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若果時間可以倒流

人總是可以從不同的人和事身上得到一些啟發與想法,只要你願意去想去了解,不要以為很多東西都事不關己。人大了發覺少了機會認識新朋友,不過若有機會認識,我是樂於了解別人的故事。

最近在工作上遇上兩位年輕人,年輕人的意思是,他們比我年輕十年以上,而且在職場上都有著不錯的成績。他們都有個共通點,很想跟大家分享。


其中一個是來自英國的朋友。他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兩年多三年。當知道香港分公司請人,他就接受挑戰來港工作。當然,來港工作無論在薪金與職級都有所進步,而最重要是,他可以面對另一個世界的事情。

他告訴我來了香港差不多半年,他習慣早起,然後從紅磡乘船到北角,再步行到天后上班。他總是八時左右到達公司,然後盡量六時前離開。不用上班的日子他會跟這邊認識的朋友來個Happy Hour,或者跑去沙灘外島走走。他的女友將於約一年後也可以調職來港工作,那時應該會更開心。

他覺得香港是個很可愛的城市,消費指數比英國好得多,而且很多好東西吃。有關工作,他覺得所接觸的人和事完全跟英國不同,工作系統也是,他覺得眼界闊了。當然,我跟他在工作上的接觸,明白他也在調整自己的工作想法,以配合這個新地方。

另一個是一位在外地出生的香港人,又是畢業後進入一間公司工作了兩年,幾個月前調職來港。他中文字都不懂看,我問他為何選擇來港工作呢?他表示因為家人於今年內會回港,所以他早點調過來。

我問他適應這個地方嗎?他說還不錯。對他來說,雖然以前每年暑假都回來,但很多東西都是新鮮的。

這些年來久不久都有獵頭公司找我,而他們好些都問:若果要到外地工作,你會不會考慮呢?我不想了,但我不介意常要到外地工幹。

若果這些機會是十年前出現的話,我不知那時我會怎麼想,但從以上遇到的新朋友看來,我真的覺得若果我年輕十年,我真的會選擇到外地闖闖,當鍛練自己,同時,若果你認真在外地工作,你除了在履歷上會更加豐富之外,你的閱歷與視野都應該有所增長。

關於家人愛情等等的東西,前者其實一直在,後者,若果大家懂得去想,理應不會因為這些而浪費前途的。

當然我不是像那位高人指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就應該回國內創業之類那麼不切實際的建議,但若果有這樣的工作機會,真的,不要錯過,特別是你覺得自己待在同一個地方沒有什麼進展,試試看看有什麼讓自己refresh的機會。

若果你還年輕,信我,勇敢去試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