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很暖: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這張應該是我去年最喜愛的國語專輯之一。這張,都是去年從台灣帶回來的,還有其他好幾張唱片,而這張的播放率是非常高,有時一個人在公車聽著,有一兩首歌,聽著好像心情特別平靜,得到平和的感覺。

推出這唱片,魏如萱已為人母,作品跟以前的分別,可能是玩味與辛辣度減少了,但讓人聽進人坎的能量,非常非常高,當中也有唱出他在這幾年經歷過的一些些,可能平時沒有說出口,但藏著並不等於遺忘,就用歌曲傳給有心人。去年盧凱彤走了,作為好友的魏如萱當然有所影響。陪著你是寫於2018年的,不知是不是寫給那時候的Ellen,還是很多很多被精神病困擾的朋友們。八拍六的旋律,他就像在你身邊輕輕的訴說著,陪著你歌唱,陪著你張開翅膀。剛剛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應思悅跟弟弟說:「我到哪裡,永遠留一個房間給你,你會好的。」宋喬平對苦痛的問著為什麼是自己患病的應思聰說:「因為你比較勇敢。」我聽著,覺得好暖,提醒自己,要關心的人,就要即時去做
我們有時候覺得被忽略了,很無助,可能需要的是靜一靜,讓自己沉澱一下。聽著像是到了海邊,告訴自己,Don't Cry Don't Cry,未必平復,只是一份共鳴。這是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主題曲,看到留言,這歌似乎很配合劇集,我下一部應該看看了。
Ophelia是莎士比亞悲劇作品之一《哈姆雷特》裡,那個深陷愛情的溫柔女性,因為最終被拋棄背叛,因而精神錯亂失足落水的悲劇角色,也成為『為愛瘋狂』的代名詞。找來李格弟寫詞配上陳建騏的曲,還在歌曲中唸著夏宇的詞,這是一首歌頌勇敢去愛美得像詩的歌,單單聽著已是動人不已,還有這個根本是電影級數的MV,找來林予晞連俞涵去演,好到說不出話來。
平靜的幾首作品,來了一首冷冷的電子曲風。恐慌症將都市人面對的精神壓力,這是新音樂人呂康惟的作品,加上編曲有著不能說出的壓迫力,歌曲中還唸出Waa Waa所寫的詩《晚間愛人》,還有柯佳嬿演出MV難怪有人會聯想到:這是黃雨萱還是陳韻如?

Waa Waa的歌除了常用疊字,很長的也是蠻常見。於是這次有既然不再假裝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詩人,所以,他唱了EDM電子曲風,關於一個分手的黑色喜劇,在這個如此Chill的曲風之下,聽著身體跟著擺動,這首跟恐慌症都是韓立康的編曲,台灣果然不斷有新銳出色的音樂人出現!
2017年跟馬頔合唱的星期三或禮拜三,在這張唱片除了在最後收錄原版之外,找來岑寧兒來了個合唱版。原版是星期三先生遇上禮拜三小姐的男女對唱,跟Yoyo這個版本,你可以用任何角度去解讀,但在我眼裡,兩個人的聲音合唱和聲也是動聽到不得了,那些和唱,是讓人完全起雞皮疙瘩!
愛一個人,愛到被對方偷走了所有,包括笑容與自我,剩下的只有寂寞,是什麼狀態?竊笑是一首唱出這種不知算是控訴自嘲的欲哭無淚感覺,簡單的acoustic編曲,靜靜的,淡淡的,卻讓人聽得有著錐心之痛,若果你有共鳴。
藏著很多想說的,相信這首bossa nova曲風的海鷗先生我愛你是唱給亡父的吧!林以樂的曲詞,聽著彷彿在黃昏的天空敖翔一樣;然後成為人母的他,找來黃韻玲與李格弟寫了兒歌,訴說著意外成了母親的感受,用上了爵士樂,就算是母親一樣有著少女的感覺,這首滿滿的愛的兒歌,很高質很有型啊!
彼個所在是這樣的:歌詞是手寫的放進信封附在唱片內,歌曲有英語閩南語廣東話及國語,訴說著很想你很想你很想你,唱給他這幾年失去的親朋,拍了這個很有感染力的MV,還找來蔡思昀演出,你就算聽不懂閩南語,也會哭出來的。

是滿滿的愛,也是滿滿的訊息,聽得讓人百感交雜,也獲得心靈慰藉,希望你們讀過我的介紹,喜歡,然後去買來聽聽

希望金曲獎,能夠給他一份肯定,這唱片太棒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