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屬於天上的聲音:蓓麗《I love koumis》

認識一個歌手也講緣份,特別是那些可能並不多人認識而你發覺聽到她的歌真好。蓓麗,我先從萬芳的唱片聽到小星星的對話知道這女生,然後,去年九月台北之旅,我記得最後一天又走去唱片店,然後發現她的唱片,又抱著試試一聽無妨的心態買回來,結果,很好聽很好聽,她的唱片仍在我的手機上聽著。

或許有讀我這裡的朋友都略略聽聞,後來,我從面書知道蓓麗原來生病了,所以,這張2010年推出的個人創作大碟是她唯一的一張唱片《
I Love Koumis》,之後她都在跟病魔搏鬥,直至六月九日這天,她離世了。一把如天使的聲音,回到天上去,所以,很想介紹給你們知道,這女生的創作為何那麼得我歡心。




曲詞都是出自她的手筆,聽她的歌,我想起陳綺貞,想起初出道的范曉萱,想起許哲珮。你可能會問:她的風格是什麼?或許你可以從我上面提供的連結去聽聽再作結論。

第一首,簡單的結他之下唱出的是分手後的傷感,有點文學,那個「誰」曾經承諾什麼,曾經親手將之打破,在她的歌聲聽來,很動人:

她的溫婉或許在這一首更能發現:將討厭的蚊子騷擾自己寫得那麼動聽,或許,這只是以蚊子比喻一些揮之不去的人和事吧!繼續簡簡單單的結他伴著她的歌聲,這樣就夠了:
來點跳脫的吧!朵朵是首很甜很可愛的歌曲,把女生面對靦腆男生的心事唱出來,無添加,不造作。
帶點西部風的folk rock有表演,在口琴與結他加上和聲之下,我感受聽她唱歌的歡樂,還有她喜愛唱歌的快樂:
這首會讓你想起誰?我想起戴佩妮!那股Folk Rock的感覺很像,而她其實除了作的動聽之外,唱也很不錯,你可以輕易從Youtube找到她很多的演出片段:
會不會是我十分喜歡的作品:三拍子安安靜靜的一首失戀作品,不是陳腔濫調,是可以讓你聽得感受她的心痛:
不是這樣硬說每首都好聽,但的確是:Rainbow這首接著出現是很配的,失意時,最想找到自己的彩虹,但在哪呢?
改變是有很強很強Cheer感覺的創作,但你又可以從她的歌聲認出她的特質,同樣是讓人聽得舒服平靜的作品,不應錯過吧!
又一首平平靜靜的描述一個分手場景的歌:這裡,就在這刻,等待著面對現實的來臨:
在很多小場館拿著結他表演的她,這首沒關係是唱給沒有聽她唱歌的人,淡淡的表達看著有人沒有聽完走去的失望,我在想,應該是很多駐唱歌手的心聲吧!
這唱片就是讓我那麼愛不釋手,就連放在最後的純音樂創作雨後也是很配合整張唱片的感覺。可惜,她沒有再推出其他作品,不過從她的面書,她一直有讓愛聽她唱歌的人知道她在努力中,五月初,她還有一次應該是最後的公開表演,因為,她愛唱歌,她希望愛聽她唱歌的人聽到她的歌聲。

她已回到天上去了,現在才認識她的朋友,不緊要,好好從她過去的演出,感受她的好創作美麗的聲音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