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真正的致青春

(我看了致青春,但這篇不是寫這個的)最近全城熱話之一,肯定是演藝學院的畢業禮,部份同學對於主禮嘉賓咱們不會自滿的低分特首,以不同形式表示不滿與抗議,之後當然獲得社會上不同的迴響。

你問我怎看這回事?我會先問:你們覺得,畢業禮,重要嗎?畢業禮存在的目的,為了什麼呢?



大專的畢業禮,某程度上對很多人來說,是代表他們完成學生生涯踏入社會一個紀念日,同時也值得向學校好好致謝一番。就因為這樣,我一直覺得,畢業禮的主角,永遠都是畢業生。

當然,就算這樣,學生也沒有權選擇誰作為他們的主禮嘉賓,這是學校的決定。所以,當同學們得知由689到場頒發畢業證書,在自己離開校園最重要的一天,不爽,又何止呢?

年輕人就是有一股熱血與衝勁。再加上這個年代互聯網發達要召集理念的人一起行動,容易多了。想當年我們畢業,若果派個劉江娜來港大的話,雖然那些年畢業是集體企起身,但就算這樣,想反對,反抗,談何容易呢?

於是,我是欣賞這班學生的想法:既然那麼不喜歡這位人民公敵,既然是每個每個上台,那麼,就用自己的方法來表達意見,表達不滿。

我從來覺得新一代應該敢於發聲,我們不要一些沒有理想沒有靈魂的人。再者,他們是演藝畢業生,是應該不墨守城規,更應有自己的想法,否則,難道我們要一些CCTV的新血嗎?所以,我覺得他們這舉動,是好的。

當然,有人會談及他們所選擇的表達方法是否最好,這當然可以討論:個人覺得舉中指不大好,不過,想深一層:這是他們對於自我青春的一個交代!

青春,就是沒有包伏,勇於表達自己!所以,在還青春的那些年,幹一些無悔的事,才是真真正正致青春的最好禮物:記得那年曾經在畢業時舉牌要求真普選,還落淚;記得那年我向特首說不;我那年沒有向他鞠躬。這或許在其他人眼中很型,但這是一種自我的表態,自我的交代!

當你踏足社會,要顧慮的多了,還能那麼不顧一切的熱血嗎?我覺得不可能了。

畢業,是屬於學生離開校園的重要印記,他們選擇在這天,忠於自我,表達那年最想表達的,在很多年後,他們都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引以為傲。

這,才是香港應有的精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