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世界是美好的:C Allstar《新預言書》

對於本土有質素的歌手,我總是希望支持一下,希望更多人認識他們。C Allstar推出第三張唱片,市場上已經有了一定的認受性,亦因如此,他們終於簽了較具規模的唱片公司,所以這張新唱片的包裝是落重本了,保持他們的斯文學院派形象,還有郭啟華先生當他們的Executive Producer。

他們除了是出聲的合聲組合外,他們的歌寫的總不是市場上最大路的情歌--就算是情歌,也總給人不落俗套的感覺;另外他們唱很多的都是與社會及環保有關的歌曲,這要多得他們的音樂製作班底與及監製這幾年來的堅持。


這唱片我首先要告訴你們的是:很好聽,就算都是中版或者慢歌,完全不會覺得悶,而且是聽著聽著心靈得到平靜舒暢。不同的音樂有不同的用途,他們的音樂對我來說這次就有很放鬆而正面的感覺。

這次很多歌曲都跟末日有關,所以打頭陣就是世間還未末日。再一次翻唱鄭秀文的,還是很久以前捨不得你年代的歌,所以才有改編EPO而有李敏填詞的幕後班底。Sammi那個
版本是Bossa Nova,新的這個Acappella版本在歌詞上作了少許修改,同樣是唱失戀後世界不是末日的樂觀心態,我很喜歡這個新版本,能夠編出這樣精彩的合聲,C Allstar真的很厲害。

接著相信是另一主打的
小確幸是我很愛的一首歌,小確幸,就是生活中其實不斷有一些小小而確切的幸福事,我們懂得欣賞的話,每天都是快樂的。清爽陽光的編曲,中段刻意的放慢有喻意我們放下生活的步伐去感受世界的意思,很正面的一首歌,聽得人很快樂,就像在外地渡假的感覺一樣:『悠然放慢,別講期限,讓芬芳揮之不散,去感受平凡』。

是的,知足常樂,所以有樂天女孩:一個沒有什麼物質的女孩,可以活得很快樂;另一個什麼都有的,卻在意太多很不快樂。這種對比並非什麼新題材,當年Shine就有一首曼谷瑪利亞,不過出發點與想表達的訊息大不相同,樂天女孩想講的是『樂於天命什麼都不理,再苦都可感謝空氣』,最後那句其實對很多朋友都用得著的:『幸福嘛定艱辛嘛,一線之差』,朋友們,我們其實很幸福很快樂。


我一直在想:若果時下的新一代願意多聽他們唱的這些,有去想一想的話,音樂的力量真的可以令世界美好一點。

所以,馬爾代夫不去咀嚼歌詞的話,是一首Bossa Nova純旅遊感覺的渡假歌曲,寫的其實卻是馬爾代夫正慢慢被海水淹末了,這是有關保護地球的歌,就是希望以這種節奏與及動聽的歌聲吸引我們去欣賞,然後去醒覺。

之後有很有潛質被大眾喜愛的
別讓小島沉沒Cousin Fung又一首很動聽的旋律,唱的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以一對戀人曾經經歷的,至今什麼都沒有了,一個人再重回舊地,發覺什麼都變了:『一個人撐下去,一切埋葬這裡,天國陪我粉碎』,以歌論歌,唱得比天梯更好,感覺更完整,誠意推介。再次收錄弦樂版的天梯我是絕不反對的,一首好歌,又跟此唱片的歌曲感覺沒有出入,為何不可?就像他們所寫的『在天梯的故事得到廣泛流傳之後,人類開始對不同價值觀的愛情有更大的包容,人類重新相信至死不渝的愛情』。

點題作新預言書其實也是這碟的大主題:無論世界的末日論如何廣傳,世界如何變壞,我們仍要為理想而活,這是青春的固執。同樣正面,林若寧的詞亦不是有什麼問題,但總是覺得跟C Allstar的風格有點出入。


另一首重唱作品是當年還是王靖雯的一首很多人心目中(包括我)的私房歌雨天沒有你,又是那句,以歌論歌這首重唱分數很高,但當我先入為主也好,我覺得沒有原版的感覺,同時亦跟唱片主題不大相關。

有關放下這歌他們的文案是這樣寫的『在這個年代,當每個人都眼望What's App耳機iPod手機iPad身掛單反心繫千里,眼前人卻這麼近那麼遠,人類開始感受身心疲倦,生厭,漸漸,有智慧的人懂得把它它他她放下』超有意思啊!這首很有慵懶感覺的歌,告訴我們這些城市人如何學會放下享受生活,相信我,聽聽讀讀歌詞,為自己生活來個反省。

為整張大碟作結的2013的約定就是我們最終能活過2012然後快樂的聚在一起好好感受世界,這跟謝安琪的十二月二十二有異曲同工之妙,那首是劫後餘生,這首是普世歡騰,就像歌曲尾段的大合唱一樣。閤上眼聽著,真舒服,心情也好了。當然我相信我在2013年1月1日那天拿著唱片附送的入場券,到維園聽他們的演唱會。


Bonus Track也是很有意思的,這是他們的歌迷Angel Moy,一個患病的女孩,親自創作了這首Love Life,為自己辛苦抗病而對未來樂觀積極的心聲寫下,就是要愛生命。很感動,C Allstar與她唱了這歌,放在這唱片亦很有意思:我們要愛惜生命,Whatever what we are experiencing。

不同的歌手有著不同的使命,當我們接觸不同的音樂應該接收不同的訊息。極力推介這張心靈雞湯系的唱片,為你們的耳朵也為你們煩燥不安的心找個寧靜的落腳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