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好好過下去:林二汶《初音》

從得知二汶加盟Sony,的確是有期待的,畢竟Sony是一間非常願意放手讓歌手發展成長的唱片公司,對於獨立處理創作出唱片好幾年的二汶,應該是一個可以找到突破的機會。於是,從第一首派台歌到出唱片,差不多兩三年,所以唱片一出,立即買了。

這兩三年,對二汶來說,不單是音樂的成長,還經歷很多很多人生的起跌。這張唱片並沒有很明顯的主題,但八首作品,每一首都沒有讓人失望,而且可喜的是聽到二汶放下了「好唱得」的自覺。

「好唱得」的人有時唱歌會流於太過著重技巧,不是沒有感情,而是不能自在地唱。有時唱到有瑕疵,可以是很動人的。

第一首派台的是Yeah,他與Kiri T的曲梁柏堅的詞,一首好好un既輕快作品,而且幾洗腦。有人說不停的Yeah好煩,這歌就算不是我杯茶,我也覺得聽得幾開心,而且也是一種二汶的新嘗試。當然,唱片歌詞用上全emoji,真的破格了。


愛情是一種法國甜品,第二首派台作品,林家謙的曲是很美的,配上黃偉文這份教我們學習放下去感受愛的作品,編曲有著細水長流的動人,唱的卻需要從容不迫,放下技巧,絕對不容易唱。我從這歌是聽到甜,是剛剛好的甜,然後想到那些失去的甜,那些苦的記憶會慢慢走出來,百感交集。當然,若果叫二汶再錄的話,我肯定他會唱得更好。「像你的人生伴侶,若有天無聲別去 」
我是很喜歡守破離,于逸堯加周耀輝,送上最好的給二汶,這歌有著很黃耀明的感覺,唱著人山面對不同難關時的三個階段:守,守規矩;破,破格;離,離開規矩,創造新的事物。這是二汶之前很少唱的曲風,這歌更難唱:淡淡的道出這種看破了的心情,當中卻要帶出看破前的過程,一定要提的是周耀輝這份詞的厲害,而二汶唱得非常好!「我對著無常學會守破離」,這個美極的MV,百看不厭!
超友誼是二汶跟6號的合唱的一首每次聽到好開心的作品:Cousin Fung這首有點八十年代節奏的輕快作品,加上林一峰這份將人生最心照最懂你的好友那種感情唱出,兩個好唱得的加上來兩把歌聲原來火花是如此有趣的,和諧而充滿動力,你有沒有這種朋友?慶幸,我還算有的。
我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樣,有一段時間,一聽到最後的信仰的intro,開始唱,開始感慨,開始有想哭的感覺。沒有人想過,一首舊曲,一份前年填的詞,竟然成為香港人於去年至今的心靈雞湯,多謝藍奕邦,多謝林夕,多謝Jerald,多謝二汶。「鬥命長多出街,怪物來不必見怪」「無論鐵路會崩壞,方向未會被活埋」「只需要死不去,流淚都必須喝水;信未來死不去,仍舊有你我戰鬥的生趣」「想保無邪之軀,還是必須好好過下去」

香港人,還是必須好好過下去。
我還是忍不住分享這個二汶在大館與南區少年兒童合唱團及十五喜合作的版本,我第一次聽到,啊!Simply Stunning!若果在現場肯定不得了!
點題作初音,馮穎琪的曲于逸堯的詞,我是想到銀髮白剎那的烏托邦的延續,從第一粒音已經吸引著,然後二汶在這首有點蕩氣迴腸的作品中沒有用上激昂的演繹,剛剛好,將這個愛情故事動人的唱進聽者的心,很期待mv會是怎樣的。
剩下兩首未派台的都是林一峰與于逸堯的作品,都是節奏輕快的:解語花是于逸堯的曲與一峰的詞,這是一首好Groovy的,副歌的歌詞的密度連二汶都表示不可能唱到Live,不過一定不能不提一峰的詞,玩字玩得好漂亮,還有二汶與 Jerald的和唱。是一峰的曲于逸堯的詞,一首帶點Funky節奏的作品,唱的是用肚餓去帶出人生對不同事物要抱著渴求的想法,Stay Hungry,你能夠接收到嗎?

八首作品,有點不夠喉,我希望二汶跟Sony繼續合作,是讓人期待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