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星期日

負負得正:許廷鏗《Negative》

華納對許廷鏗很好:還可以出大碟而且一年一隻而且包裝落本而且還給予頗高的自由度去製作,所以一定要先讚讚唱片公司。去年的《拾》我是極之喜愛的,在社會大氣候如此的情況下,他推出了這張《Negative》,概念是將很多負面的東西放在一起,希望為大家出一口氣,再重新上路。

論音樂上突破這張唱片並不明顯,勝在題材統一,而且好幾首都動聽,只是欠缺玩味的作品,而上一張那幾首快歌那麼精彩,這張就沒有了。

Pop Rock的無力感,推出的時間的確讓很多香港人很有共鳴,T-rexx的詞淺白到位,最重要是還有那種呼籲大家別放棄的訊息:「齊出手,組織攻勢寸堅守,跟我一搏毋退後,轉眼會失守,才必須要拯救,來一起去拯救」。只是,以歌論歌,其實旋律與編曲都並不特別,但整體在這個時勢出現,就很有意思。

反而大碟同名歌曲Negative就有趣得多:暗黑迷幻,而且音域很闊,Kiri-T的編曲是亮點,而T-Rexx與于逸堯合作的詞,非常值得細嚼,當中的很多問題也值得我們反思,當然要大讚是Alfred的唱,入血而放鬆,有那種入魔附身的感覺,叱咤現場演繹,幾堅呀金堅!
繼續用林夕當然要讚,仲可以俾夕爺寫一首如此字字珠璣既,EDM應該是許廷鏗很少唱的曲風,而出色的是他還可以將夕爺這份很濃諷刺意味的歌詞唱出那份控訴荒誕,夕爺份詞精點太多,就這一句「賤某人吃面也要面,何必碗底都要舔」已經讓很多人自動彈開怕被對號入座!
另一首夕爺填的,溫翰文的曲很易上口,找來朱柏謙韋羅莎再次為他拍MV,兩位神級演技將夕爺這份教我們該恨就恨別要當好人的詞完美演出,只要有愛過的,被負過的,肯定會感受那份痛。當然,這首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又何止是一首情歌?
夕爺還有一首,這次是Bert的曲,一首很Laid back的作品,寫的是一首有關杞人憂天的心態,就算擁有著也怕突然失去,簡單來說就是內心的恐懼。這是夕爺用上一份詞去教我們如何面對恐懼,所以Alfred也用上很放鬆的方法去演繹,讓這歌成為一道治癒人心的心靈雞湯。
同樣是療癒系列的作品,我很喜歡吳林峰作曲T-rexx填詞的,一把結他,將我們很多人心裡有著的種種痛,好好學習面對,經歷,再向前「好好學習沉痛,再壞那一瞬間你也會敢去習慣,然後回望每一刻,方知輕舟已萬重山」。
今次有了澤日生的曲,所以,應該很多人喜歡,而如何令Christopher Chak的作品密密麻麻的詞來得不一樣呢?這多得黃兆鉻的編曲,差不多只用上只是鋼琴為主要樂器,林夕寫了一首被欺騙愛著的歌,應該是上一張唱片你可能未必喜歡我的下集,那個大仁哥醒了,知道一直被利用著。Alfred唱得很好,略略有點沙啞的聲線,更讓人聽得入戲。

巧合地介紹過所有單字歌名的歌,然後是馮穎琪的曲,王樂儀填了這首苦果,是我很喜歡而相信不會派台的作品。這份詞大部份都描述一個人生無可戀跌到人生最低點的狀況,連希望保佑都沒有了,甚至「腦海中有我自殺」(很少廣東歌敢這樣寫了,很容易被道德魔人指責的),只是跌到最低點,才發現「我聽到生命能繼續壯烈的呼救,至少我生命能背負就如宇宙的詛咒」,死不了,就撐下去。

另一首是很有八十年代感覺的傷疤。填詞的小克最近在ig提及,這首是他少有被briefing去寫的詞,于逸堯給他的關鍵詞是「戇直」、「男仔嘢」、「小事化大」以及「認真地對80s嘅parody」,所以小克第一次跟足指示寫了一首用上很多自己都覺得好骨痺用詞,寫出幾老土的「爛透的傷疤,哉種翠綠嫩芽」那種正能量的詞,而小克最後聽到這歌,覺得是去年自己填得最滿意的詞之一。這首sidecut是幾忠於懷舊的,但那份感覺,反而可能是大家最懷念。

最破格應該是最後一track......,只有許廷鏗配上于逸堯孔奕佳曲編的迷幻旋律呢喃著,有著王菲當年《浮躁》某些無歌詞的歌的玩法。看到一個訪問介紹這一首歌,原來蠻有趣的,也預視著許廷鏗未來音樂發展的無限可能性。這次跟人山人海合作,破格度比預期低,但的確發掘了他更多的可能性,期待他更多破格與不一樣的音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