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星期日

包容與溺愛

大家都知我很愛買實體唱片,而我有一個壞習慣,對於某些一兩張唱片好好聽的歌手,新出的唱片有時連聽都無聽過就去買。不過我又未至於死忠地戇x,若果開始發現伏得好緊要,下一次真的會再聽聽才買,當然,不太過份還是會支持,然而一次又係咁兩次又係咁的話,唔買,唔提,算。

你為什麼會開始喜歡一個藝人一個電視台呢?總有原因的,觀眾緣就算難以解釋,你總能夠說出一些你喜歡上的特質。人無公平,偏心是梗有的,對於喜歡的,總可以想出千百萬個包容的理由,但究竟這是不是好呢?

的確你有一班人喜歡是贏在起跑線,因為有了基本盤了。只不過,任何基本盤當中那些死忠的含量有幾多,誰應該都心中有數。

沒有無緣無故的喜愛,我對於你一首歌一部電影一部電視劇喜愛,不代表下一次一定照單全收。

時代不同了,現在已經不是十幾廿年前一台獨大,電視台可以硬捧一些藝人,就算藝人未達水平。不過請留意,在這個長途戰當中,能夠繼續紅下去的,大都有下苦功去增進演技(當然有些藝人是單靠觀眾緣與好命紅得比較久,但寥寥可數)。

歌手情況也差不多,單賣偶像派而紅得好耐的都比較少,係呀,仲有人可以次次走音繼續開演唱會,如果乜都可以計算,娛樂圈早就捧少好多人。

時代不同的意思是:現在可以選擇的娛樂多的是:我鋤強扶弱我因為唔妥某電視台然後撐你,若果你一次又一次拍出來的劇的伏的話,無架,唔睇囉講少句,好睇既先睇。一個係咁兩個係咁,你應該都會感受到。

你估另一個電視台令有班人慢慢離佢地而去,成個life cycle唔係咁?我地亦好清楚,有時走左,要再叫佢番黎,難十倍。

同樣地,一個藝人與歌手的情況一樣。我夠知佢有努力,我夠知佢肯作出新嘗試,其實坦白講,「努力」係作為一個藝人基本工作態度與要求,但你的成品不及格,你有幾努力大家都唔能夠因為咁而讚好。

「忙」不是借口,「年資尚淺」還說得過。若果作出評論的是衷心表示你的偶像如何演得不好唱得不好,不代表寫的人對你的偶像心存恨意,只是希望當事人真的有改善,娛樂圈份工先打得長。

除了死忠的支持者,一個本來覺得你幾順眼ok鍾意睇你的觀眾,發現你一次唔掂,第二次又係咁,在選擇那麼多的娛樂圈,下次要揀,不如睇第二個。

所以,那些死忠的支持者,除了為偶像悍衛之外,有些還將矛頭指向大受好評的藝人。我時常說,觀眾眼睛是雪亮的,他這次演得好不代表他之後演得好,同樣地,沒有大公司與人脈,他未必會得到很多很多的機會。

沒有無緣無故的喜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那些排山倒海不理智的死忠是的確可以為偶像帶來haters,記住啊,現在隨時可以capped下證據,唔係會告你,而係醜事有紀錄。

最後希望那些電視台及藝人明白,這些好感度與觀眾緣是會diminish,只要你不思進取不進步,或者曾經喜歡你們的會選擇不提,慢慢就會選擇不看不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