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滿滿的心靈慰藉:岑寧兒《Bedtime Story》

無論你是什麼時候認識岑寧兒(例如最近睇Chill Club先知佢唱歌咁好聽),不打緊的,好的音樂人,知音一直在。香港人常常惋惜本土好音樂人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或肯定,也是不打緊的,地方不同,土壤不同,人民社會風氣氛圍也不同,能夠在台灣看著岑寧兒每次演出都很受歡迎,哪又介意他在哪裡演出呢?

去年,他推出了這張《Bedtime Story》,跪求多次都沒有推出CD只是出了黑膠,沒法子,還是要網上買來支持。四段故事錄音,四首歌曲,從頭聽到尾,我不止一次被感動著:感動的是他提及有關卡式帶,有關與媽媽的愛,有關愛唱歌的自己,還有那些對於他來說,千金難買的珍貴童年錄音。

專輯內有四段故事錄音,第一段的Cassette,有兩歲的他跟媽媽的對話,再告訴我們他擁有一個小櫃子,放著那些跟媽媽的錄音對話。窩心,動人,我們何不懷念著孩童時代的簡單美好?所以接著翻唱了羅大佑的舞女,將之改編像一個舊舊音樂盒,上面有個會自轉的跳舞娃娃,回憶美好,MV也美好而真摯:

Report Card即是成績表,他說著自己唸書不大好,但收到成績單跟其他同學的反應對比是很有趣的。年紀輕輕他已經很愛唱歌,很專注喜歡的事,他想念那份純粹,就愛唱歌的那個。將哥哥的在這裡改編,意思又變得不一樣:「不用閃躲,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每個小朋友都為唸書而苦惱,但他已經很早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當然,父母的支持,是必須感謝的。
Yoyo的媽媽是劉天蘭,是事業女性,所以跟媽媽相處的時光可能不多,但兩人的聯繫是緊密的。Notes這段錄音,以他跟媽媽兩歲時聊天說到自己跌倒的事作開始,然後他將自己對於媽媽很忙的想法說出,兩人互動的小便條都充滿愛,而原來,媽媽通通都留著。

將媽媽1987年為自己而唱的常願意重唱,那時候媽媽的愛,這歌是最好的紀錄之一,這麼多年後他再唱,就是感激著媽媽一直以來的愛。很暖很暖的,聽著眼眶會濕濕的,還有那個將我們這些年來都靠視像維繫的生活,能不感動嗎?
最後是他給自己的一封信:成年的自己寫給小女生的自己,希望一直活得自由,繼續愛唱歌,繼續互相陪伴,提醒我最重要的是什麼,面對著未知的未來。我們也可能太忙,忘記了最單純的初衷,不一定要有人陪著,自己陪著自己,堅強走下去。

把張震嶽的抱著你再唱,從一個人清唱到很多人和著,我們並不孤單,我們並不寂寞。
有黑膠唱盤的朋友,極推你們買這唱片,太動人太窩心了。試聽可以到這裡

嬌小而妙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