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去你的2020

大概不知多少年沒有寫這些年結感想,只是今年嘛,又難免想寫一點點,來自我提醒也好,作為一份紀錄也好。

對於2020,讓我最最最首先想到的四個字,毫無疑問是「適者生存」。

就算千算萬算,我們也不會預計飛機不能如常地飛,然後旅遊業先大受影響,相關的也像骨牌一樣倒下。這不是區域性的而是全球性的,所以,被影響到的朋友們,如何走下去,取決於有沒有預備發生這種千年一遇的劫。預備,可能是平常有積蓄,可能是比較快去決定如何暫時或長遠轉換跑道。這一切一切,跟性格有關:你比別人早一點擔心未來的影響,早一點作出打算,早一點行動。

杞人憂天?或者沒事發生之時還會被人取笑,到真正殺到埋身,才知道誰可以安身立命,減少損傷,保住性命。

同樣地,看見回不去了逐漸崩壞的家,身邊不少朋友選擇離開。是杞人憂天嗎?還是未雨綢繆?畢竟沒有人想放棄熟悉的人與事,但,大部分也是為了下一代,非走不可。

總之,要對自己作出的決定負責,堅持下去,才知道未來會如何。

又有誰會想要,這裡,這一年,出現一個又一個因為被政治迫害而逃亡的年輕人?

沒有走的還未走的,看著越來越黑的未來,可以怎樣?也跟朋友們討論過,見步行步,見證著未來。早陣子有位因為女兒堅持報道真相而被盯上了的母親說:「教育女兒誠實害了他」,嗨,為人父母的你們,有什麼感想?

今年,我們還學會的,還有放長雙眼牢牢記住有些人的所作所為,然後累積怨念每日詛咒,但同時要提醒自己,活得有良知的我們要記得快樂,因為我們值得快樂,我們心安理得,我們食得瞓得。

所以啊,別被那些渣中之渣影響心情,我們有千萬種方法堅持到底,有千萬種方法撐同路人,就是要記得,你值得笑下去,對著仇人,更加要活得好開懷地笑!

我們不知道面前會不會更黑更暗,但,我們還是過了這個2020。去你的2020,就放馬過來,勇敢面對,我們最重要是同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