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眼眉跳

上星期四晚下班後到摩利臣山泳池游泳。要不是天氣差擔心又不知會不會突然來個雷暴警告,我是寧願乘車到大口環的,不過既然想游水,就近一點到摩利,代價就是游水同時避人--游人太多了。結果那晚,應該是游到第十八十九個堂的時候,有一個人撞過來,為了避開扭傷了左肩頸的肌肉。

之後好幾天左邊肩頸梗膊痛,而且開始左眼有輕微眼眉跳。於是趁今日工作不太忙,趕去找醫生。這醫生是我相熟而且最信賴的西醫,只要告訴他什麼事,他很快就解釋我聽成因是什麼。


他表示左肩頸肌肉發炎,影響三叉神經,所以頭痛與及眼眉跳。他除了開了些藥給我之外,最耍家當然是替我很用力的按鬆頸部肌肉--那一刻很痛,但之後我的眼眉跳慢慢沒有了。

我為何懂得這個時候找他求救?因為我之前試過頭痛,是突然在某個位置一下一下像被針刺著的。告知他之後,他很快就告訴我是頸背肌肉的問題,然後用手肘用力的在我頸背按了幾下,啊!什麼頭痛一下子沒有了。

對於眼眉跳,我沒有那些左吉右凶的迷信,不過倒知道這事有時是健康出問題的警號。

若干年前,我突然連續三天都有一邊眼眉跳,正確點來說是左眼眼皮不停抖動。那晚我因為要為右手看針灸,於是順道告訴醫師。她看了看摸兩摸,然後叫我翌日一定要來。

第二天下班後立即再找醫師診治,接下來就是由背脊至頸背至頭殼的針灸與拔罐,之後還在兩眼眉心下了幾針,驚心動魄,不過之後立即眼眉跳停了。

醫生稍後告訴我,是因為頸背肌肉發炎壓著神經線才會出現如此的眼眉跳,而且若不處理,有可能會導致中風,因為血管亦有可能被長期壓著,極之危險。

雖然我知道醫師有可能說得嚴重了點,但她的醫術很高明,我對她是十分信任,因此,對於此等眼眉跳,我是不敢掉以輕心的。

別以為中風對於年輕人或中年人是遙不可及的事,近年統計顯示中風人士年齡有下降趨勢,因為香港人越吃越好,運動又少,膽固醇偏高。又別以為只有肥人才有事,很多看來偏瘦的,因為個人飲食習慣或者遺傳,膽固醇是嚴重超標的。

近幾天才知道我家屋苑有一名管理員在工作期間突然中風入院。他不是肥胖的,身型標準,四十多歲,外人怎看也估不到他會中風。

所以,我還是覺得,人到了某個年紀,要更注重自己的身體,每年接受身體檢查,對於可以預見的問題盡量糾正,才可以繼續吃喝玩樂享受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