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愛情終究要面對現實:《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一部受歡迎的電影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就是讓很多觀眾找到共鳴,縱使拍出來的並不是什麼特別,但只要夠寫實夠真,曾經走過的我們,自然會對這電影另眼相看。

這部全名叫《致我們終將逝去的春青》,看過後,確能感受電影名字的無奈:青春終將逝去,發生過的,歷歷在目,同時也為我們的人生烙下不能磨滅的印記。青春,當然有很多東西,而愛情,對很多人來說,總比什麼都難忘。



有人將這片子跟《那些年》相提並論,但我覺得這片跟《男朋友、女朋友》反而更接近。電影寫的是大學年代住在同一宿舍房間的四個女生,她們的愛情與生活。電影主線當然是鄭微跟陳孝正與林靜的三角關係,但比起之前提及這兩部電影,《致青春》更將其他配角的遭遇照顧到,所以,看電影的,找到共鳴,很容易。

鄭微是個爽直男仔頭而且有點刁蠻的女孩,她長得漂亮,身旁當然有觀音兵,他進入這大學的唯一目的就是跟青梅竹馬的林靜一起讀書,但竟然她入學後林靜一聲不響跑去外國唸書,而她卻因為一次事故遇上對她看不上眼而且非常討厭她的任性的陳孝正--一個苦讀的貧苦建築系學生,在他的生命中絕對容不下一厘米的差錯,所以,他根本不會讓自己在苦讀生涯中出現愛情,就算他身旁一直有一個愛他的副院長女兒曾毓。當鄭微發現自己竟然不自覺的愛上陳孝正,她反過來女追男,做盡一切去讓陳孝正接受她。

鄭微千辛萬苦溶化了孝正,但兩人卻愛得辛苦:因為愛上了,孝正被同樣愛上鄭微的富家子許開揚針對戲弄,但兩人愛得堅定,直至畢業後,孝正選擇到外國深造而放棄與鄭微這段愛情,為的是前途與未來,鄭微傷得很深,同樣,孝正也很痛苦。

若干年後,鄭微選擇在事業上衝刺,卻重遇林靜,那個當年不辭而別的最愛。謎底解開了林靜選擇離開的原因--他發現爸爸跟鄭微的媽媽在一起,他惱爸爸。同時不懂面對鄭徵,到他希望再找鄭微,卻發現她已經孝正在一起。

重遇,知道真相,鄭微對林靜並沒有愛火重燃,直到孝正的再次出現,可能是寂寞,可能是傷口被揭開了,她選擇主動要求林靜跟她結婚,而林靜答應之餘,亦向她道出這些年來,有一個愛他愛到瘋了的女人施潔。或許就是因為林靜的拖泥帶水,同時鄭微道出一個重點:在愛情裡我們都自私只會愛自己,只有施潔一直一心一意愛著林靜,不問回報,她選擇放棄林靜,繼續寂寞。

那個為了前途放棄愛情放棄人格成功回來的陳孝正,希望重新愛上鄭微,沒有被接受,卻得知那一年在海洋館的一個秘密--那些年,我們愛得那麼無憂。

若果你對主動女生鄭微的愛情故事沒有感覺,唯愛至上的阮沅或許你會找到某某的影子:她跟未進入大學前的趙世永一直愛著,愛到後來他弄大了別人的肚也問人借錢幫他處理--就算那個女的很語重深長的跟她說「趙世永配不起妳」,就算若干年後因為趙的父母一直不接受自己而只能當趙世永的情人也好,她也心甘命抵的愛著,直至她看見世永聽到她懷孕了的驚惶失措,她死心了,把胎兒打掉,後來為結婚而認識了一個很愛她的醫生,沒有什麼愛情基礎,跑去結婚。本來以為愛情至上的她面對現實了,卻在結婚前收到趙世永的電話,因為他們那些年很愛的Suede來了北京開演唱會,為了圓青春的夢,她跑去赴約,卻遇上車禍死了。

有唯愛至上的,同房的黎維娟卻相反,一直只相信向上爬,只會找有錢人談戀愛。電影中其中一幕很感人的,就是她那青梅竹馬的男友跑到北京工作去找她,她狠心的與對方分手,雖然傷心難過,分手前也吃一頓飯。若干年後,她成功了,嫁給一個有錢人,哪理他年紀大,總之,他富有。

還有尊嚴重於一切的男仔頭朱小北,你覺得電影中沒有對她的愛情有所描述嗎?我覺得其實她一直很愛鄭微。

更感動的,應該是那個默默愛著阮沅的張開:天天以匿名送滿天星,明知自己配不上對方,一直將愛放在心底,最後在墳前那幕,你有被打動嗎?

電影之所以好看,這個改編的故事應記一功;至於趙薇,作為新導演,算很不錯了,製作認真,細節沒有忽略,而且好幾個場口也拍得感人而不煽情,雖然電影節奏控制不夠好,但,由於故事好,她沒有貪心的改來改去,很直接的向觀眾講故事,而演員們都演得好,就這樣成功了。

我最欣賞演鄭微的楊子珊,由年輕到成年都把她的內心掌握得很好;趙又廷同樣出色,那些激動的劇情很打動觀眾。

當然,不能不提找來王菲唱這主題曲,太配合劇情與電影的調子了:


最後放上一段,趙薇指戲演員演那好幾場重要的戲,被演員的演出感動落淚的片段。

這是部不錯的青春愛情電影,有內涵,有回憶,有唏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