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星期日

有質素的《東京納米夢》

繼兩年前的《納米無明火》 之後,製作團隊的最新力作是剛播完的《東京納米夢》。東京,很多香港人愛去的地方,也有很多香港人恨不得在日本落地生根。只是歸根究底,在一個陌生的國度生活,是不是如想像般美好呢?

這製作團隊沒有讓人失望,《東京納米夢》不是介紹在東京住得細的心得,也不是介紹投資東京納米樓盤的貼士,反而用上一位又一位故事主人翁,為何會住得細,而住得細的他們,夢想又是什麼。

喜歡製作單位選了日本人與香港人的故事:日本人,以為全都是那些因為夢想從故鄉跑到東京逐夢的人嗎?不盡是。我們看到有這些故事:希望成為專業髮型師的女生、十歲已經一個人乘電車到東京當演員的小女生,也有只是為了工作「上京」的人。對於這些人,他們為了夢想為了生計,當然要精打細算,於是選一個比較細小的居所就是常見的決定。

地方小,自然要放棄很多東西,也要善用地方。有人有家人協助量身訂造家具,有人要放棄沒用的東西。地方小,地點選在哪也是重點:交通是否方便,附近是否有便利店超市,工作地點是否近。地方小,不代表要餐餐出街食,也有人用很少的廚食工具,每天炮製便當,對,這也是省錢之用。

我們從這個節目發現,原來在東京租屋,比起香港是便宜很多!當然,不代表日本租的屋沒有問題,租金平,跟隔壁的隔音可能很差,公共設施維修不好,牆身滲水等等。

另外兩個有關日本人的故事也很不一樣:有位單親媽媽因為疫情期間患癌沒有收入,迫於搬出原有的單位跟女兒搬到較細小的居所,但她為了日後有能力搬回較大的地方,有些大傢具也選擇留下;還有一位建築師與太太,買了一塊較細小的地,建成一家屬於兩口子的小樓房,「室雅何需大」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至於外來人的故事,首要帶出的重點都是他們喜歡日本跑到日本學語言,然後開始打工,但發覺日本職場文化真的受不了,所以有人選擇創業賣雞蛋仔,有人當自由業。關於那間細小的雞蛋仔店,主人翁從租下店舖與設計內裡裝修及餐點也想得很仔細,更厲害是他有一個在東京買地起屋的夢!請先不要笑,我相信仔會成功的,因為他真的是個很多規劃的人!

還有跑到日本唸美術的,將香港劇本帶到日本劇場的人,還有希望在東京開滑雪學校的朋友,如何遇上一個開港式餐廳的香港人,每個故事都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經歷,好看好看!

選了陳漢娜當主持,原來她常常在日本居住追夢,所以了解東京也能操流利日文;還有陳海寧,作為一個貼地的香港女生,她的提問與投入,讓節目有著我們想知想了解的角度。

十集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想法,對於所有年輕人,想跑到哪重新開始,不妨看看這節目,明白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理想,但最重要是如何堅持與好好規劃!

再次多謝製作團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