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回不去了:曹格《我們是朋友》

曾經很喜歡曹格的音樂,也聽過他的現場演出,特別欣賞他唱Jazz。不過,或者因為際遇,也可能因為他早幾年前醉鬧事,總沒有大紅起來。近年,應該主力也是在內地發展,看他參與綜藝節目比起音樂節目還多,有點可惜。

然後突然發現他有新唱片推出,重回滾石,這張十年出道之作,刻意在唱片照片與美指模仿十年前首張大碟的感覺,而負責美指製作都是同一批人。十年前那張唱片格格Blue(只有十年嗎?我以為更久)我很喜歡的,十年後這一張,我嘗試聽多一次再多一次,有些感覺真的改不了。


唱片主題寫友情親情,十一首都是他作曲的,其實歌曲風格跟有些舊作相近,歌詞內容也不是什麼新鮮的東西,最大問題是,十年前他唱得很自然,十年後他唱得很造作。

第一首冠軍,其實早於2014年出現,寫自己絕不認輸也要打到最後。旋律不錯,編排也慢慢激昂,但當你聽他唱,發現他不知為何很執著每個字用很奇怪的唱法,不知說他是騷唱功還是什麼,總之讓人聽得很不舒服。

兒子女兒這年間可能比他更紅,所以找來他們合唱一首彩虹ABC也是很合理的。風格就像以前的3-7-21,不過曹格繼續用這種怪怪的新唱腔,造作得很,跟子女們的童真唱腔完全不夾。
終於到第三首美麗人生他才正正經經去唱,這類很正能量很有愛很有未來的作品,沒有特色,聽過就忘記了。不過,當類似作品遇上收視不錯的劇集,曝光率增加,自然就入腦了。
等到第四首得到小品雷鬼風作品你願不願意寫給老婆的作品,應該是甜蜜的,只是若果是十年前沒有這樣的唱法,會聽得很舒服沒有什麼壓力。這首比起第一二首作品還好,但還是希望他自自然然去唱。寫完給太太還不夠,還有一首我的家,都不用我介紹都猜到他想唱什麼。曲風像是兒歌的單純浪漫,他有嘗試用上簡單的唱法去演繹,但我感受他壓得很辛苦。找到這個他跟兒子女兒合唱的現場版,你們自己感受一下:
面具是我找到他舊作感覺的作品,他那份真摯與純粹在這歌找到,而且歌詞把都市人戴著面具而活的無奈唱出,還有這個很厲害的MV,曾志偉影帝級演出,配上這歌,不會不感動的。
點題作我們是朋友除了也是劇集的片頭曲之外,曲式的盪氣迴腸與電影感很強,而且他唱得很好,有點像歌劇的演繹,這首是唱片內我喜歡的作品,無他,他用最自然的唱法就是最好了。
唱片內有一首英文作品Me and my 911,抱歉找不到試聽,他新唱法放在英文歌是可以的,而他英文歌一向很不錯。農明星是他唱自己身世的作品,找來娃娃一起填詞,原本整首歌是很感動的,不過這唱片的老毛病又出現,特別是副歌前的造作,很影響聽歌的人去投入。往前跑也是寫他的心聲,這歌情況好一點,他沒有唱得過火位。

最後一首小小,已經是這唱片第三首歌出現小朋友的聲音與歌聲,再次發揚正能量希望給下一代一份支持與力量,在這一張如此正面的唱片壓軸是很合理的。這類作品很容易讓人想到那些公益活動的歌,這歌對我來說還好。
我不知為何一張唱片內的歌曲演繹方法有那麼大的差異,又或者這樣說,這張十年出道作過去了,若果還有唱片推出,希望他放下那些子女家庭或者顧及要怎樣怎樣話題,好好做音樂就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