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迷路

某天,在家吃飯後,跟弟弟談起當年一個很淒涼的經歷--當年,是我唸高班他唸中班,一個頂多六歲另一個頂多五歲的時候。那一年,我們經歷人生應該有認知的第一次迷路。

我們那時家住黃竹坑,但在西環唸幼稚園,平日都是校車接番學放學的。那一天,是舅父結婚的大日子,而媽媽早就跟褓母車交待,放學接我們到華富村,而不是黃竹坑,因為到時有親戚接我們走,再到酒樓換衫直接參加飲宴。


放學後被接到華富村,婆婆住的地方樓下。沒有人在等我們,但褓母車不能一直等嘛,於是就放下我倆等人接。等了又等,還是沒有人來接我們。兩兄弟開始不知所措,於是,應該是我,提議不如走去派出所找警察吧!邊行,都不知是誰開始慌張得哭起來(弟弟堅持是我先哭,我記得是我見他哭我才哭),那時大家很有愛心的,有途人將我們帶往派出所,後來媽媽應該知道因為大人們的溝通出錯以致我們流落華富,於是找來其他親戚將這兩個穿著枚服喊到變晒樣的小朋友帶走。

九歲那年,一家大細到中山旅行,其中一個景點是在廣州動物員自由活動。那時是夏天,原定一個小時後到出口集合,但我們卻在動物園中迷了路,找不到出口。後來導遊來找我們,或許因為到動物園之前到了一個很高的塔,那個塔的圍欄很矮,我被迫行到頂,下來時已經有點不適,再加上迷路,於是那晚,發燒了。

長大後,迷路的經驗都是去旅行時的。記得那次到台北,那時還沒有用智能電話,也沒有無限上網Plan。看畢地圖就以為由淡水捷運站走到情人橋是很近的,結果,行了半小時還不見,在烈日曝晒下,四野無人,我想像自己猶如那些公路電影的角色,完全無助。最後,當然成功到達,不過渴得要死。

這次去澳洲也有個經歷:跟表弟吃下午茶後,他駕車指示我哪裡是巴士站回弟弟家。由於巴士站外不能下車,在另一街口下車。我問他是不是往前行就是,他說是,我就往前走,但發覺找不到回去的巴士站。我在澳洲沒有上網Plan,又不想用高昂的費用打個電話而未必有人幫到我,於是自行去找,又幸運地找到巴士站。上車後,發現巴士上完全沒有顯示下一個是什麼站,我只有靠問司機。快到那條街,他表示到了,於是我下車。那時橫風橫雨,發現完全陌生,知道下錯車了。當我正在想怎做之時,下一班車有位洋人下車。我立即上前問問,他人很好,立刻用Apple Map(這不是澳洲政府建議別用的嗎?)幫我找找,啊!知道在哪,非常感激他,再行多十分鐘終於回去了。

這幾次迷路的經驗,我想,其實有些事情可以對照在當你人生走到十字路口不知怎做的時候:
-盡量跟可信任的人相處(這個很難,對嗎?)
-路在口邊,其實有事的時候,找人問問一定可以有點得著。
-若果要去沒去過的地方,請做好準備;就如做人一樣,每件事都做足準備,出錯的機會不是沒有,但會少一點。
-人生是沒有GPS的,但總有些東西是可以參考的。不過,GPS或者Apple map都會有錯,要懂得隨機應變。
-要鎮定,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
-要計算可以付出與及可以犧牲的,再行下一步。

其實還有一個個人的信念,就是相信上主。

迷路,迷失,並不可怕,可怕在於不去面對不去解決,永遠讓自己處於不安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