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給親愛的路痴

我記得我好幾年前剛巧賦閒在家,看那些婦女節目的烹飪環節教人煮菜心炒牛肉,我會大罵低能兼呃鐘。但人大了,明白了一回事:的確有人需要看基本的!所以,這一篇是最近有感而發,而希望寫出來可以幫助一些路痴的朋友。

話說某一天,公司某同事與女兒通電,教女兒如何去補習社,因為那天女兒搭了不是平日搭的巴士。同事知我住那邊,於是走過來問我。我指示了,但問:「個女又有手提又上到網,你又係,點解唔教佢上網搵點樣去?」另一同事搭咀:「阿媽自己都未必識搵啦,何況個女!」


早陣子才寫完迷路,而的確,我是時常被朋友親戚突然致電查詢怎樣乘車到哪的(因為很久以前的工作關係時常原四圍去)。我想,以前智能電話沒那麼普及,要致電向人求救是很正常的。不過今時今日,你懂得拿手機打機上網睇片What's App或者Line,但偏偏不能善用那些App,那就真的把鬼。

其實簡單來說,一個Google Map已經很有用。讓我寫一些基本的東西:怎樣用呢可?

輸入你要搵的地方(家陣講都得,若果你真係懶成咁),你會見到應該想找的。以免之後行差踏錯,請望望是不是你要找的地方,可以這樣:按下圖下方的Victoria Peak,會見到這樣:
麻煩,按一按Street View:
自行放大推前推後推左推右確定是否要到的地方。之後,返回原回:我們看看怎樣教你到達那地方:將第一幅圖右下角的車仔Icon一click,可以這樣:
上方三個Icon分別為:自駕,乘車與及步行。當然,你要先輸入出發地點,確定,才繼續啦。好,當我們選第一個方法,一按,如下:

然後從第一幅圖按下所選方法,出現第二副圖,教你乘什麼車,如何步行。據知,若果你選擇找步行路線,最近Google Map更有Step by step的導航,基本上,要找怎去一個地方的方法,很簡單。

另一個好好用的App,是運輸處推出的HKe Transport,
香港乘車易。輸入來與到的地點,再找提供方法,簡單易用。當然,新巴/城巴與及九巴的App也很不錯,要查巴士班次站的地點都很有幫助。

好,若果你沒有無限上網又怎辦?基本上,走向任何一個巴士站,看看上面的顧客服務熱線,在白天大部份時間都有人接聽教你乘什麼巴士,免費的,好不好?

給路痴的朋友們多一個建議:若果要到一個未去過的地方,麻煩早一天上網或者用上述方法找到交通到達的方法,以免第二天陣腳大亂,好嗎?

祝大家路路亨通,不再迷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