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真香港男歌手:許廷鏗《拾》

記得今年叱吒頒獎禮團契分享小組,許廷鏗提到其唱片公司三年內幫他推出三張全新大碟是痴線的。對的,華納在現今這個唱片市道還願意投資為他製作三張廣東大碟(一首國語豬頭骨都唔落),不單完全退星夢味,而且更從旁協助許廷鏗認識自己——如何當一個歌手,與及,喜歡怎樣的音樂路線。

我是很喜歡上一張《Alfred Hui》的(只怪本人懶惰沒有炮製個人年度喜愛唱片,此碟肯定是我去年最愛的廣東唱片),然後出道十年推出的這張《拾》,找來身邊製作團隊為自己拍下的十張照片放在唱片包裝內外,封面選了自己吃雪糕最快樂的樣子,這一張《拾》,不是十全十美,而是拾回很多很多:可能是自信,應是是快樂,也可能有喜愛音樂的動力。

華納以前替薛凱琪慢慢建立一種類近華星年代楊千嬅的音樂風格,而許廷鏗的音樂也出現了初型。其實上一張唱片很多人認為是西歌的體操我是常聽的,不知為何覺得很過癮,同樣也令「許廷鏗唱快歌」打開了大門。所以,今次十首歌,由第二首到第五首的四首作品,從迷幻到越唱越快節拍是聽得我最爽的。

唱兵歌可以有很多種取向,偽人就是一種較有趣的:伍樂城沒有交來拿手慢歌反而來了一首懸疑電子作品,而周耀輝將那種願意為那位最愛變什麼也可以,結果連自己也失去了,也得不到他的一吻。「一心要做你的迷(歌詞竟然寫左『謎』)」就像瘋狂粉絲迷戀偶像,所以歌曲最後的升八度再彪高音帶來高潮。這類音樂風格應該是新嘗試,若果編曲再玩味一點減低那種迪士尼哈佬喂感覺,肯定更精彩。
一邊聽一邊想起張敬軒酷愛單數我更快愛上,林家謙加T-Rexx加何山來了一首電子R&B,將單身後的自活如何美化,唱得很有Groove而且密密麻麻的歌詞把握得很好,而且聲線運用變化更大,其實是一首曲詞編唱都很高分的作品。
不再只唱情歌而多一點有訊息有想說的話的作品是一個歌手更進一步的重要元素,許廷鏗近年做到了,就算那些作品未必會是主打。四書五經六欲七竅,馮允謙陳考威的曲王樂儀的詞,帶點的士高風格的快歌,歌詞是嗒落有味的:不要墨守成規,副歌才是重點:「快鬆開筋骨然後變做風騷的跳蝨,你跨一跨跨出法則終於會練成佛」be water,和勇不分,嗯。唱片版本我很喜歡,原來分享會他唱了另一個更精彩的版本:
接著的招數,是的,接著出現,陳考威T-Rexx與T-ma,好似一首現代版武俠小說的快歌,若果接著上一首的話,聽著又有另一種想法的。在此留白。

十首有四首非慢歌已經很不錯,當然期望日後的可以有更不一樣的比例,我知我知,唱片公司都要有賣錢的慢歌。

未談大家都喜歡的之前,我買這唱片第一次聽立即入腦的,肯定是我以為是向方力申好心好報系列致敬的將心比己。雷頌德與林夕,那種密密麻麻一板一眼的歌詞節奏,一聽識跟住唱的旋律,實在很明顯適合卡啦OK市場(幸好ABAB段之後的C段是亮點),仲要製作一個台味灑狗血八點檔MV,果然,懷舊致敬去到盡。
其實大家都很喜歡的我們與愛的距離,Cousin Fung與黃兆銘的曲加上林夕的詞,也是極具流行元素。比起將心比己,這首是近代食糊的慢版情歌,同樣啷啷上口,將兩個人愛著但距離越來越遠唱出,大慨應該很多人有共鳴。這歌成功之處應該是那段時間不斷找不不同的朋友crossover還有素人的cover,marketing應記一功。
數到近代食糊情歌又怎可以沒有Christopher Chak?所以,唱片也有一首你可能未必不喜歡我,我有理由懷疑林夕繼上一首之後再一次向台劇致敬,這首Acoustic的兵歌來得舒舒服服,難得是帶有青蔥歲月的味道,而Alfred亦唱得很好——這類作品他也是最拿手的吧,只是他真的沒有刻意去唱去注意唱功,是從容舒服的。
三首情歌之後其他都不是了。

吳林峰與梁柏堅合作的雪糕,很有意思:將我們年幼時試過將整杯雪糕跌落地上失去的傷心然後以此為鑑,成長了明白很多事情都不在控制之內,包括人事感情,會來會失去,學習面對學習處之泰然。「請擁抱自己,總有更好會等你」,共勉之。
壓尾的,是他跟監製于逸堯合作的作品,將十年來自我的心態想法變化唱出了,同樣也可以唱給我們聽的:「無論到最終是對吧,是錯吧,沒發聲最可怕」「同情流淚,不等於內心盲目,讓怨恨無限蔓延,背向暗角,面對曙光握手並肩」「 你我是常人總得有落差 ,還是信吧,相信未來,做一個最真的傻瓜」這歌的詞是有沙石的,但那份真摯,已經掩蓋一切。

同樣是Acoustic作品,荒廢之綠洲一聽就覺得是唱給香港人的了,多謝陳考威,多謝T-Rexx,多謝許廷鏗。「淪落到底,發現腳下谷底穿過水澗;揭開亂世,除掉磚瓦,尚有綠洲的高雅」、「憑著雙手相信有天可報捷」、「尚有不只一個你,伴你一起,再建綠洲的優雅」香港人,齊上齊落,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這唱片不是十全十美,但質素仍然很高。當一個歌手與其團隊與唱片公司不斷突破不斷交出好作品,有些傳媒標榜好歌有好報的卻沒有作出更大力的推動與支持(是的,他今年只有男歌手銅獎我是非常不滿)。不過這些都不重要了,再次多謝華納,讓許廷鏗真真正正成為獨當一面讓人期待的男歌手,而且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真香港男歌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