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戒口

早陣子感冒未清,看醫生時有些醫生總會提你別吃煎炸食物少喝冷飲品,當然我也有盡量配合,但天氣太熱,有時在家都忍不住開雪櫃找冷飲解喝。然後,當然是氣管又好不了,咳還是有點沒斷尾。

對於戒口這回事,我又不是沒有定力沒有自律性,不過有時總會為自己找藉口:例如,很久之前認識了很有經驗的醫生,在我傷風感冒時,還鼓勵我吃雪糕,並表示:外國人都無戒口呢回事既!



說別人之前先說自己的:約十多年前,有陣子聽人說只吃菜跟肉不吃澱粉質可以減磅。那時候,我真的有兩三個星期堅持這樣做,又的確效果顯著,不過上班時因為缺乏血糖,很累很容易想睡就是。所以,我對於那些能夠在飲食上節制來達到減磅的人十分佩服,都不要說張家輝那些極端例子,我試過有段時間戒飲加糖的飲品,都是維持了兩個月左右。

當然當然,還有中醫師不下一次叫我少吃辣的食物,因為寒涼對身體不好,我呀,那麼愛麻辣火鍋你說我怎會聽呢?不吃那麼多就是了。

歸根究底,因為我太愛吃,愛吃的人你叫他戒口,難過乜。所以,我盡量讓自己不吃過量,飲食均衡一點就算了,特別是前者,年輕時吃東西沒有節制,喜愛的就喪食,近十年都沒有這回事。

所以,我曾經見過一些朋友,患有糖尿,不戒口,很是麻煩。你又不能盡說他沒有戒口,但就是忍不了口,因為家人朋友多飯局,堅持參與,一見美食就忘記了所有規條,然後又病倒了,不能上班。我跟他表示,長大了,對自己身體與及工作也要負責任,不能那麼任性,差不多等於故意讓自己病倒。

同樣地,爸爸有痛風,我們也會制止他少吃點蛋白質高的食物。現時家中的公主們一見他口痕吃花生就會開聲叫停,多好!

我覺得若果是對個人健康非常Critical的戒口真的不能掉以輕心,我有一同事同樣患有糖尿,他真的堅守醫生的指示,好好控制飲食,所以病情大有進展,現時也不用吃得那麼寡了,所以呢,忍一時的確可以令自己日後有好日子過。

病的確從口入,吃得當然是福,但不好好節制注意的話,吃不到看得到就是人生最大的折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