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請繼續夢遊:林家謙《(Seven)7》

無想過,林家謙咁快開紅館。作為近代能夠跟Mirror匹敵男歌手之一,就算只有兩張唱片加三首自己歌,當然同樣一票難求,但更無想過,竟然一開六場。於是,去年年底推出的這一張《(Seven)7》, 作為一位歌手的第二張唱片,還要第一張是完全叫好叫座,第二張唱片行內都出名最難做。

作為唱作人而且無唱片公司,林家謙明顯沒有什麼「如何製作第二張唱片的壓力」,他繼續將其想唱想作的交出,突破是有的,而且更成功讓自己的Fans因為他而接受不同的林家謙。

首先要讚的是林家謙的確從善如流:第一張唱片難買到爆,第二張實體碟決定印極都有,起碼杜絕炒家(當然一開賣仲有人炒亦有人落搭咁都無計)。製作精美一黑一白,而且花心思。雖然我必須反映的是,牛油紙上印的歌詞極不readable,不過另外附上那張把七首作品串連成為「特倫斯與他以為是夢的七個夢」,是真的把他所希望用這七首作品帶出的想法,好好表達了。

特倫斯夢遊仙境的確有著如哈里波特般的天馬行空,首先多得填詞的Oscar,把這種天馬行空用文字意像化,編曲的輕電子配合輕柔鬆馳的vocal(這邊特別要讚他真的把自己高音較尖的vocal處理得配合這歌),的確能夠讓人放下繁瑣,逃離現實一下。

然後來一首lofi的難道喜歡處女座,找來愛填星座的黃偉文就對了,把處女座的特性寫出來之餘還是第一身去唱遇上喜歡的人那種自我擔心。的確是cute cute地,cute到果種明知你麻煩都大把人愛,喂,呢個咪係林家謙囉。
到了第三首還不是上一張唱片那些讓很多人流了很多淚的情歌,神奇的糊塗魔藥我一聽就愛上了,因為調子輕快得如置身於宮崎駿電影當中,那種無憂無慮的天馬行空,推出那時適逢大家也需要多一點抽離現實的愉快感覺,我有一段時間也喪loop這歌,因為真的帶給我很快樂的正能量!對啊,有時將那些不能解決的先放下一下,精神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一張畫的official audio都可以有三百幾萬click)

什麼是愛因斯坦羅森橋呢?原來是蟲洞,咁我作為無乜呢方面知識既,好彩仲記得《來自星星的你》最後阿都敏俊點樣番黎,唔知?你自己搵下啦。

時光倒流一句話當初派台的時候,我沒有太強烈的感覺,或許,覺得wyman這份詞將那種「若果可以沒有講出口就好了」的遺憾沒有寫得很出色,之不過,一路聽一路聽,那種由鋼琴為主編曲帶出的雋永,然後,好像又墮入了歌當中的傷痛。再次要讚的是他真的將自己的高音vocal處理得動聽多了!然後關於這個MV:剛剛過了一千萬HITRATE,仲有女主角,嗯,Miss翁咁囉。

穿過蟲洞可以遇上另一個自己,然後難道喜歡處女座有了一個Alter Ego版本,即是另一個自己。找來雷柏熹編監的,是一個管樂帶爵士感覺的慢版,是啊,人也有很多面,處女座又怎會只有一種stereotype?

最後,我們不如跟家謙在風中同行,用這一首在空中的這一秒作主題曲就剛剛好。最簡單最舒服,隨著風可聽到心跳,有點像上一張唱片Let's carry on的進化,家謙這唱片好幾首歌都用上動畫作mv,那意像,可能帶出更多無限可能。

原來他在youtube留下了一段隱藏版歌詞:
如累了躺一躺喝杯清酒    再漫遊
來讓半清醒跟迷糊對峙    化煙縷
沿著那軌跡驚覺有些愛可追求
不可挽留
待我們再次出遊之時,不妨用上這幾句詞。
P.S. 實不相瞞,我今日寫這一篇,才知道這曲幾年前已交給別人唱過。撇開現時這人的形像,那一首歌,唱得很難聽。

好了好了,新唱片都有三首歌派台,也不再一定唱自己的曲,我們不如一直等等林家謙想帶給我們什麼不一樣的作品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