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我的2020二十首廣東歌

又是一個久違了的環節,因為過去一年太過特別,覺得選一選自己喜歡的廣東歌跟你們分享一下也是好的。而首先對於可能質疑我有幾鍾意聽歌的朋友或者可以說少少:我繼續買好多實體唱片,還有付款買單曲,沒有實體的也會課金支持。

至於我接觸新歌的途徑,我沒有聽收音機好耐,全靠網上發現/朋友推介等等,所以,首先自首,我沒有看鄭中基的劇所以那首歌還沒聽,我今天才發現《埋班作樂》然後課金買了來聽,所以,純粹個人喜好,而且所選的,都是有感受的歌。

第一位    網絡安全隱患--Serrini

曲/監:Serrini / Yeung Tung 詞:Serrini 編:Yeung Tung

呢條女上年係本人收聽率之冠,而呢首歌亦係第一,包括原版,包括INK個淑芬混音版,總之上晒腦,在低氣壓鬱悶的時勢,聽快歌,的確是比較好,感覺很安全。

第二位    漫長--Rubberband

曲/編/監:RubberBand & 雷柏熹 詞:RubberBand & Tim Lui

不要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我們各自在各自的崗位堅持著,保持信念,如何殘缺,結果尚未到期,哪甘心放棄?這不是圍爐取暖,我們需要最熱血最愛香港的樂手提醒我們。

第三位    恨--許廷鏗

曲:溫翰文  詞:林夕  編:謝國維  監:于逸堯 / 謝國維

林夕的詞,將過往在愛情的經歷傷痛都挖出來,然後再推向今時今日:當我們跟身邊原本還是很善良的朋友們談起,總會忍不住恨一些人,越惡毒的詛咒,無論在心裡默念還是說出來也有的,期望寬恕你,都污辱我善良。

第四位    MAD--AGA

曲:AGA江海迦  詞 : 林若寧  編 : T-ma 馬敬恆  監 : 舒文@Zoo Music

好喜歡AGA的R&B,但其實快歌更精彩,這首充滿速度感還有很有電影感的MV,我們還是不斷地喊著,Take Me Home Baby Take Me Home。

第五位    一人之境--林家謙

曲/詞/編/監 : 林家謙

一個人原來都可以盡興,還有這個在台灣取景的MV,我很喜歡一個人去旅行,特別是台灣。一個人笑也好哭也好,找找朋友見面,很自由自在。這首,那份心境平靜的狀態,是讓我很嚮往的。

第六位    All We Have Is Now--方皓玟

曲:方皓玟  詞:方皓玟 / 6號@RubberBand  編:Ariel Lai@emp  監:許創基

輕鬆得像渡假的編曲,帶出的是,我們還擁有現在,真心活過每一天,志向未變。幾個新生代演員拍的這個MV,讓每個香港人看過之後,都戚戚然:「看一看目前哪個未脫險」

第七位    原罪--鄧小巧

曲/編:林家謙  詞:鄧小巧 監:林家謙/謝國維

變心可以好多理由,但若果覺得自己對不起對方然後硬塞一個「因為你對我太好令我好有壓力」的罪名,「誣衊我原告變被告」,就非常讓人難堪。我遇過,所以,聽這歌,特別心痛。

第八位    常願意--岑寧兒

曲:曹俊鴻 詞:潘偉源 編: 溫奕哲 監: 岑寧兒

將1987年媽媽唱給自己的歌重新演繹,那份最貼近心窩的溫暖,無論我們能不能見面,都可以感受得到。為人父母的,無時無刻都能夠化身風雨後暖的巢,耗盡今生都不計較。

第九位    正式開始--陳卓賢

曲:Cousin Fung 詞 : 陳詠謙 編:Nic Tsui@MAYAO /Cousin Fung@emp 監 : Edward Chan

未睇《男排女將》我完全對Mirrror一班仔仔無認識,然後聽到呢首歌,好入腦之餘係佢真心唱得好好,將呢首R&B唱出應有既Groovy,而且係甜到漏果隻好。

第十位    離原(19911128淑芬·的士·飛機場)[INK Remix]--Serrini

曲/監:Serrini / Yeung Tung 詞:Serrini 編:INK

又係呢條女,呢首歌,原版感覺無咁強,但呢個Remix,simply so cool,而且套落現今香港,淑芬移民,香港人,run run run, gwen run away

第十一位    合唱歌--麥浚龍/謝安琪

曲:徐繼宗 詞:周耀輝 編:Mike Orange 監:麥浚龍/蔡德材@人山人海

董哲浦銘心,重遇,語帶點嘲諷的打招呼,然後各自觀察著對方,百般滋味。這歌,寫得好好,唱得好好,特別喜歡Mike Orange編曲,八分幾鐘,很有畫面。其實最終章歌曲最完整,之後再介紹。

第十二位    致明日的舞--陳奕迅

曲/編:林家謙 詞:Oscar 監:陳奕迅/林家謙

音樂人,都會用不同的方式,在大時代下,為年輕人發聲。這一首,大概是一個大哥哥跟遇上挫折的人打氣,我會與你抱擁,雨再降也都不凍。

第十三位    小夜燈--鄭欣宜

曲/編/監:何山 詞:黃偉文

你曾經撐著我走下去,但你走了,暗黑你承受過,到這裡放心交給我。我還是有點害怕,但會慢慢勇敢走下去。你可以安心去吧,致,一眾離開的你們。

第十四位    再聚--林二汶

曲:盧凱彤 詞:周耀輝 編:孔奕佳 監:林二汶 / 伍卓賢 / 于逸堯

在Ellen走了一年之後,用上Ellen的旋律,製作了這首很讓人心痛的作品。但預算有一天再相聚,而且也提醒我們,可以擁抱時就要擁抱,沒有煽情,希冀著再聚的那刻。

第十五位    銀河修理員--Dear Jane

曲:Howie @ Dear Jane 詞:黃偉文 編:Dear Jane / 黃兆銘 監:Howie / Tim@Dear Jane 

又用上一首情歌,將我們現世的狀況寫進歌裡。殘破世界令人學成,悲觀中找鼓舞,我們還是有伙伴,就算要離開也好,祝你在亂流下平安,形勢壞透只好對抗。

第十六位   幻愛--小塵埃

曲/編/監:陳玉彬/林鈞暉  詞:皓賢 

很喜歡這電影,而這歌就來得簡單地感動,追追趕趕我有著誰接受,就是男主角的痛苦。

第十七位   阿茲與海默--黎曉陽

曲:黎曉陽  詞:王樂儀 編:黎曉陽 / 謝國維 / Kenneth Angus@Nowhere Boys 監:謝國維 

對於腦退化這題材都很容易被感動,而Michael這首,來得輕鬆地用MV帶我們懷念已經失去的香港。只要你留在身旁,記憶方會是我。

第十八位   遠在眼前--馮允謙

曲:唐善行 / 馮允謙 詞: 蕭慶峰 編: 周錫漢/ 黃兆銘 監: 周錫漢

這一年,有多少情侶因為武肺無法相見呢?我身邊也認識好幾個,很慘。只有相愛,千里萬里同樣近。這個MV,啊,太加分了。

第十九位   同檯--鄧小巧

曲/詞:藍奕邦 編:蘇道哲 監: 藍奕邦/蘇道哲

這些年,有幾多人跟家人同檯吃飯卻不願溝通?眼前是家人,但完全不了解自己的理念,那種恨愛也割不開的痛,相信有很多人很有共鳴。藍奕邦這份詞,很么心么肺。

第二十位   迴光物語--柳應廷

曲:吳林峰 詞:小克 編/監:王雙駿

柳應廷,看過他的名字很多次,沒有聽過他的歌。《男排女將》也不知道原來他就是他,直到有天弟婦跟我說:Mirror有個好唱得,有拍呢套,然後我聽他這三首作品特別喜歡這一首,一個新人,唱出那種宇宙的廣闊感,而且真的唱得好,歌聲很好認,的確讓我想起林宥嘉。



1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今年開始我都要好好聽一下廣東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