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知道經濟有幾差?

不知大家有否像我一樣,覺得今年二月好漫長。當大家忙於撲口罩撲漂白水撲廁紙撲酒精搓手液之時,有否發現一間兩間三間吉舖?或者暫停營業縮短營業時間的商店?

撲乜都好都是需要用錢,而工作才能賺錢。早前到銅鑼灣一餐廳,目擊經理跟店員表示,每人三月至少要放兩日annual leave,因為不放就要放無薪假,四月會怎樣未知。好,有工開的你和我,可能像我一樣大部分時間都Work From Home,不如從Work from Home開始想想對其他行業的影響。

不用回公司工作,首先不用穿恤衫西褲,於是,我不用拿西褲去乾洗。我是光顧我家附近的小店,少我一條西褲,一個星期少一兩條,又,不只我一個Work From Home,對這小店有幾大影響呢?

在家工作不用見人,所以,幾日唔剃鬚都得。相信對於剃鬚用品銷量有影響。同樣地,女士不用化妝,化妝品之類的生意大受影響。

引申下去:不用出街,不會回辦公室,無事出街少破財,你唔知點解買左野既機會大減,各行各業娛樂消費精品時裝乜乜乜,無一幸免地中招。

然後有朋友決定禁足宅在家,餐廳不去,選擇吃外送,又或者請工人出外買一星期的菜回來煮。餐廳生意(特別是非住宅區的)一落千丈,所以,餐廳們都自救,外賣自取七折或者有其他優惠。

其實是明白的:當我這幾天到餐廳食飯,總遇上兩三位女士,談得興高采烈口沫橫飛(但傾談內容是好驚呀去日本撲口罩),出街食飯的風險的確幾高。

香港人經歷過沙士已是驚弓之鳥,但很多人沒有得到教訓。

好了,大家都少出街,除了超市藥房之外其餘行業均受影響。旅遊酒店航空更首當其衝,香港從去年下半年至今,越來越大鑊。

那麼,還沒事的你,有沒有想過自己份工有幾穩陣?我是不時會檢視工作狀況與及估計何時有機會燒到埋身。除非閣下好富有又唔憂開飯,否則真係要睇路,積谷防饑:了解一下自己行頭受這次疫情影響有幾嚴重,若果公司要減你人工對你生活有幾大影響,公司要裁員你會否首當其衝等等。

這個時候還沒有危機意識的話,到時莫講話口罩廁紙,租都交唔起飯又無錢開,你仲講幾時有得再去台灣?

所以,那班work from home變左work from hill的茂利是抵死的,偷懶人人皆會,偷到咁高調仲通晒天就為之蠢,人蠢,是慘過精靈地偷懶的,因為智商有事。

最後我想再次提醒大家:香港攪到今時今日,是我們偉大的特衰政府管治團隊的傑作。所以,我理得你黃藍,你撐政府而仆街無飯開無口罩用,你都係同一個問題:智商有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