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星期一

醫院溫暖日常《機智醫生生活(第一季)》

我很喜歡《請回答1988》,至於《機智牢房生活》也很不錯。這系列的導演跟編劇共同炮製《機智醫生生活》,並一開始就公佈會有三季,每季十二集,每星期播一集(而不是韓劇慣常的一周兩集)。這個第一季,我看了兩次,劇情其實很日常,也跟《請回答》與《機智》系列的世界有點似:劇集的世界都沒有刻意描述黑暗面,或者有明顯的反派。

播出之時正是全亞洲開始面對武肺,我們都衷心感激醫護人員的付出與無私奉獻,這劇集的出現,正好讓我們看著一些醫院的日常,藉著四男一女的主角廿年的友誼,在同一間醫院面對著不同的病患的故事。

我時常向朋友推介說:這部是韓國升級專業版妙手仁心,為何這樣說呢?劇集劇情不拖拉,大概現實中醫生忙到反檯,每一個病患的故事也不可能拖好幾集,也不會有很多太巧合的恩怨情仇。這劇就是以這個方向,五人的友情還有點愛情線之外,將五人閒時夾Band減壓加入劇集當中,配上好些經典歌曲,將醫生護士病人的相處寫得細膩真實而不浮誇,就這樣成功虜獲一班觀眾的喜愛。

五個主角的性格都很突出而且有著互補的作用:醫院太子爺安政源(柳演錫)是對病患最上心而且一心希望像哥哥姐姐一樣當神父的兒科醫生;李翊峻(曹政奭)則是已婚卻活得像單親育有一子的肝膽外科醫生,性格最隨和而且跟所有人都有不錯的關係;蔡頌和(田美都)是五人當中唯一的女生,神經外科醫生,醫術高明勤力的樂於助人;金雋婠(鄭敬淏)是心臟外科醫生,表面最計較挑剔毒舌卻其實默默關心身邊人;楊碩亨(金大明)是婦產科醫生,自從爸爸有外遇妹妹突然意外去世後成了媽寶,跟妻子離婚後除了媽媽只有電視。

原來,編劇將主要人物的姓名,都用上韓國著名棒球手的姓名。

原來,為了要演員準備這部電視劇,在試鏡選角時要知道演員有沒有懂什麼樂器,並安排他們學習劇中主角需要懂得的樂器好幾個月。

原來,除了田美都是歌劇界大紅人從來沒有拍劇,劇中好幾個配角也是從歌劇界找來的,位位唱得演得。

這些都是看罷劇集之後,在Youtube看他們很有心地將每個演員試鏡的過程一集一集推出以維持劇集熱度到下一季播出,是的,我都有在看,知道很多(還有一個演員劇透了他只演第一季,不是主角啦但我非常想他繼續演)。

於是,這十二集,我們看到很多病患的醫治過程,好些關於兒童與父母的猶其感人,也有剛剛完成手術卻轉頭因交通意外逝世的,也有家屬不願捐贈器官將責任推給媳婦。劇集也有因為貧窮缺錢醫治的人,巧妙地安排其中一個主角成為類似長腿叔叔的匿名善長,同時也講述有錢人用上頭等病房的故事:是真的有病要保護私隱還是沒有病在避烽頭的。

當然,五人的友情還有沒有可能沒有的愛情線也有提及,交給一個同期的醫生扮演八公角色去講述也是有趣的。對於實習醫生的生活,或者醫學生認識不同學科的經過,劇集也有認真交待,不會太深入,但足以貼近現實。

關於愛情線,一向都是《請回答》系列必有的一個環節,就是猜最後誰跟誰在一起。由於劇集有三季,所以早已有心理準備留下很多伏線到第二季,還好,有一對是確定了的。

導演編劇厲害的地方,除了幾位主角你肯定記得之外,很多配角你都一定有印像:五位主角的手下有著不同的性格,有些當然是傾慕著上司,有些則默默學習;另外,幾位年長角色也有戲可演,政源的媽媽、醫院理事長,還有碩亨的媽媽,我們都記得;當然一定不會漏掉的是翊峻的兒子羽朱,這童星真的很有趣:外表不可愛,但演得極度可愛自然!還有翊峻那個從軍的妹妹翊純,我看那些Youtube介紹他旋風腿踢中雋婠那段戲,非常深刻好笑!

劇集的歌曲都很好聽,而且好幾首都是主角唱的!他們曾經為了答謝觀眾的支持,五人辦了一個半小時的網上演唱會又彈又唱,絕對認真而用心!我最愛的有這幾首:
曹政奭非常唱得!這首Aloha甜到漏,我還記得劇集出現這歌,是他們在學生年代於卡拉ok爭住唱!
這首合唱歌,我一聽就記得原曲是我很喜歡的《假如愛有天意》的歌!
劇集中頌和是音痴,但現實中田美都是唱家班!所以這首I knew I love,嘩,好聽到不得了,據知還成了流行榜冠軍!

我就極極極愛這劇集的歌,所以,就算他們的OST不是CD而是非常不方便的新模式,我也照買了回來!

看過很多醫療劇,這部除了劇情之外,處理手術場面之認真也是相當出色的!比起已經做到爛左的女醫神Doctor X,這一部,太好看了!

這一年我們都過得很苦,但萬幸還活著,世界還沒有好回來,或者,我們正正需要這類劇集,不是硬銷正能量,而是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還有愛啊!用劇集來自我鼓勵一下,放鬆一下,再勇敢向前走下去!

期待期待期待,第二季,2021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