預計之後的發展那種,後半的推進我是喜歡的,又或者應該說,傷感情歌若果能打動人,也是成功的,這首可以。啊還有,兩首MV都找來談善言去演,精彩。
唱片無預警推出主打的是俏郎君,徐浩的曲黃偉文的詞,Wyman將經典電影拿來發揮,而這歌又是我聽了很多次都沒有很深印象,Chorus比較好記,應該是徐浩那些食糊作品來說並不是最高分的。又不過若果你是先看mv的話可能會不一樣,畢竟找來周家怡黃德斌,肯定為歌曲加分的。
重頭開始我不看credit都沒有猜到是林家謙的作品,因為太普通了,只是之前唱片那些沒有派台的慢歌side track質素;接著又是徐繼宗作曲的輕時光,都是這一類,雖然不是情歌,但整首作品無論旋律與編曲都沒有亮點,啊,不行啊!Bonus Track見或不見開首的鋼琴引子是吸引的,然後歌曲加入中樂編曲,這首電訊商廣告主題曲應該是唱片內慢歌較出色的一首了。
Disc B的國語歌,頭四首都是不同女歌手的作品:林憶蓮的誘惑的街,楊鈺瑩的故事,萬芳的愛,經不起考驗與及娃娃的飄洋過海來看你。選曲沒有驚喜,當中有兩首更是若果你不在編曲唱法上花心思真的老土到震的舊式國語歌(楊鈺瑩果首真心唔明,萬芳咁多歌你揀隻咁悶),究竟呢個玩法想點呢?你硬係要我揀我會揀飄洋過海來看你比較好少少。再重唱斷點與及只是太愛你,嗯,我喜歡斷點,但都係改得好悶。

若果我早知唱片公司玩法係年底將十七首歌再加幾首新歌出SACD我真係唔會買第一版——太大張又唔係特別好聽。張敬軒可唔可以製作一張俾到樂迷好大驚喜既作品呢?希望可以啦!

1 則留言:

  1. 感谢分享。基本每首歌都有分析到。
    我昨天刚买了轩仔的SAC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