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星期四

渴望餵飼:鄧小巧《Obsessions》

從小巧第一張唱片一直聽下去,喜歡,繼續支持,覺得他應該會在香港樂壇佔一席位。他的兩次售票演唱會,第一次買不到票,第二次遇上早定下的旅行又錯過了。第二次,有好幾個朋友有去,都跟我說有多好,然後,我只可以繼續聽唱片。

他的第四張EP《Obsessions》,我是一月才擁有的,五首作品,不夠廿分鐘,內有很多很多很多張拍得很不錯的照片,發現小巧又進步了,而且,療癒系歌手代表,又不一樣了。

跑到芬蘭跟音樂人Leo Jupiter交流,然後與長期合作戰友藍奕邦及音樂上的父母馮穎琪謝國維集體創作兩首充滿北歐冷冷電子風的作品。首先是迂腐,非常不主流的EDM風格:是頗難消化,歌曲節奏從頭到尾都拖拉,刻意營造一種讓人不耐煩的感覺,卻跟詞的主調非常配合:有種戀愛叫互相墮落,迂腐著對方,臭味相投。旁人看來搖頭嘆息但只有當事人才知道趣味何在。旋律高低起伏不少,混音落了不少Distortion,不易唱,但卻聽出小巧唱得比以前進步,不信可以去聽聽第一張唱片的荒唐,當時還有點東施效顰不夠放,現時的收放自如與自信就更明顯了。mv繼續沒有讓人失望,將這歌曲的糜爛氛圍放大了。
更易入口的應該是精神餵飼:同樣是北歐的冷調,電子音樂節拍強勁,從第一句開始就帶我們進入誘人神秘五光十色的舞池,有的搭上了有的在打量獵物有的在旁觀興奮,藍奕邦這份帶挑逗而坦蕩蕩的詞,小巧唱得非常Luring還很有功架,特別當你看著這個應該在芬蘭拍攝的mv,他的舉手投足都充滿自信,很喜歡這首歌。
今次新碟五首歌有兩首沒有聽過的,所以是有聽到我們的意見,留點新鮮感給買唱片的朋友。另一首跟之前兩首北歐電子味很重的,是李拾壹與謝國維馮穎琪合作的無神論,縱使編曲不及之前兩首豐富,但那種未來沒有溫度的冷還是很出色,特別喜歡「靈魂離肉身」之後的那一段,有著擴闊的浩瀚,很好奇mv會怎拍。

療癒系歌手不能沒有慢歌!這次的兩首都很出色,徐繼宗加黃偉文的香檳女狼,是一首很適合都市女性夜深靜靜去聽的作品:白天扮演著別人期望的角色,其實喝過兩杯後解放的才是真我。由於這是一首很內心的作品,小巧沒有用多餘的技巧,像在你耳邊細訴唱出最自己的心聲,有點讓我想起莫文蔚了!
放在最後我跟很多朋友一聽愛上的原罪,首先,跟香檳女狼開首的編曲有點似,但林家謙的曲,小巧填上一份雖然帶少許沙石但聽得出有血有淚的詞,讓人很有共鳴:被分手過嗎?對方若果明知你沒有錯,總會硬塞一些「我不愛你是因為你錯」的罪名在你身上,例如,你對我太好我很有壓力之類,而被害人那一刻突然成為罪人,那種欲哭無淚雙重痛楚,是很可怕的。最近這歌的mv出現了,我只能說,小巧的編劇,太配合這首歌,找來兩位台灣出色的演員,將這歌那種狀況,最貼地的表達了。
到了第四張專輯,除了越戰越勇,更重要是自信與交出的作品越來越精彩!很期待之後的小巧會送給我們什麼,我們是很需要你的音樂餵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