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星期六

在台灣參加的第一個婚禮

早陣子又飛了台灣(對啊今年完全是報復式遊台),今次的目的是參加好朋友的婚禮,對的,是我第一次在台灣參加婚禮,而且是第一次參與同性婚禮。

是怎麼跟他們認識的呢?其中一位主角,應該在我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澳洲探弟弟時認識的,他跟我弟及一台灣女生都是同事而且同住,我弟常說,他的朋友一認識我,自然變了我的朋友,甚至有時比起跟他更熟。這位主角後來跑到新加坡工作,七年前,認識了他的伴侶,一位來自台灣的男生。

兩人首先今年在澳洲註冊,然後上星期在台灣辦了個聚會,都是讓雙方的好朋友聚在一起,地點選在陽明山上一家餐廳,戶外也裝飾了。

這個婚禮名叫「長照簽約儀式」 ,根據主角們解釋,是「長期照顧人」的簽約儀式。結婚,他們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在法律上將對方認定為長期照顧人,無論日後有什麼事情,這個人都可以以這身份處理很多事情。

你知道嘛?這種身份認定,對於同志們並非必然,最近香港才被終審法院確定同志法定伴侶有遺產承繼權,這個政府,說什麼國際大都會,內裡卻保守而不開明。

現場大約有少於一百人,沒有任何長輩們。由於台灣代表一直在台灣有參與同志平權的工作,所以這個婚禮就由他的舊戰友們協助處理。天氣還好,但在戶外舉行儀式時沒有雨,找來婚禮歌手獻唱,都是主角們選的歌,然後兩人進場。

沒想到的是,主持人與及兩位新人的朋友們在分享對於兩人認識的點滴時,比新人們更感動,其中一位同樣是平權組織的朋友說:「他要到新加坡工作前曾問我意見,覺得放下平權組織走了好像很不好。我跟他說,只要你在你的生活崗位過得好好,這已經是最好的支持了。今天我看見他遇上最愛,兩人決定成婚,這是最感動的。」

另一位分享我朋友如何對台灣代表好,嗯,我九月初在新加坡跟他們吃過飯,我朋友對另一半如何照顧,我看在眼裡了,當時我跟身在台灣的共同朋友表示:「我好像不應存在一樣。」

用餐後,他們安排一些小遊戲,讓賓客們得到小禮物之餘也互相認識,同時也找來一些朋友分享感受。沒有什麼既定環節,沒有兒時片段,一切簡簡單單,但情很濃,到來的都是真心為他們高興,送上最真摰的祝福。

賓客們除了有一盒囍餅作回禮之外,還有這個小背包:

Until The end of Time,三個跟兩人有關的城市,簡單,而很有意思。

衷心祝福兩人愉愉快快,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