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俾個機會本土創作:《歎息橋》

電視不是必需品:又或者應該這樣說,免費電視台不是你我娛樂唯一提供者,最緊要有得揀。於是,世界這麼大,日韓台外國製作甚至國產劇都各有捧場客,而我們認識都可能從一兩部神劇開始。然後「隔離飯香」,再加上先入為主,放棄港劇。這個理論跟那些口邊常說「依家廣東歌唔及以前好聽」然後根本其實好耐無聽過廣東歌的論述一模一樣。

所以,我不會開口埋口批評大台劇依然垃圾(因為我好耐無睇),而值得推介的本土劇就花點心機介紹好了。《歎息橋》沒錯是一部有國內資金聯合製作,但整部劇集的編導演都是香港貨,而且那份本土味濃烈,只是因為有了比較充足的資金,可以出國拍攝,製作上可以更落本錢,於是,成了這一部ViuTV上半年非常多人喜愛的電視劇。

愛情,是的這是一部愛情劇,而其實主要劇情很常在我們身邊甚至身上發生:你愛上了別人的女人而原來你才是第三者,你其實最愛自己愛上一個人只是因為那人能夠讓你過得舒服,你與他本應愛上只是因為說不出口的誤會一直保持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你愛的因為事業而放棄你而你卻因此愛到瘋了。這些種種,若果平舖直敘去拍攝,不好看;若果忽略當事人的心路歷程或者為何有這種性格,更有趣了。

有評論說《歎息橋》取鏡很新穎,敘事手法很不一樣,觀眾要很用心看才明白。我想說的是,好幾年前都是同兩位導演Fatball與25所拍的《瑪嘉烈與大衛:綠豆》已經這樣拍,我喜歡到不得了,而其實很多外國製作也有這樣的敘事手法,只是拍得好與不好而已。

香港觀眾不是沒有進步,只是他們喜歡將不同的尺放在外國與本地製作,又或者,沒有給本地製作一個機會。

《歎息橋》很有誠意的另一個點就是:找來很多香港人熟悉的演員,加上一批很演得的話劇界高手,再推介香港新生代的好演員。林保怡周家怡劉紹銘郭鋒伍詠薇唐寧艾威陸駿光,大台出身又或者常見的;邵美君潘燦良黃文慧凌文龍楊偉倫李楓,就算戲份不多都演得十分到位;新生代更厲害:黃定謙黃溢濠陳健朗談善言楊偲泳岑珈其,有好幾位應該是我看他們演電視劇拍得最好的一次,於是,若果你有因為熟口熟面的演員看這部劇,你又認識了一批香港新演員,與及很厲害的話劇演員。

每一集以一個角色的角度出發敘事,很有趣,而且當同一劇情再出現,你可能會發現對白有些出入,因為,在第二人眼中,看到的聽到的又會不一樣,這是很有意思的安排。

取鏡:我覺得兩位導演今次比起綠豆更進步了。就算要讓觀眾好像置身現場在某處看著當事人發生什麼事,這次比之前取得更好的平衡。之前讀到一篇寫有關取鏡的評論,寫得很深入,你們可以讀讀。

至於劇情,其實劇集重心真的放在陳奐仁/黃家謙演的Ken與衛詩雅/楊偲詠演的Joyce身上,再引發他們與其他角色的關係。我必須要讚賞兩位成人版演員的演出:陳奐仁(係,我覺得由黃定謙變成佢有少少接受唔到)演得太入型入格,Ken這個角色從小就被當校長的單親媽媽軍訓精神折磨,不是未試過反抗但結果沒有成功,年輕時是裙腳仔,長大了繼續在母親的思想控制之下,他當然最想要的是自由。於是,跟Joyce愛上,最反叛就是搬去同居——是的他最初應該想跟Joyce一起但其實最最最重要是可以放肆地生活,要買玩具就買玩具,要在家中隨處放衣物雜物就隨便做。然後,要結婚了,好煩,煩到想搬走,但發覺原來條數計唔掂,縮骨的他覺得不如返去啦都唔係咁差;同樣地,以為遇上舊愛Catherine與親生兒子Kevin,可以順理成章地「長大」做個好爸爸好老公,又可以跳過被另一個跟老母一樣煩的Joyce結婚,結果原來一廂情願,所以再一次找回Joyce,天時地利人和,各有打算而結婚了。陳奐仁演得太好,將這個角色的縮骨自私都演活了。至於衛詩雅,我對他以前的演出完全沒有印像,但這一部,很好,一個從小什麼都有的嬌嬌女,投資了十年八年在這個應該最穩當的男人身上,希望像別人一樣結婚生子。他很港女嗎?我又覺得不是,只是他放不低很多傳統想法:一定要結婚生子。於是,他跟Ken一起又是計算。他曾經以為重遇年輕時在比利時遇上的Thomas(林保怡)才是最愛,結果短短的相處又覺得好似唔係幾對路,於是,又回到穩膽Ken身邊。

曾經覺得劇集沒有很清楚交待Ken的下場(只是拍他回到母親家中然後閂門),後來想想,嗯,其實又不是所有都要一五一十表達出來的。

Thomas與Sammy(周家怡)及阿南(陸駿光)的感情線,我很喜歡結局的安排。對啊,不一定要大團圓,也不是Open Ending,而是以守承諾的Sammy下了決定接受阿南,大概他跟Thomas就是時間上錯過了誤會讓兩人無法相愛的結局。愛情就是這樣,不是不愛,可能更是最愛,但錯過了,有時也要接受自己的決定。

Catherine(伍詠薇)與丈夫Ryan(潘燦良)及兒子Kevin(岑珈其)的一劇情也很現實:會計師愛上科研男友,在香港要從事科研工作實在很難發圍與維生(你睇下我地個創科局做過乜),但面對愛情,還有意外懷有別人兒子的女友,Ryan那時決定結婚肯定是很愛Catherine,他也有為生活妥協,但當不斷遇上挫折自然會怪責當初這個決定,再怪責太太與兒子。於是他離開,劇集之前還從Catherine角度出發讓我們以為Kevin有精神病,但原來偏偏相反,兩母子的互動與劇情都是真實而有愛的。到最後Ryan回來與兒子解開心結,寫得自然而舒服,很喜歡。

還有很多支節的劇情也很不錯,幾位年輕演員的演出是很可喜的(不能不提劉皓嵐演Thomas的堂弟弟,他沒有過份老成,而將他與Kevin對比,其實很有趣),幾位新生代的出色演出是令劇集整體分數很高的原因之一。

音樂,從岑寧兒的困局那種沉鬱壓抑,Mike Orange的配樂不俗套而動人,黃靖的Yours Truly將成為Thomas與Sammy那段愛情最甜蜜的主題曲,都是本地創作,廣東歌,很好很好的,知道嗎?


未看的,或者對於港劇未睇先藐的,請相信我,這部十五集的劇集,高質而且充滿餘韻,還會讓你找到對於香港對於人生對於愛情的共鳴。

雖然,ViuTV那個App看重溫真的很不方便,而且久不久彈我出黎睇唔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