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童年是什麼《天賦的禮物》

出差回來後的周末,我就決定去看想看的電影,第一部就是這部《天賦的禮物(Gifted)》。略略知道故事說什麼,進戲院看畢,說不上是完美的劇本,但電影帶出的訊息與及當中的感動,的確很不錯。

其實作為家長,應該帶給子女一個怎樣的童年?不要說現今的父母緊張,其實我當年媽媽也在我年紀很小就叫我記九因歌學畫畫等等,只不過他同樣有給我們玩耍的時間,所以我的童年是很快樂的。一個普通的小朋友今時今日都未必得到應有的童年生活,何況一個被發現資優的小朋友呢?



Frank (Chris Evans)一直照顧已逝世妹妹留下的女兒Mary (McKenna Grace),他逝世的妹妹是個數學天才最後卻自殺了斷生命,也知道女兒可能也是個天才,所以懇求Frank照顧Mary,給他一個正常小朋友的童年。Frank原本是個哲學教授,因為妹妹的死決定不再任教而照顧並教導Mary。Mary結果也是資優的數學天才,到了七歲,Frank決定送Mary到普通學校上課,希望他過一般人的童年,認識朋友。

Mary的天賦很快被學校發現,校長當然希望將他轉往資優學校但Frank拒絕,結果Frank的母親Evelyn(Lindsay Duncan)知道了此事,並一意希望取回Mary的撫養權,因為他覺得Frank在浪費Mary的天賦;Frank知道當年母親怎樣為了要妹妹成材而害死妹妹,所以他堅持一步不讓,結果鬧上法庭。

之後的故事發展我不想穿橋,電影慢慢讓我們知道,Evelyn本身也是個修讀數學的,一直在追求解開世紀難題在學術界留名,但因為嫁了而斷送了研究。所以,當他知道Frank的妹妹是數學天才,他努力培養,甚至將一切可能阻礙女兒專心研究的人事物趕走。人心肉做,女兒慢慢覺得活得很苦,結果結束生命。所以,當他知道Mary也是資優,他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為了希望培育一個留名千古的數學家,同時,也是為自己圓夢。

有些父母也將自己不能圓的夢硬生生的加在孩子身上,強迫孩子走那條自己覺得最有前途的路。

電影描述的Mary,深知自己在數學上聰明過人,所以他覺得學習很無聊,但Mary有一顆善良的心,例如他看見同學被欺負為他出頭,當然手法可能不對,但我很喜歡那一幕他向全班道歉因為自己打人,同時他也為那個被欺負同學的勞作作品大平反,很有愛很有愛。

還有Mary主動收養的單眼貓Fred,他帶回學校介紹的描述,證明一件事:Frank把他教得很好,他懂得欣賞每件事物的美好,懂得如何去愛。

還有更深刻的一幕:Mary在庭上知道親生爸爸當年放棄自己而很傷心,Frank與包租婆Roberta帶Mary到產房外,看著那些等待子女出世的親友那種興奮與喜悅,告訴Mary他出世時家人一樣那麼雀躍,這一段,很有心思,也感動非常。

飾演Mary的McKenna Grace人細鬼大也演出童真,他跟Chris Evans的互動是很好看的,當然我也覺得Chris Evans的確演得很不錯,還有那個很Old English的外婆,Lindsay Duncan也演得非常有說服力。

正如開初說過,這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但我絕對覺得當父母的應該一看,去看看你們有沒有讓子女擁有童年,又或者,究竟童年與童真是什麼,而你們還記不記得呢?

1 則留言:

  1. you are also gifted in writing comments on music and movi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