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愛得比你少嗎?《親愛的房客》

懷念還能進戲院看電影的日子!有幸進戲院看了《親愛的房客》,比起大收的《刻在》好看多了,對於同志的愛情描述更細緻,而主角的愛情描述得更濃烈。幾位演員出色的演技,是完全令電影更加完整。

懷念能在戲院看電影的日子,但更懷念不用戴口罩看電影的日子!這一部,讓我感受到想哭又要忍住但戴住口罩將眼鏡直接蒸出霧氣的尷尬!

電影開首讓我們知道的設定是:林健一(莫子儀)像是一家人的男傭,幫忙預備小年夜飯,旁邊的小男生王悠宇(白潤音)跟他的互動也是有趣的,聽他話,但又不像爸爸。悠宇的叔叔立綱(是元介)應該很久沒有回家,所以悠宇的祖母周秀玉(陳淑芳)跟立綱的對話,關心也小心地保護自己的財產。健一沒有跟他們一起吃飯,反而送上飯菜後獨自在天台吃飯,還要悠宇拿一碗湯給他,這像不像男傭呢?

後來我們知道,健一是住在他們家天台屋的房客,而他是因為跟秀玉的長子、悠宇的爸爸立維(嫁淳耀)相戀才會在這家中照動老幼,因為,立維已經離世了。

秀玉對健一是非常不客氣的:從他口中說出的,是一直怪責這個男的害死兒子,別以為你這樣子我會原諒你,你欠我的一世都還不完!然後電影帶我們回到現在,當檢察官(謝瓊煖)問:「你的情人去世了,為何你還留在那家照顧他的母親與兒子?」健一平淡但讓人很揪心的回應著:「如果我是個女性,在我先生死後,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我們在電影開始知道秀玉有著糖尿病,健一當然一直有照顧著,直至年夜飯半年後,秀玉去世了,立綱傷心之餘開始去了解:遺產呢?當他知道母親竟然將房子留給悠宇,而悠宇已經被健一合法收養時,立綱當然會覺得是健一的陰謀:無論他有沒有證據,都會覺得這是謀財害命!

讓人氣憤的一幕肯定是立綱為了要找證據​誣衊健一,竟然帶悠宇去見社工查查他有沒有被性侵!因為秀玉的要求,健一沒有告訴悠宇自己的身份,一直愛護著這個家這個情人的兒子,他說著:「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這有分正常不正常嗎?」

當劇情發展至在秀玉的體內驗出過量的毒品後,電影慢慢告訴我們這六個月發生了什麼事。首先被警方調查的健一,被警察指責他照顧著一個孩子還出去找人約炮!這種道德魔人的說法其實很可笑:他極其量是一個鰥夫,有性需要也是很正常的,他有帶回家嗎?沒有啊!全心照顧著亡夫的家人,寂寞辛苦一定有了吧!有人問那段跟網上情人Eric(王可元)的情慾戲是必要嗎?其實細心看,是告訴我們健一在情慾上的發洩後的痛哭,他有慚疚,他仍是最愛立維的,他覺得自己對不起立維,這段戲是重要的,是讓我們更加了解健一的寂寞與痛。

電影還有將健一與立維的愛情回憶分享給我們,簡單來說,兩人在唸大學時已經認識相戀,不想讓家人失望的立維跑去跟女人結婚生子然後斷絕與健一的聯絡。直到若干年後按耐不住再找健一,然後離婚再續前緣。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有點不明白,為何立維已告訴健一,會跟太太離婚,到之後再上山,健一告訴他早在社交網站知道他的太太是誰,還告知太太立維是同性戀,立維反應很大的指責健一害悠宇沒有了母親呢?我後來陪朋友再看的時候明白了,這是立維對於兒子慚疚的一種推卸責任自然反應,或許,沒有健一對太太揭露真相,立維當時也未必能夠與太太離婚。

其實,是健一幫了立維,沒有再繼續耽誤一個無辜的人的青春吧!

悠宇與健一的感情也是很動人的:悠宇生於這樣的家庭設定,的確比同齡小朋友成熟,就像健一也取笑他不要常常擺出一副厭世臉。兩人準備要到法庭處理收養手續之前,記得悠宇曾經對健一說:「你為何要收養我?沒有我你比較輕鬆吧!」「但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簡單的兩句說話,互相體諒與愛護著,很暖心的。

讓我眼淚失守的,肯定是秀玉知道自己快要去世前,向健一打開心扉的一幕。他除了表示自己早已原諒了健一之外,還問健一:「我一直想問你,我兒子跟你在一起,快不快樂?有沒有幸福?」這是秀玉希望得知答案能夠減輕自己強迫兒子結婚的罪,同時也讓一直壓抑著的健一情感崩潰,他能夠獲得秀玉的接納,能夠讓秀玉知道他跟立維是如何快樂地愛著,對健一來說,所做的一切一切都是值得的。

是的,悠宇之後寄給健一那首歌,是催淚而有點造作的,但我接受,因為,這讓電影告訴我們,悠宇跟健一的感情,永不分離的牢固。

電影不是沒有不合理的地方:最最最明顯是,健一沒理由將那麼危險的藥物隨便亂放!當然啦,若果秀玉阿姨早早跟立綱講清楚自己的決定,就不會把健一與悠宇害得那麼慘了。

莫子儀的演出,沒話說地好!我看畢電影後看了很多這部電影的訪問,他為了這角色用了數個月不工作來沉澱,林健一在電影中一直都是壓抑著,而他能夠用很微小的感情變化帶動觀眾,感受他愛又痛地活著,我們很快就投入他情感的世界了!白潤音這個小朋友,厲害!沒有讓人覺得是在演戲,將悠宇天真與懂事兩面都演活了!淑芳阿姨的戲更是出神入化,秀玉這個角色是老派守舊的討人厭,他將秀玉從固執的情感慢慢接受健一演得很自然,臨終前跟悠宇說看見立維那一幕,讓我也哭慘了!

嗯,我看了兩次,同時也在Netflix看了兩次《刻在》,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訴你,《親愛的房客》好看過《刻在》很多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