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十七年前後的分別

2003年發生了什麼事大概有很多還是無法忘記的:例如愚人節那天在外工作目擊師奶盲搶鹽然後回家途中聽到哥哥走了的消息,例如年底我最愛的梅姐病逝,當然,沙士的記憶還是有的,不是所有都記得,但還有印象。

那時的工作是需要到外面的,所以要乘公車,基本上都是戴著口罩,還有帶著消毒洗手液。我除了記得這些,就是董太的記得記得記得洗手洗手洗手、板藍根,一比九十九,淘大花園,還有謝婉雯醫生的無私犧牲。

但你問我:那時有沒有人心惶惶到街都不能出朋友都不能見呢?好像沒有現在的誇張,當然,那時也有人發災難財,3M的N95口罩價錢被炒起了很多我還記得,不過還是可以買到的。

不過,我還是很記得,沙士的源頭是從大陸來的,是他們隱瞞疫情,是他們導致染病的往外跑。那時公開事情的Whistle-blowers,應該也是被指造謠被捕的。

我還記得,因為沙士,那時的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事後請辭,作為香港這廿幾年少有真的因為問責而下台的官員。

那段時期維持了多久?我不記得了,好像三個月吧!

然後,十七年後,來得很急的武漢肺炎。香港人沒變的應該是不執輸去搶,於是口罩酒精之類極速被搶購一空,又或者,有些朋友經歷過沙士,甚至有不愉快的經歷,所以更著緊。

又是大陸的好禮我們有人被感染,大陸沒有變啊,一樣將公佈疫情的人拘捕。香港呢?這個政府真的讓人怒火中燒,不但沒有好好抗疫,說了幾個星期的對大陸封關,死不願做,導致今時今日的局面,香港被其他國家看待成疫區,是特區政府造成的。

醫護罷工合情合理:就算沒有經歷沙士的,也明白醫療資源不足,你繼續放強國病毒到港,醫護保護不足,還要跟你搵命搏嗎?他們更清楚知道,面對的強國來客不是十七年前的,這班是更加無賴的,醫護的性命受著嚴重的威脅,你懂得嗎?

更可怕的是,當澳門台灣新加坡也會照顧市民沒有口罩的苦況,香港政府繼續廢,自家製的不知捐到送到哪裡去,然後男女老幼繼續在不同的店門外排隊,或者買被炒貴了很多的口罩,不知來歷的口罩。我可以肯定十七年前香港人面對這個沒有那麼悲慘,國際大都會?別惹人發笑了。

這個政府的無能程度,大概連部份死硬派也不得不承認,更加是活生生的例子告訴世界,一國兩制,是行不通的。

或者十七年前我沒有那麼懂得關心市面經濟狀況,不過今次的確更嚴峻:上半年的反送中已經令很多行業步入寒冬,這次更恐怖,很多行業所受的影響更慢慢連鎖式的爆發。

我還算幸運,工作上應該沒有大影響,只是要常在家工作(十七年前倒好像沒有)。

看著很多有心人挺身而出幫助香港人,幫助弱勢社群,幫助醫護,這就是香港人最美麗的地方。

我不知道之後會如何,希望大家好好保重,我們還是會捱過的。還是那句,最重要保住條命。

苦中作樂還是需要的,例如,當街上每個人都戴上口罩,你還是可以FF一下,口罩下是俊男美女,那個眼神是對你示好的。

而其實是因為你剛才喪咳了幾聲人家怒睥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