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擁有回憶

我想,九年前搬進這裡,當時我從父母家搬來,採取螞蟻搬家模式,而且私人物品有限。這九年來原來收藏很多無謂東西,而這次執拾,棄掉的也有不少。

就在執拾之時,發現有些很久沒有見過的東西,是充滿故事與回憶的。例如,那一條那時相戀的送我的手帕,又有另一位送我那張不知如何形容的椅子等等。故事存在,實物其實可以丟棄--若果真的太阻地方。不過,有一些,又真是捨不得丟棄的。


我有一個別人用來放衣物的大膠箱,用來收藏所有信件賀咭等等。近幾年當然大家都不愛寫實物的信件與賀咭,這個箱子當然未有耐裝滿。這次執拾,終於有機會整理一下:當中原來信件都不少,沒有什麼秘聞,沒有時間詳讀,但也想起很多以前的事。

最久遠的應該是小學年代,有一同學到美國移民,那時跟他也有好幾封書信來往;有一個住附近的,每年生日都會叫我去參加他的生日會的,移民後每年斬寄聖誕咭來,但內裡不寫其他東西的。不過要數到最大量的,肯定是中學年代開始的。

那時候,因為移民潮,身邊不少好同學都走了。那時到啟德送機送到怕,好幾個很要好的同學一個又一個離開:加拿大美國澳洲英國,就算不是移民也是讀書。

最多書信來往的是那位現時在溫哥華定居的同學,粗略估計廿幾三十封連賀卡一定有。這些,都是在沒有電郵之時出現的。有了電郵,信件是沒有了,賀咭還會有。

那時候,同學在外地,都喜歡寄近照回來。於是,我發現有好幾位同學的近照,有些是外地流行到影樓影的大頭照。嗯,我不會丟掉的。

有趣的是有些同學現時仍有接觸,但你沒有印象原來那時跟他的書信來往也不少;有些那時屬很好的朋友,現時只是點頭之交。

除了同學的信件,也有老師與神長的信件。這次執拾,原來跟當年回意大利老家的伊神父也有很多封書信來往,他那獨有的用兩隻手指篤打字機的信,很珍貴。那晚執拾時,看著這些信件,很掛念他,亦感激他一直愛錫我跟家人。還有,預科那年的英文老師Ms. Pedron,好幾封她當年當另一中學校長時的信件,不知她近況如何呢?

除了信件,有些賀咭都很有回憶:曾經教過一年暑期班,對像是升中一的學生,我找到當年有幾個學生寫給我的致謝咭;也有當年在白花油做了一個暑假實習認識的兩名年輕人,他們分別都有寫信寫咭給我。失去聯絡很久了。

書簽!我們唸書年代常有的東西,特別是小學年代!找到一些當年小學老師寫給自己的,那幾個字,珍而重之!下次聚會要拿出來讓老師看看。

還有一堆,Yes咭,哈哈!我手上有的,是憶蓮王菲梅姐哥哥Sammi吳奇隆學友的,遲點有機會影些照片給你們看,哈哈哈!

那些年,沒有互聯網的年代,我們就靠書信跟朋友保持聯繫,收到信件或賀咭那一刻的喜悅,絕對不是你收到一個電郵那種感覺能比!所以,當我發現我有一批未寫的聖誕咭,我忽發奇想:不如今年就將這些聖誕咭寄給部份這裡的朋友吧!

嗯,在面書提出這建議大家反應都不錯,好,雖然郵費加了,我說到做到,如何實行,請留意面書好了。寫畢這篇,電腦真的要收爐了,星期六搬家有得上網之後,再會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