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星期六

麻甩代言人:張震嶽《兩手空空》

張震嶽是其中一個我很欣賞的歌手,因為他的率性,曾經對社會有控訴的火,就算後來平和了不少唱情歌,但仍然是浪子形男人代言人,寫的情愛想法其實很多男人都認同,所以聽他的歌其實很爽,也很有共鳴。

曾經因為見他出現在縱貫線,擔心他會走了樣--因為他跟其餘三位成員都年輕,風格也完全不同,所以我對縱貫線的沒大興趣。終於等了很久很久,他推出全新ep《兩手空空》,連聽過一首歌都沒有,我也買回家。


五首都是阿嶽的的曲詞製作,先講OK2010,立即想到是零八年推出的OK的延續,上次用很男人的角度寫男人看愛情,今次都是寫男女關係,宏觀一點,同樣是rap加唱,而今次編曲上用Synthesizer製造很八十年代的感覺,節奏感強,歌詞雖然不算分抵死過癮,但勝在一針見血,將男女之間互相嫌棄的東西道出,聽之,你會聽得很過癮,又會跟著唱跟著Un。
點題作兩手空空音樂上延續那種八十年代電子感覺,旋律去到Chorus就故意的十分台式,這樣的mix & match來得很好玩。整件事十分張震嶽,連歌詞也是:一個乜都無的男人向愛人唱出心聲,簡單的歌詞相信能夠為很多苦男人發聲,再加上他抵死有點無賴的唱腔,怎能聽得不爽?不如聽個現場版吧!
爽了兩首之後繼續為中佬發聲,這不是愛情,而是人到中年的迷失。這首我想要的感覺,活到如我這年紀的男人聽來應該找到共鳴,Pop Rock的節奏,中段加入口琴,唏噓感覺更強,尾段的大合唱拍掌和應效果,實在令人想起一班死黨在酒吧互吐苦水的情景。
記得張震嶽也有情深款款的一面嗎?愛我別走秘密之類的歌曲如何打進我們的心坎都不用多提。今次也有一首,Acoustic的有一天,歌詞並不特別,勝在直接深情,你等著有一天與他再遇的話,這歌會唱出你的心聲。

最後一首Blues,的確如歌名一樣,一首藍調的作品,又一首以局外人身份唱愛情觀,題材並不新穎,勝在演譯到位,中佬如我應該會很喜歡的。

一張只有五首歌的EP若果首首精品讓你聽得意猶未盡又好像不夠的話,就已經非常成功。張震嶽這張《兩手空空》絕對是張成功的EP,沒有讓人失望。麻甩佬們,代言人在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