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星期六

越聽越沉迷:孫盛希《出沒地帶Where is SHI'?》

孫盛希應該是我近幾年必買必聽的台灣女歌手之一: 之前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的《希遊記》我是大愛的,這張《出沒地帶Where is SHI'?》來個全R&B而且探索更深層次的自己,愛慾情流穿梭,找來剃刀蔣跟米奇林與她共同監製,參與每首作品的曲詞創作,還有很多很多音樂人合作,這張專輯我應該是聽了很多很多,而這個很多很多是:不知不覺又從頭聽到尾,還沒有細心去研究歌詞的情況之下。

很多人說華語樂壇歌詞先行,能夠有一張整個Flow與音樂氛圍都可以讓我一聽再聽的,這張專輯再次獲得金曲獎多項入圍肯定並獲得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還成為多個音樂指標選成去年十大華語專輯,不是沒有原因的。

第一章深夜電影,用R&B帶入女主角跟人分手後獨自在家深夜看著電影的孤寂,好像看著過去的我們,但那份痛可能永遠不會再有。好好Feel,好適合深夜一個人聽,Indulged。

然後,告訴自己,寫最後一首歌給他。不要讓我後悔是一首很Chill的R&B對唱,女的說著一個人的生活,男的也不是沒有後悔,兩人沒有忘掉過去的每一分鐘。就算是情歌,找來Sunkis對唱,那個vibes好聽到不得了,非常groovy!
遇上喜歡的對像不可以先主動嗎?那我先就是寫出女生的心聲,一首非常Groovy的Neo Soul,找來呂士軒的rap featuring那個化學作用可真不得了,逗趣好玩讓人邊聽邊會心微笑,很爽的一首歌。
再來一首Me Time:查無此曲是很內心很個人的私密,越往心裡挖越發覺越無助。用最單純的R&B去表達這份心情,精彩之處是唱畢之後那一分四十秒的Jazz band 音樂演奏,就像一個人在酒吧聽她唱罷,用上這段時間來享受寂寞。
小休過後,來一首Alternative R&B,找來Hush合作的一分之二,描述深潛心底的慾望是否能夠衝出來,於是,有了這個蠻震憾的MV,而劇情發展又是我預計之內。

啦哩邋遢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一首Neo Soul寫宅在家的日子,不知幾享受,我想很多人也像希希一樣,而好玩在歌詞她把自己的生活寫進去,半夜想歌詞失眠,會去找剃刀蔣米奇林,好玩又Groovy的歌!
專輯第一主打還不夠是打正旗號唱R&B,用來回應之前拿了金曲獎之後被大眾期望的心境最適合不過:有點不安,覺得自己不夠好,又想要更多的心態。第一次聽未必吸引,但放在整張專輯來聽就很有味道。當然這個MV跟之後幾首有關連也是很有趣的。
Give It To Me更進一步:Hip hop加r&b來一首「我要更多」的情慾作品,性感在骨子裡,歌詞越讀越有畫面,當遇上那個你很想要的,情況就是這樣了。

我最喜歡的是潛伏期。鋼琴奏起,就她一把歌聲,將愛上一個人的深陷不能抽離直到知道他要離開自己的痛也當中自虐,啊,越聽越難過,只要,你有經歷過。編曲加入管弦樂,令歌詞層層推進的更有電影感,太愛太愛這一首。
經歷愛恨情慾之後,放在最後的於是呢,有著cool down的作用,有著自省的作用。然後最後的「輪迴」,就像你跟我一樣,自省過後,還是一直經磋愛恨情慾。這首結尾曲,很好,意猶未盡。
完整精彩的專輯,主人翁不單單唱好歌而是一路進步將自己的音樂想法付諸實行。看過製作的紀錄片更加愛這專輯,她說她希望之後會有acoustic的唱片,怎樣也好,非常喜歡她的音樂,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